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天賦在哪裡--想一想
2011/09/06 11:21:13瀏覽164|回應0|推薦9

上一篇所提到的"孩子的天賦在哪裡",我看完後有一個疑問呢?

文章中洪蘭老師曾提到: 孩子的學習若興趣不夠,就不必強迫他繼續下去,

將來長大了想學再學,因為沒有動機的學習是很痛苦的。

文章中又提到: 郎郎因從小被望子成龍的父親逼迫練習,

一天要練琴十八個小時。另阿格西從四歲起,每天要練習兩千五百個球,

他們最後都變成別人眼中的"天才"。

我的疑問是: 這兩個觀點是否相互矛盾呢?

郎郎和阿格西的父親若不嚴格要求他們持續練習,他們也不可能成功,

但我相信過程絕對是痛苦的。

如同九月份親子天下雜誌中的作家楊照所說,

因為從小小提琴老師對自己的嚴厲要求,而反叛的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不願再拉琴甚至談論"小提琴",所以高中同學沒人知道他學過琴。

但長大後,他才懂得感謝老師,讓自己可以享有這音樂世界,

但深刻的遺憾就是"不要打我就好"。

所以父母到底該如何拿捏呢? 真的好難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in&aid=56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