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學校之四》科學遊戲競賽
2009/05/12 10:58:22瀏覽842|回應2|推薦13

說是科學遊戲競賽,已經是比較符合實情的了,原來的名稱是Science Olympiad哩!

話說 上星期一哥哥帶了一張通知回來,星期五上午要舉行四年級的科學奧林匹克比賽,項目共有五項 :

       丟雞蛋---把雞蛋從二樓丟下,雞蛋破了就失敗,沒破的要量包裝的重量,輕者為贏!! ( 雞蛋現場提供,包裝可先在家做好帶去) 

       紙飛機--- 學校提供A4影印紙,必須現場摺出飛機,飛行距離遠者為贏!!

       吹泡泡---現場提供泡泡水(以大水槽裝) ,可在家做好框子---不限材質形狀與大小,以泡泡最大、飛行時間最長以及最特殊造型泡泡等項目評輸贏!!

       種豆苗---以在大約三星期前發回家的大紅豆為種子,種出的豆苗在比賽當日帶到學校評比!! 

       問答過五關---搭配遊戲場地,設五道關卡,由關主提問,回答正確即可過關;錯誤者則還要繼續回答下一題,闖關結束回到出發點完成計時!!

..........

另外,還在下一頁徵求志願幫忙的家長,這~ ~看起來太好玩了!! 一定要報名參加,湊湊熱鬧囉!!

那天晚上,我和哥哥就在家裡左思右想翻箱倒櫃的找,用了好幾種東西,試了很多次,讓哥哥爬上他的上舖床,站著把蛋高舉到天花板再放手,還真的打破了一顆蛋哩! 最後決定用保麗龍盒、包水果用的保麗龍網和小型夾鍊袋!!

.........

比賽當天,最受矚目的就是丟雞蛋大賽了! 各式裝備出爐,奇招也屢屢出現---有人丟了一個大大的黑塑膠袋( 垃圾袋)下來,裡面竟都是氣球,有七八個之多,蛋也完好! 有人帶了製作精美的降落傘(至少有八條拉線),效果果然很好!! 也有人只是用一般有兩耳的塑膠提袋在提手處綁兩條線做成降落傘,如此的效果就欠佳,常撐不開又會歪斜!! 還有最妙的---丟下的是一個大背包,裡面拿出來的是玩具鱷魚、泰迪熊之類的好多個娃娃,可是也成功啦! 還創下了最重的紀錄-- 7.8kg !! 

另外一個好玩的是吹泡泡,大家帶的大多是用衣架或鐵絲做的,但效果都不大好,有些用布或繩子纏上後比較有效,還有人直接用繩子作成目字型,中間口字成一方形框,兩邊外側用手握住,效果不錯耶!! 到後來很多人都捨去不好用的框,直接用手沾泡泡水再圈起來吹,反而容易成功!!

可惜後來我去當關主了,紙飛機大賽都沒看到,真是可惜....

我手上的題目是: 裝在旗竿上的簡單機械為何? 裝設在水槽底部的簡單機械為何?在時鐘裡的簡單機械為何?

答案是: 滑輪、斜面、齒輪。你~ 猜對了嗎?

.................

附記: 哥哥在丟雞蛋比賽中,以18克名列第三;而在吹泡泡比賽中,竟用手沾泡泡水,吹出一個中型泡泡,竟然撐了六秒得到第一,哈!!  (以上名次是各班自己的...非全年級排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cyuan&aid=2933549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教學活動!
2009/05/13 16:07
好像現在的小學生活比我們當時的學習要多采多姿啊~
芳人圓月(ireneycyuan) 於 2009-05-22 17:57 回覆:
對呀! 若我們以前 也這樣上學 多好....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9/05/13 08:34
如此讓孩子們學習簡單的科學原理﹐比一板一眼的教教科書好多了。
芳人圓月(ireneycyuan) 於 2009-05-22 18:00 回覆:

這樣自己動手又動腦 邊玩邊學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