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前研一 --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2013/09/18 10:40:38瀏覽103|回應0|推薦0

目前正沉浸於"教出孩子的生存力"這本書的世界中,

雖然還沒閱讀完,但這段劃卻讓我停下閱讀,

思慮許久,

"勿讓孩子成為只擅於背誦標準答案的人,

應擁有靠自己的頭腦想出答案能力的人,

以及傳達信息、策動人心能力的人。"

這段話衝擊著傳統教育的制度,

以及根深蒂固於家長心中的教育方式,

但卻似乎因應了目前所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制度,

所有課程已不再是背誦,

而是統整出重點和文章或作者所要呈現的想法,

甚至孩子應延伸出自己獨特的見解,

而不再僅有一個正確答案,

我非常贊成這樣的教育方式,

以我自家孩子為例,

哥哥學校成績雖一直欠佳,

但頭腦靈活度、主動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較佳於成績優秀的妹妹,

我認為是因為妹妹一直在課業迷思(成績)的框框內讀死書,

所有時間和頭腦也都只運用在讀書上(雖然她也常看課外書),

而忽略了學校課業外生活中的所有學習和動腦機會,

漸漸就懶得思考學校課業外的事情了,

所以上了國中後,

我試著不再讓她只專注於學校課業,

反而將日常生活上的許多問題交由她解決,

雖然她會覺得有點煩,

但我希望的不是成績優秀,

而是如大前研一這本書所提到的重點,

讓孩子擁有"生存力"來面對自己的未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in&aid=85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