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女人節之後──女人要不被物化,應該從女人的態度開始
2007/03/15 12:00:46瀏覽2057|回應5|推薦43

雖然3月8日已經過了那麼多天,盡管也看了不少論述,到底女權主義是提升了?還是墮落了?我想每位女性主義者心中自有一把尺,我不想引用別人論述,這裡只是提出個人幾個思考方向,其它的在此就不做評論。

每次談到女性的主張,女性主義者往往把矛頭指向男人,批判男人沙文主義時,所有偉大可愛的女性同胞這時便會群情激憤,論談中女士們眼中閃動著光芒,激起一股類似「獵男巫」的情緒,其中更甚者恨不得將男人的所有罪狀拿來大大的鞭屍一番。可愛的女人啊!我們或許從沒想過,是誰培養了大沙豬?是女人!

過去的年代,女人一再抱怨男人不把女人當人,說男人當妳是大同電鍋、媽媽樂洗衣機、全天候褓姆、24小時的免費女傭;然而,這些抱怨男人的女人一旦當了母親,她還是將這些無限複製在下一代身上。生了女兒,妳期待女兒和妳一樣任勞任怨、溫柔賢淑,妳不准她反抗家庭、不准她對抗威權,妳總期待她乖乖聽話,妳讓她變得和妳一樣,面對將來的家庭和公婆,只有無邊的埋怨和苦悶;生了兒子,妳教他要乖乖唸書,除了唸書,什麼也不要他做,只要將來到社會上功成名就,就會很幸福,要什麼樣的女人會沒有?他從母親的身上學到的是自私和功利。

這就是母親教我們的,也因此,我們從來不懂愛和尊重,對於男人的惡形惡狀,我們還想抱怨什麼?

我見過許多母親,她們非常善於把女兒打扮成小公主的模樣,讓她們學鋼琴、舞蹈、歌唱,帶她們四處去炫耀,有的小女孩在啥都不懂的年紀裡,就被父母親帶出去表演、為父母賺錢;在過去的年代,不乏這樣的女孩,女兒是父母的工具、傀儡,藉著女孩優異的表現拿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他們告訴女兒,妳要始終保持優雅、甜美,將來才能嫁入有錢人家,他們從不問這是女兒要的嗎?女孩們從小就被這樣的教育所型塑,自然也以為這就是真理,當她有一天發現,這不並是保證通往幸福的那一道門,她便開始抱怨起男人了。

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件事,就是不管妳的男人多可惡,那原本不是他的本質,是身為女人的母親們一手造成的惡性循環;如果妳同時生下一對兒女,妳會教女兒如何保護自己不受惡狼侵害,但從不會教導妳的兒子絕對要尊重女生。妳會要求女兒幫妳做家事,卻不曾要求兒子也要會那一些;因為妳的骨子裡還有女人必須承擔家務,而兒子娶妻後有媳婦照顧的意識。

若女人以為抱著獨身主義就不會有問題,那種女性主義的實踐那也是有盲點的,女性主義若沒透過婚姻的磨礪,頂多只是半個女性主義;因為,妳無法讓好的女性主義在排除障礙之後彰顯開來,更無法將妳的理念傳承給妳的下一代,妳只能高舉大女人的旗幟叫喊,再透過幾場讀書會讓在場的女人們自我安慰。也許,女人可以去夜店體驗一下被男人服侍的滿足感,或許,女人也可以瀟灑地和男人做一夜邂逅,完全不必承擔愛上男人所承受的壓力,但那並不是通往幸福的一條路。

這個年頭,女人總是說要愛自己,但愛自己不能變成自私,若把愛自己誤以為是自私,完全以自己的喜好與偏執為出發點,女人將會重複面臨同樣的問題──滿足了慾望,失去了靈性;滿足了浪漫,失去了務實。男人具有可塑性,一旦他真的愛妳,便能激發他的潛力;但妳不能利用男人的愛來滿足妳的私慾,否則聰明的他若是看穿了妳的計倆,女人總是會自討苦吃。

我的母親雖沒受過教育,但是對於一個家庭重要擔當堪稱現代女性,也由於長年掌握經濟大權,對於不善生財的父親也不免囂張跋扈;母親可以很驕傲地向親友們炫耀這得來不易的一切,不管何時何地卻不停抱怨父親的無能,甚至對他毫不留情地顯露她的輕衊。這樣的父親始終成了一縷孤魂,最後失去了一個人該有的基本尊嚴,他的退化似乎不是個意外;母親以強勢的作風贏得她想要的一切、掌控了一切,然而無形之中,她卻已扼殺了父親的靈性,使他終究要成為她的包袱。

女人切記,勿用男人壓迫女人的那一套來壓迫男人,畢竟妳是秀才他是兵,再怎麼樣也請把妳的男人當孩子、當寵物吧!千萬別把他當男人、店小二,要不然...妳覺得他總是應該怎樣怎樣...有一天,他總會讓妳痛不欲生。

所有的主義,要是不能讓人得到幸福,那就可以丟到垃圾桶去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817492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19 15:14
過與不及, 都不是很好的.....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朵湊過來一下..
2007/03/17 10:09

因為我剛起床...都是眼屎.......哈哈.......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晴川
2007/03/17 03:41

我覺得你看得很透

可是為何你陷在感情裡

就完全糊了眼???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3/16 11:38

說到對立,那的確是殺傷力很大的"不是個東西",如果要將男女問題搞成政治問題是很簡單的,但是結果卻會很複雜。女性主義硬是要搞成一種革命,我認為那就好像趕走了強盜、來了土匪,走個國民黨、來了個共產黨,沒了男沙文、多了女沙文;然後,可能在下個世紀又來個男性奮起主義,打倒女性主義,在把女人打回創世紀成為男人的一根肋骨~~嗯?

我覺得現在的政府還是有種小媳婦好不容易熬成婆,但仍忘不了自己是小媳婦時的心態,這種小格局的氣肚只會讓人更看不起。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3/15 22:44

我很同意你提出來的對女性的看法,我也希望有更多人的想法和你一樣,不過,每次看到一堆女性主義者的論述,實在是覺得男性這種性別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其實,這樣的對立,在學術上有她們的價值存在,但是在人際關係的和諧上,並沒有幫助.

感覺像是用論述在攻擊敵人,更像是一種要像既得利益者討回公道的轉型正義,簡單的說就是很泛政治化,儘管這是千百年來父系社會累積下來的結果,但是,希望一招一夕改變,至少在手法上可以細膩一點,來個柔性政變,我相信沒有人不吃這一套吧!

我很喜歡你的結論.這比較實際.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