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語症的喃喃自語
2008/01/27 10:57:01瀏覽1012|回應4|推薦70

於是,語言成了虛妄

而此刻你仍叨叨絮唸

那前一刻被你拋向虛空的所謂真情或假意

※    ※   ※

那又如何呢?

語言不被瞭解

正符合語言之虛空、真理之虛空

了無義意

然而,是真心又如何呢?

過了這一刻,又抓得住什麼呢?

※   ※   ※

再多的辯解也是多餘

就好比為一隻蛇畫上四隻腳那般可笑

然而諷刺的是

身為凡人的你、的我

在這世間註定要扮演一回

不管是嬉笑怒罵

還是悲歡交織,的丑角

※   ※   ※

如今,還要怎麼莊嚴自己?

當你還失語症般地喃喃自語...

失語症(Aphasia)是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引起的一種語言溝通障礙,所表現障礙的方面有:(1)對口語或非口語符號的理解和表達有障礙;(2)不同層次的認知受損使得語言輸入與輸出之間的統合過程受干擾;(3)在聽、說、讀、寫四個層面有不同程度的困難;(4)需思考創造的命題性、意志性語言表現較好;(5)配合情境的口語或非口語溝通能力減退。


在臨床上,語言異常特徵如下:


l 有聽沒有懂&有看沒有懂?


病人的聽覺系統是完好的,只是對於輸入的語音訊息已經無法辨識,在正常人耳中所聽到的語言,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堆無意義的聲音,同樣的情形也可能在閱讀時出現,病人所看到的只是一堆堆疊起來的符號,就像是在看楔型文字一般無法辨識。


l 有口難言?


病人在看到ㄧ樣物品時,明明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東西,但卻無法講出名稱,或者在與人聊天的過程中,突然找不到要講的話,但若是提示一兩個字,病人有時就可以自己說出來。


l 口齒不清?


保有口語能力的病人,有些會有口齒不清,或是費力、發聲困難的現象,有的講話極度不流暢,一個句子講的零零落落、辭不達意。


l 胡言亂語?


有些失語症的病人講話很流暢,但仔細去聽他們說話的內容都是一些無意義,或是與談話主題無關的話語,甚至有時候他們所說出來的字,根本就不是我們聽的懂得字。


l 鬼畫符?


有些病人的書寫能力也會出現問題,可能會出現鏡像文字、左右相反、上下顛倒的非字,或是筆劃順序完全不對,這裡多一撇那裡少一點的,甚至根本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線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1571944

 回應文章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語?
2008/02/05 13:42
其實,為難的不是患失語症的人,而是他們身邊口齒伶俐,腦袋清楚的人...

他們必須學會如何和失語症的人相處.語言,是人類進入文明的工具.如今工具亂了鈍了,只有退出文明了.

我的母親早在父親被診斷有老人失智症前,天天~胡言亂語~,不知道她何時接回現實...

時間久了,我們學會不和她理論,了解她自己也無法控制的沮喪...她和爸爸都還曾是老師呢! 教了一輩子的書...如今卻口齒不清,不知所云! 他們願意這樣的事發生在他們身上嗎?

好處是....我們學會感恩...神要我們這些自認腦袋清楚的,真的做對的事...那怕父母早已不認得我們誰是誰了?
晴川~(isaber) 於 2008-02-14 10:30 回覆:

嗯,是呀,當家人遇到這種狀況,不只是當事人沮喪,在旁邊的親人也是很辛苦的..

往好處去想,人聰明一世到老,還要面對失智問題,這或許是上天給人的另種考核吧?又或許,會不會在暗示聰明的人什麼呢?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懷疑我得了失語症
2008/01/28 19:40

哈哈~~~~

我真的會懷疑我得了失語症

剛好上學期有教到這個

感受很深說~~~

那種的很可憐

話都不能好好說

說了誰都聽不懂

我常常這樣說

呵呵~~~

要不然怎麼會有人誤解呢????

我覺得我說得很清楚

有人聽不懂我的意思

我得檢討檢討


晴川~(isaber) 於 2008-01-30 16:15 回覆:

狂龍老弟怎麼會得失語症ㄋㄟ?

倒是偶啦

怎麼說都有人要扭曲~~

偶才口年啦~~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言必失
2008/01/28 07:46
言寡尤 行寡悔

不僅端坐廟堂之上的[政客],需要警惕自己,

鄉野小民,也要時刻注意,多言必失啊~

晴川~(isaber) 於 2008-01-30 16:12 回覆:

嘿呀!

沒想到這篇貼上不到一個禮拜...

謝八粒的徒子徒孫又開始集體起乩ㄌ~~

想起四年前、兩顆子彈之前

就有人拿什麼燒餅歌來胡扯

說陳水扁是所謂的真命天子

哇哩咧,連兩顆子彈也是假的

想不出治國方針、只會拿些枝尾末節來做文章、成天夭言惑眾...

聰明的台灣人可別再被騙4年啦~~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晴川的精闢解釋
2008/01/27 11:43

我在煮菜

我對著菜喃喃自語

菜說:「別學那個非人-說的話沒人懂〕

呵呵呵


晴川~(isaber) 於 2008-01-27 21:30 回覆:

哈哈哈...

妳懂我耶~~

我也在提醒自己『別說些沒人懂的話』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