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小星星
2010/01/23 13:31:54瀏覽1049|回應1|推薦92

搞不懂,為什麼這世上的人這麼忙碌,努力、努力,就是要出人頭地...

不懂,那些看起來很相似的符號,有什麼不一樣~

不懂,為什麼?人們只看得到眼前的存在的那些現象,卻像個睜眼的瞎子,一再忽視心中美好的小星星?

『看起來存在的東西,有時並不存在,但不存在的東西,卻存在.....』(我的os:好樣的小伊翔,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都搬出來了~~:D),伊翔說出老師聽不懂的話。人們須要更多的瞭解,瞭解現象背後那些真理。

伊翔就是那樣奇怪的8歲小孩,沒人懂他到底在想什麼。功課不好、上課不專心、腦中充滿奇怪的幻想,英文字母總是在跳舞,3*9這麼簡單的數學都不會,考卷帶回家要讓父母簽名,卻被拿來當小狗的玩具被咬爛了....

一再被責罵,老師認為他是簡直是白癡、智障,親愛的媽媽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他固執、不聽話,他什麼都會搞砸,只有畫畫....在這樣的強大壓力下,伊翔翹課了。他在街上亂走,走到貧民窟,走過廣場,渡過快樂的一天;但如果被爸媽知道他翹課可就慘了,於是偽造請假簽名....

於是,伊翔被送到一所強調紀律頗嚴的學校,離家的伊翔想念媽媽,他非常憂鬱,終於將自己封閉起來,連最喜歡的畫畫,也不能使他快樂。直到能歌善舞的美術老師拉姆‧尚卡(阿米爾‧罕飾)來到班上,他採用自由歡樂的教學法,才打開了伊翔的心扉。

這是一部"春風化雨"的故事,印度電影喜歡採歌舞穿插手法來講道理,故事的鋪陳雖是老套,卻能深入孩子內心世界,刻劃孩子心中的困惑、與不安,大人與小孩之間那種心靈與情感的衝突和拉扯表現得深刻細膩,卻不會讓人有灑狗血的那種感覺。隨著故事的發展,讓我逐漸進入一個有著讀寫障礙的8歲小孩內心。也讓我回到自己8歲時,在面對陌生、充滿學習壓力的小學生活,那種恐慌、與懼怕,害怕不小心做錯什麼就要被責罰的心情;也從中檢視那一段心情,擁抱自己當時不被理解的心靈,也間接修復那時的創傷。

故事終了時,我思索著:這終究是一部喜劇收場的電影,故事主角在印度社會中畢竟是屬於中產階級,雖然印度在今天已廢除種姓制度,但種姓階級觀念根深蒂固的印度,能有這樣的際遇可說很不簡單,那算是"有錢人"的奇蹟吧?而對於一般貧民、賤民階級來說,跟本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我又想到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因緣的關係決定我們此生的際遇,然而"因緣"又決定於我們過去生的所做所為,及我們與多生以來的習氣........但也許我還算幸運,當我在童年時沒能遇到可以瞭解我的那位老師,並不因此錯失了"心中的小星星",因為..........我仍相信,一切存在於現象之外的美好世界,及我的生命導師。

電影簡介:

《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導演:阿米爾‧罕
編劇:阿莫爾‧格特
演員:達席爾‧薩法瑞、阿米爾‧罕
製作:Aamir Khan Productions


閱讀延伸:

http://tw.myblog.yahoo.com/jw!YSFWgoKVAhbbI9snu61wwr7dsTiW/article?mid=48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3714565

 回應文章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的小星星
2010/03/14 06:55
心中的小星星
釋尊半夜親眼目睹...
有時, 星星之火是傳承而來
您我都有自己的導師
也曾經或將成為別人的導師
是啊
在那 印心時節
小星星 跑到眉心來了
是啊
在那 觀光時節
小星星 在手臂上 開心地
如同“嗡嘛尼貝美哄” 蓮花朵朵迸開來了

是啊
晴川~(isaber) 於 2010-03-16 23:23 回覆:

您好:

不知道我心中的小星星和世尊心中的小星星是否相同

只知道,習氣深重受到染著的我

還有很多很多需要打掃清淨的垃圾

感恩您的分享!

如蓮花般朵朵綻放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