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お久ぶりですね~先生!
2010/04/18 20:56:23瀏覽655|回應0|推薦65

我尋著兒時的足跡來到這裡,接續生命的療程。週五的家戶訪問,任誰也無法意測、無法說明,到底菩薩安排了什麼境界給我。

問了幾聲:有人在嗎?有人在嗎?

屋內的人行動有些遲,有些緩。

等了一會,從屋內出來的老人,讓我一時傻住,他不是小學時那位很慈祥的鍾老師嗎?忍不住喊出:「國康老師!我是您的學生啊!」老師一時也記不住我,直問:『請問,您是哪位呀?』

『老師,我是您教過的學生XX呀!想不到能在這裡見到老師。』

『喔~我想起來了,你爸爸是在開洗衣店的那位XX呀!真是好久不見,你爸爸還好嗎?』

『嗯,爸爸很好,老師您呢?』

『這人老了,動作有點不是很靈活。你今天來有什麼事呀?』

『是這樣的,關於客家的一些問題來做訪問.....』

『想到我們以前對你們的教導,老師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想不到以前的學生還有像你這樣關心客家,真是不簡單。』

『哪裡,老師別這麼說,我到現在還很感恩老師,那時候受到的關心時常讓我想起呢!』

『啊!是呀,在我印象中,XX是個好學生。』老師的眼神陷入追憶中,他的稱讚讓我真不好意思,眼淚就要奪眶而出。

想起小學時候,學校比較年長的老師幾乎都是受過日本教育的,大部份的老師對我們的教導都非常嚴格,從各人習慣到學習成績無不高標準地要求學生做到,而我卻經常犯錯或忽略而受罰。小五的級任老師更是嚴厲,有時候還會連續處罰一整個星期的午休時間都必須勞動服務,或者不能進教室午睡。有幾次累得倚著牆打盹,鍾老師看了不忍心就過來安慰我、鼓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和級任老師的緣份特別差,班上也有同學喜歡看我受罰,於是常被陷害,在我悲傷的小學記憶裡,鍾老師就像是黑夜裡的明燈,哪怕只是一點點光,就讓我覺得灰澀的生命裡暫時見到陽光。

這樣的緣份真是奇妙,從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老師,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老師就住在這裡。聽他緩緩說起小時候求學的經歷,這時師母也走了出來,聊到以前日本人統治下的無奈命運,也因此造就老一輩的某些觀念牢不可破(生活環境差的客家老人對他人戒心很強,自我保護的心態很重,不是很友善,使得公益活動在客家庄不太容易推動)。老師今年84歲,是屏東農校畢業,在那個時代南部地區能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實在很不簡單,老師說:『在日本人統治下,對台灣人特別岐視,日本學生60分及格,台灣學生一定要80分才能及格,在那樣的環境之下每個客家子弟無不戰戰兢兢,下了課回家還要幫忙田裡的工作,那時代真是苦啊!看到你們現在能有好的生活,我們覺得很安慰。』

聽到老師這樣說,不由地覺得慚愧!眼淚不聽使喚就要滾落下來。

『李老師呢?不曉得她好不好?』想起我們的級任老師,幾年前患憂鬱症還夢到老師去世了。

『喔,你們的李老師呀?她很好,身體也很健康,退休後住成德,她和她先生都很不錯。』聽到老師這麼說,我乎然有顆石頭從心上放了下來。

一早上我就坐在老師家的庭院,聽他和師母訴說舊日種種,老師退休後在墾丁國家公園擔任志工,一直到兩年前身體狀況不佳才逐漸離開志工行列。現在每個月都還會到縣政府參加講習,這樣退而不休的精神真讓人敬佩。

離開之前老師帶我去他們家的祖堂參觀,祖堂的左側還建立了家族紀念館,裡頭保存了一些地方文史資料,以及老師、老師的父親留下的一些手稿、老照片等;礙於時間有限,無法多做停留,只能等待他日再訪。

這一天,有種莫明的感動在心底盤旋。願老師身體長壽健康!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395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