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烤不可?
2010/10/07 21:33:55瀏覽733|回應2|推薦28



一說起“中秋節”,就會讓人想到什麼?





如果是在十五、二十年前,或許大家想到的只是打小聽到大的『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白兔搗藥』的故事,還有就是一些甜膩、放到出油也吃不完的月餅吧?

現在,在台灣的中秋節是小孩子們都蠻喜歡的節日之一,個人的感覺~~因為大家在“瘋烤肉”!

也許在以後,當我的小外孫在問起時,我會回答他們:「嫦娥奔月之後,她的老公后羿覺得很是沒面子,於是就想把月亮射下來,醉眼矇朧之中,不小心地把天上的九個太陽射了掉下來,地上的動物都被烤熟、變成烤肉了。這就是中秋烤肉節的由來!」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因著什麼樣的緣故,中秋節儼然變成了“烤肉節”,而且還是全民運動!只見在中秋節的那幾天裡,到處都飄散著炭火味,不只是戶外涼亭下、小徑旁,很多店家乾脆就架起一兩個炭火爐、蹲在騎樓下烤起來了!

也因為如此,而有那麼一個說法:中秋節變成為考驗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是否良好的殘酷日子!如果在中秋夜那晚,你想弄個烤肉會的話,可以邀約到多少人來?或是有多少人會邀約你在當晚去參加他們的烤肉會?

不只是台灣人啦,很多人都喜歡一兼二顧、想來個『雙效合一』。如果,只是想在特別的日子裡搞熱家人團聚的氣氛,也並不是非烤不行啦?!只是在外面純賞月、以茶配月餅,又有何不可?倒是與有點熟又不太熟的人一起烤肉,可以裝熟或是可以借機炒熟呵?!

記得在以前,哪有什麼現成的烤肉醬?都嘛是先要用醬油、酒、糖、……等等來醃個三五十分鐘,味道是否好,全看負責打理材料的人功力如何!頂不濟事的人,只好回家去搬救兵!近十年以來,電視廣告打得兇,大家在超巿裡也就憑印象抓貨,好像根本不考慮那些烤肉醬裡含鈉量有多少、是否跟家人的高血壓、心臟及腎臟疾病過不去!結果,只吃下一堆的醬味和炭火味,全然吃不出食物的原味。

既然是過中秋節要非烤不可嘛,何妨發揮一點創意讓生活更有趣?!我今年就只是用烤箱來應了景,搞了一個不一樣的中秋宴!



(蘆筍培根捲&茭白筍)


(牛小排串燒)


(焗馬鈴薯)



後記:
烤白兔?嗯~~這個有創意!去看看郭漢辰的《非常中秋》是怎麼回事?!
淡水河邊的夜色,佐以月餅、柚子、熱茶,兩人世界裡的小小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479612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中秋
2010/10/12 22:51

妳用箱做的幾道菜
好看健康又營養
又沒有油煙
真好

我很受不了家家戶戶中秋烤肉的
很懷念小時候拜月亮吃月餅刣柚子的中秋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肉
2010/10/08 13:51

應該是那個什麼「XX烤肉醬」炒出來了,可見他廣告做的多成功?

現在已變成:中秋節>烤肉節.全民運動了.

像我現在小孩都大了,我們都不烤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