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當一隻孤單的烏鴉吧
2006/10/15 21:58:00瀏覽756|回應6|推薦21
我大清早起,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 * * *

天寒風緊,無枝可棲。
我整日裏飛去飛回,整日裏又寒又饑。----
我不能帶著鞘兒,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賺一把小米!

胡適──老鴉

* * * *

我愛極了這首詩
初次讀老鴉讓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猶記得有位摯友曾對我說
她覺得自己很討人厭
因為她總是不說好聽話
總是說話傷人
因為她看到我們的缺失恐會害了自己
她覺得自己是個烏鴉

雖然大家為了各自的生活而淡出彼此的生命
我最摯愛的友人還是那隻烏鴉


由於從小個性剛烈、固執、好奇又讓人難以瞭解
對於長輩從不會撒嬌、也不會說好聽話
也因此常被打、被修理
年幼時便已經知道什麼叫孤獨
確實也不簡單

可能是物以類聚吧
泛泛之交可以滿街都是
但真正和我合得來的朋友寥寥可數
人難得一生交得一、兩位對妳誠實的朋友
她雖然怕傷妳、惹妳生氣
卻如實告訴妳妳的缺失在哪裡、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
不過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多、連我也不例外

其實我也曾想學燕子呢呢喃喃說些好聽話
或者至少當個鸚鵡
只不過烏鴉還是烏鴉
烏鴉的天性不開口則已
一說話就要讓人岔了氣

就拿我和老媽之間聊天的品質來說吧
我很受不了她那愛把十八年前的舊怨拿來重覆地炒
說她命苦啦、我老爸不負責任啦、子女無成...等等等等...
就會針對她那個添加了想像(她很會算利息、該去開錢莊)
然後膨脹不曉得幾倍的恩怨當成剛剛才發生的事
本來心底打定主意安慰她幾句安撫她激動的情緒
可是萬萬沒想到每次都忍不住吐她的草讓她覺得更委屈
覺得我這女兒很不窩心、好強辯

有趣的是每回她如果煩惱我家小弟或么妹又惹她心煩
就要來向我訴苦
再讓我這隻烏鴉閉著嘴難受
萬一說了不中聽的話又讓她委屈
哎呀!烏鴉既然是烏鴉就別妄想當鳳凰吧
媽又何嘗不理解我?
要不然又怎愛聽我這隻烏鴉對她呀呀地叫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92864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0 13:12

 胡適 說

常被簡稱為   胡說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物經常:胡說八道!
2010/08/10 00:40

 老頑童喜歡饒舌塗鴉

晴川~(isaber) 於 2010-08-10 09:10 回覆:

呵呵~

凡夫俗子哪一個不是成天胡說八道呢?

我也是呀~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09 22:16

Lu:
妳說的很有道理~
我老媽很愛面子又得理不饒人(有時候是她對事情不瞭解而有偏見)..
照理說我知道她的個性應該懂得怎麼安撫她才對
可是偏偏又受不了她愛記仇又愛翻舊帳
只能想她是求好心切吧?
我壞就壞在性子急、沒辦法讓她一下瞭解那麼多火氣就會上來~
現在要好好修練我的脾氣和耐性去...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為妳付出了一輩子
2007/01/05 13:30

也不過就想聽妳講兩句安慰的話 難道很難嗎 人常常是對外人或陌生人很客氣 卻

對至親的人講無情的話

為什麼要傷她的心 其實她如果不是對妳這麼好妳也傷不到她

我從小沒娘 如果不是神經大條的話 還不知會變成什麼樣

對媽媽好一點

對妳來說 我是不是也是烏鴉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不死心ㄅ...
2006/10/20 23:14

其實有好多次了

總是叫自己別多嘴

別老愛發表自己的淺見

有些事就是人微言輕的嘛

通常...潛沉一陣子之後

又會忍不住聒噪幾聲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隻烏鴉早學會閉嘴
2006/10/18 02:12

萬念俱灰或心如止水

烏鴉自然就啞了嗓

還叫得出總是好事

是心中還有一線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