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曾是我的看護
2013/06/21 15:14:44瀏覽4994|回應3|推薦29

她曾是我的看護

(1)

第三次開刀從開刀房推回房間,只見她在我病房的廁所裡染頭髮。我用衰弱的眼睛估看著她。徐娘半老的年紀,燙著流行的法拉頭,臉上抹著濃妝,頸上及手婉上帶著許多佛珠、水晶等物。奇怪的女人,我渾沌的腦袋想著。

 

我身上有八根管子,六個袋子。兩根管子通腎臟,兩根管子通膀胱,兩根管子通腹腔(流出腹腔內的血水),一根管子打點滴,另一根管子通脊椎打止痛劑。每隔幾小時就要量一下袋內的尿液和血水,並且要紀錄數量是若干CC,交給護理室。

她很熟練的按時忙著。可是她總是不專心的照顧我,早上不會給我擦把臉,漱個口,晚上不會給我擦個腳,刷個牙。我胃口不好,她總是弄不到好吃的東西。一出門幫我買東西就大半天不回,或者叫她女兒來代替。若是我不叫她做什麼事,她就用我病床的電話打給親戚朋友,交會錢啦、買股票啦、買房子啦、和仲介公司討價還價啦,替女兒找丈夫啦…..我對她十分不滿意,可是我卻說不出口,因為我是病人,她是照顧我的人。

 

我終於忍不下去了,我請她要好好照顧我,我不是那麼難照顧的病人。我請她談論自己的家事不要在我病床邊,(也不要用我的電話),因為我要休息。我請她要好好給自己吃飯,不要老吃我的剩飯,使我不敢吃飽。我請她給我擦個澡和洗個頭。雖然我身上管子太多,她仍然應該給我一點照顧。我請她跑出去時不要太久,否則我會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的。

 

她終於安定下來了,她準備要給我洗個澡。要幫身上有八根管子,腹部有巨大傷口的人洗澡是非常不容易的。她勉強半抱我入浴室,斜坐在一張借來的鐵椅子上,(鐵椅子不怕水),另一手所提著點滴掛在牆上的勾勾上,她說要給我淋浴。

 

淋浴?天啊…我嚇壞了,我怕我腹部的傷口會遇水發炎呢。她快手快腳的脫了我的衣服,將我裸露的身體及傷口用垃圾袋蓋住,我心中叫苦不已,別的看護都不是這樣做的,但我無力反對。於是她以蓮澎頭的熱水很快速度的先幫我洗頭,在我這臥床的幾近半年中,我的頭髮都是用乾洗的,(在我臥病中,我才知道有乾洗頭髮的洗髮精)。當熱熱的水從我許久不知水滋味的頭皮流過時,有說不出的舒服。然後她用吹風機快速吹乾我的頭髮,以免水滴下來。接著用熱水沖洗我的背部及四肢,洗洗刷刷一番,在熱水下全身血液流暢。然後前半身,傷口附近沒有碰到水。我沒有誇讚她的技巧,只覺得她真是大膽。

 

一面洗,她一面絮絮的跟我說,她是一個比我更可憐的女人,說著,她打開上衣給我看她那全是疤痕的左胸,乳房沒有了,全是醜陋的疤痕。

 

不許她忙自己的事,要她好好的照顧我,她反而空閒下來了。我倆成天面對面的,不禁聊起個人的故事。雖然我也有我的傷痛,但她聽完我的故事後,她開始講她的故事。

 

(2)

 

18歲就嫁給我先生了,這麼早結婚是因為我繼母對我不好,加上年輕任性 關係吧。當年我們家是跟著國軍來台灣的。我在大陸的家境不錯,來台灣後本來還過的不差,後來我繼母又生了幾個小孩,生活就緊了一點,我就不能再享受大小姐的生活了,繼母叫我幫這幫那的,我就覺得繼母開始對我不好了。

 

年輕嘛!反抗心比較重,加上過去的嬌寵,於是我就離家出走了。同時經人介紹到X機關做事。我在X機關遇到我的先生(也可以說是前夫啦)。我先生長的非常英俊,大我十幾歲,很疼我愛我。我們雖然年齡相差那麼多,但是卻是無話不談的夫妻,好像朋友般。我們共生了五個孩子。

 

我和我先生的個性比較外向,喜歡跳跳舞,打打麻將……好交際啦!雖然家裡請了管家,但是五個孩子的事仍然很忙。…….管家啊?從大陸跟出來的奶媽啊!我結婚後她不放心我,一定要跟我住,我家裡的大小事情都是她在料理。我和我先生一下班就去跳舞,但是後來我漸漸不去了,因為孩子多,事情忙不過來!

