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學校之二》哈哈家庭作業
2007/09/04 23:51:57瀏覽784|回應1|推薦6

沒想到以家庭作業為名的文章,也能用上哈哈二字呀!

話說哥哥第一天上學回家就宣佈,今天沒作業

然後第二天再問他,他很輕鬆的說,老師說第一個禮拜沒功課。真的假的?上課到底聽懂沒呀!中文課倒是每天都有少少的功課,一個字寫三次,一天只有五個生字,一共十五個字,裡面還有已經學過的,或變得很簡單的,以前認識但不會寫的字,這,這算功課嗎!?

星期五了,放學帶了一本聯絡簿回來,翻開後,左右兩頁一共有八欄,前五欄是星期一至五的每日記事部分,第六欄是學生自己寫的評語,然後是老師的, 最後一欄是家長的。居然前面五欄都是空的,第六欄寫著:「我喜歡打棒球,不喜歡踢足球。」嘿!這樣也可以交差喲!老師寫的是歡迎哥哥來到班上,希望有個快樂的生活之類。問他為什麼一到五都空白呀,他說老師說自己寫的部分每週至少寫一欄,要多寫也可以!問他其他的功課呢?哥哥兩手一攤,沒了,老師說星期六日就是要去玩呀,沒有功課。咳!咳!害我喝水差點嗆到!「好啦!好啦!中文課還是有功課啦!一點點!」說完就跑去玩自己的了。

第二週星期一,一放學我就抓著他問,功課呢,今天有沒有功課?「有!有!有!」連說了三個有呢,還一付這下你安心了吧的表情!「發了一大本功課,有英文,有數學,一星期的!」

回到家,他倒是一派輕鬆,東摸摸西摸摸的,一問之下才知道,整星期的作業星期五才交,下週一發回,至於中間你要怎麼安排,一天寫多少,老師可不管,反正星期五交齊就是。說著說著,翻出一張家庭作業單,上面明載著星期一至四,每天要做的功課,四天都有閱讀,並有閱讀紀錄簿要家長簽名,另外星期一、二用本週生字各作五個造句,星期三是用造句來畫圖和數學作業,星期四要在連絡簿上寫評語或心得並複習本週生字。 

真是愉快的作業表呀!老師還在家長日交代,學校建議三年級每天做功課時間是三十分鐘,這些寫寫的功課哪要半小時呀!只是閱讀部份,讀英文書、查字典、唸出句子、了解整句的意思,那可是要真的下工夫慢慢磨呀!本來哥哥還想偷懶,隨便翻翻就說看完了,被我軟硬兼施的好好唸了一頁,大概是發現真的看懂了也蠻有趣的,所以就很認命的乖乖查字典,一句句慢慢唸,還有我這個伴讀媽陪著呢!

現在每天下午三點二十分就放學,回家休息一下,開始做功課,功課做完了天都還沒黑呢!看卡通、看體育台、玩玩具、下棋、看中文書、聽CD、到樓下打羽毛球、騎腳踏車、甚至跑進廚房看我做菜,真是每天都開心!

以前在台北,放學後去安親班加美語班,晚上回家還有美語班的功課要做。半年前決定要來北京後,二下把他轉去全美語美語班不含安親,晚上回家還要做學校的功課,學校每週還有小考,常常搞得很晚,弄得母子關係緊張,放長假及週末功課又特別多,真是慘兮兮喲 ! 

所以,哥哥剛來北京時不太習慣,還常常哀著要回台北,現在已經沒有這種哀號聲啦!應該是想到在台北上學和在這裡上學,真是差太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ycyuan&aid=120868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的中學生
2007/09/05 03:34
Reed 朋友女兒上北京重點學校,每天功課弄到三更半夜,睡眠嚴重不足。
課餘還要找老師補習功文數學、鋼琴、舞蹈、溜冰...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