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父母、孩子、安親班
2011/11/03 11:09:51瀏覽286|回應1|推薦6

    小齊是國小五年級的小男孩,週一到週五放學後的活動就是

安親班,到晚上九點或十點回家,媽媽心疼兒子之餘又非常

感謝安親班老師願輔導兒子到這麼晚,週六上午也是安親班

時間直到寫完測驗卷為止,媽還是感謝!

    我在想著,安親班的環境適合孩子靜靜思考寫作業嗎?

會有其他干擾嗎?會不會只是在"消磨"時間呢?若能精確掌握時間,

其實孩子也是可以在時間內寫完作業並有自己的時間呢?在安親班

只是機械化的寫各式不同的測驗卷,是否真的理解呢?

    我所認識的小齊是一個消極且盲從媽媽安排的一個孩子,

媽媽說一是一,沒有自己的想法。而在安親班時容易分心的

小齊常因同學的一個動作或一句話而分心,停下正在寫的功

接著再趴在桌上興致缺缺的慢慢寫著自己的功課,這樣的情形

陸陸續續的發生,結果一小時應完成的功課卻需四小時完成,

再加上安親班的複習測驗卷,又是約兩個小時,結果就是九點

或十點才能回家。

我問小齊:你喜不喜歡到安親班?

小齊說:有時喜歡又不喜歡?

(因為家中獨子的他,可以在安親班找到玩伴。

                 但又要長時間寫不同的作業和測驗卷,就又不喜歡。)

我說:那你喜歡待在安親班到這麼晚嗎?

小齊:不喜歡。

我說:那你怎麼不認真寫完功課就回家休息,

                                                 爭取一些自己的時間呢?

小齊:反正早早寫完功課也還有好多的測驗卷要寫啊!

我說:那你可以和媽媽商量少寫一些測驗卷,早一點回家休息啊!

小齊低著頭沒說話。

    小齊的個性是非常溫和且聽話的孩子,他被動且不自我思考

習慣了,凡是聽從大人的指令。媽媽說:以前的家教老師也在

下課後留他下來背單字,當時媽媽也是非常感謝家教老師願意

花時間輔導,但問小齊才知道,被留下來的情況是,小齊自己

在一旁背單字,老師並未給予協助,結果就是,小齊趴在桌上

發呆,單字也沒背完,上課的兩小時加上留下的兩小時

就這麼"消磨"掉了。

    我試著和小齊的媽媽溝通,建議每天也給孩子一些喘氣的時間,

如同大人每天下班後或忙碌了一天後,總會在晚上讓自己稍微

喘口氣休息一下的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這也是為明天

做準備啊!試想,孩子又何嘗不想呢?但也不知道為什麼,

經過上一個家教的慘痛經驗,為什麼現在仍重蹈覆轍,

讓孩子消磨時間在安親班呢?我怎麼想也想不通。

    最近遇見以前和小齊同一個安親班的孩子,當時在安親班

也是寫功課寫到十點才回家,現在在學校的課後輔導班寫功課。

才五點鐘,她就已經寫完功課了。

我驚訝的問她: 為什麼在學校課輔班你可以這麼快就寫完功課,

而以前在安親班卻寫到十點呢?

她說: 因為以前安親班都好吵,而且又可以邊寫邊玩啊!

聽完她的說法,我停頓了一下,我很慶幸自己的決定,

堅決不讓孩子上安親班,因此孩子現在已養成習慣,

自己安排掌握寫功課的時間。但這個想法也很難說服小齊的媽媽,

即使她也是家庭主婦。

    因此,我真的覺得,若父母經濟尚可,孩子還是自己帶較好,

少賺一點錢,卻可擁有不可能再有的"親子時光",陪伴孩子成長,

也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之後,

當孩子長大時,一但習慣已養成,就不需父母再擔心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in&aid=58068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有道理。
2011/12/19 17:34
小孩子還是自己帶吧,有時間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