 

有一天,我先生突然跟我說,他要和我離婚。我當然又哭又鬧!但是他還是堅持要離婚。他說他喜歡上一個小我十歲的女孩子。鬧不過,我只好離婚了!但是我們約好暫時不讓孩子知道。所以他每天都回來看一下孩子。剛開始是晚飯時回來吃個飯,後來改為中飯回來吃,大概怕遇見我吧,孩子們仍然歡歡喜喜的叫爸爸。

 

有沒有拿瞻養費?當然沒有啊,他自己都不夠用了!那女人沒有上班,他又要打麻將、跳舞應酬的。漸漸地,他就都不回來了。只靠我和奶媽撐著這個家。沒撐幾年,奶媽中風過逝了。

 

奶媽過世後我忙得過來嗎?沒辦法啊!白天上班,晚上兼差,家就交給大女兒了。大女兒那時是初中二年級。我大女兒那時真乖,每天放學先煮好晚飯,再招呼弟妹們;每天晚上九、十點我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時,她總是給我留了一碗飯在桌上。後來我因為怕自己太忙,日夜不在家,孩子會變壞,我把家搬到郊區去。

 

這種蠟燭三頭燃的生活的確很累,不久我發現我得了乳癌,心理很難過,但是孩子還小,我必須要活下去啊!於是我就到醫院去切除乳癌,一共切除了兩次….沒切除乾淨吧!很痛啊,手都抬不起來。我前夫沒有到醫院來看我,也沒有回去看看孩子。

 

出院後休息了兩個月,又發現我得了子宮腺癌,第2期了。我又要再去醫院切除子宮,但是這次還要加上照鈷60。半年內又得乳癌又得子宮癌。……我對命運不認輸,我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為了前夫的無情,為了孩子!

 

但是公家機關請假不能超過六個月,我連續開三次刀,病假都將用完了。若是超過六個月,我就沒有工作了。因此我要求醫生,照鈷60的時間能不能集中,或縮短時間密集照射。醫生說這樣病人會受不了的。我和醫生說我一定會挺下去,我的孩子沒有了我就會變孤兒了。

 

每次照完鈷60,辛苦的走不回山上的家,烈日下幾乎是用爬的。回到家裡口渴的要命,可是連一杯水都沒得喝,還要抱著馬桶一直吐。一直要忍到我大女兒放學回來。強迫自己在病假休完前照完鈷60

 

你說我的機關沒人性?唉,求工作的人多,他們公事公辦嘛!同事的幫忙有限啊,她們有自己的家啊,何況我住的這麼偏遠!能在公事上分擔已經不錯了。

 

回去上班後,我欠了別人一大筆錢要還,我必須要找一個待遇好的兼差。朋友介紹我當看護,接晚上到天亮的那一班次。

 

累不累? 其實只要病人沒事,也可以小睡一下的。

 

怕不怕病危的人或死人呢?不怕,我自己不是入死出生的人嗎?

 

我看護的工作做的不錯,也有許多人私下找我做。忙忙碌碌的欠債還完了,還有一些剩下,想買個屋子安定下來。過去我住的太偏遠了,如今孩子們說上學上班不方便。

 

孩子功課有耽誤嗎? 我覺得還不錯啦! 老大高職畢業,老二老三在念五專,老四老五在念國中。

 

(3)

兩三年前,我前夫得了鼻咽癌第三期,住在醫院裡,他太太打電話來告訴我的。他太太說他想看一看孩子們和我。我不答應見他。但是他的朋友,我們過去的朋友都一直來講,說讓孩子見爸爸的最後一面。我煩不過,叫他們自己問問孩子們的意思,結果孩子們一個都不願意去看他。

 

他再婚後有沒有生?沒有。那個女人身體不好,生不出來。終於我前夫過逝了,我和孩子們沒有一個到醫院去見他最後一面,據說他很後悔當年如此對待我們。

 

我前夫死後,那女人託人拿了一隻他的舊手錶來,說是給孩子們紀念的,我只好收下來。

 

我恨不恨他呢?說不上來,也許前輩子欠的吧!他死後也沒有留給那女人什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7794535

 回應文章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04:55
看了很感動!眼淚快掉出來這看護,真的是堅強的母親,她對孩子不遺棄,即使生病也努力起來照顧小孩,好偉大啊---甜甜圈
寧靜姐(inyi) 於 2013-07-17 12:59 回覆:

是的。所以我一定要把這位女人(媽媽)的堅韌及奮鬥故事寫出來。

許多人過得太幸福,完全不能了解艱苦人的奮鬥。

時間太久了,我已經忘記這看護的名字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3/06/22 11:30

一路讀來令人十分不捨

讀完文章久久不能回神

寧靜姐(inyi) 於 2013-06-22 11:41 回覆: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順利的

所以福氣要慢慢用,不要太快用完

請推薦給其他網友看  啜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23:29

這篇文章全是真的事實,真是字字血淚。

有些人生經歷的故事沒有寫下來,會忘記。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