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也要從小建立理財觀念
2011/09/02 15:30:51瀏覽139|回應0|推薦2

今天看了9月份的"親子天下"

由銀行家父母所分享應教孩子的"四不一沒有"理財紀律,讓我又上了一課。

一不: 不要就沒有

一週200元,以月領的方式領取,

但孩子若忘記主動找父母拿,就沒有了。

二不: 不可以不存錢

每個月的零用錢都不可以花光,

若能存下來,父母則再以相同金額給孩子儲蓄。

三不: 不可以不記帳

父母嚴格要求連一元都須記帳,

並不時督促和檢查帳本。

四不: 不可以不花錢

要成為錢的主人,而不是錢的奴隸。

所以要學習如何有效運用。

沒有: 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強調孩子目前所擁有的不是理所當然,

是父母每天辛苦工昨得來的。

"四不一沒有"中我最讚成"記帳"的部份

因為只有記帳才會知道"錢"的存在,花掉就不是"沒賺",

只有"存起來"的錢才是賺到。

現今社會所給予孩子的價值觀有待商榷,所以如何讓孩子了解"一元"的重要,

就是父母的功課了。記得以前看過國際大導演"李安"的專訪,

即使如此有錢有名的他,在主持人的要求下從口袋拿出"破爛不堪"的皮包,

主持人問他:為什麼不買一個新的,這樣的皮夾和聲名大噪的導演非常不匹配呢!

 李安回答: 還可以用的東西為什麼不用呢?

教育孩子至今,我也常以這句話帶入孩子的生活中,每當他們想買什麼時,

我就問這句話,孩子也是啞口無言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in&aid=56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