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神話
2006/07/02 22:12:42瀏覽762|回應5|推薦28

去年有一位資深國文老師退休了,她是被逼退的,戰況慘烈,退休年資39年,年齡63歲。這位國文老師暫稱王老師,是由小學老師升到國中來教書的,小學年資加上國中年資才會有39這麼長的年資。

王老師於師範畢業後,教了幾年書就進修大專學士學位,於是取得中學教師資格,有國文老師的教書證。

王老師教書及帶班都很認真,非常嚴格,算是好老師。唯一的缺點是不太會教「中學國文」,所以年年被家長和學生嫌棄。據學生說,她教國文的方法是課文唸一遍,解釋一遍就教完了,然後一直考試。現在的國文很難,有國文的文法、修辭、同音字或同義字...等。但王老師倚老賣老,不肯改進她的教學(可能無能力改變吧)。所以學校每年只給她一班國文課,其他配公民課。而且永遠是教國一的國文,不給她隨班升上去教。不僅如此,還要配合能幫她擋住家長的導師。

王老師不知道學校對她的嫌棄,繼續和學生產生許多紛爭,這些紛爭應該是代溝造成的。

前年暑假王老師拿到課表,發現她的唯一的國文班又被換了,不但配國一的公民課,還配小六的公民課。於是她向董事會反映,她要教兩班國文,不要教小學的公民。王老師的先生覺得老婆被看輕,想像媒體反映學校的不公平。董事長來和教務處溝通,教務處毫不讓步,不得已教務處將她小六的公民課拿掉,並沒有另配一班國文給她,也就是她的節數不夠,以減薪取代。

這唯一的國文班,家長都是有來頭的,比如是記者或議員、公共人物等。當她教了兩個月後,家長聯名向學校施壓,不要王老師教國文。這中間除了教學外,還牽涉到一些師生問題,詳情我不清楚。

於是學校安排家長們和王老師溝通。王老師竟然於協調會時遲到了半個小時,讓家長覺得王老師耍大牌,而王老師也沒有聽見前半小時家長的怨言。正式協調中,家長們拿出整理好的紀錄,一條一條質問王老師,王老師也一一辯解。王老師說了許多不妥當的話,讓家長更憤怒。比如,王老師說,「不喜歡我上課的只有一小撮不乖的學生,大部分的學生都喜歡我」。家長們當時氣的要找全班家長連署,以證明家長代表們不是胡說的。

經過兩次協調,王老師都嘴硬不改,於是學校不得不於下學期的時候,將王老師的國文課換掉。此時王老師就只剩下一週7節的公民課了。

我們都勸王老師退休,老公是大學教授收入甚豐,兒子及女兒都碩士畢業有不錯的工作,她的孫女都上小學了。可是王老師捨不得她的月收入,而且覺淂退休後太閑了。

已經減課到只剩下一週七節課,恐怕未來沒課上,連聘書都領不到了。沒有聘書則退休金就沒有了,大家都替王老師擔心,全校有點風聲鶴唳的感覺。在壓力下,王老師精神變的有點不正常起來,常常沒事也留校(學我們),吃冷便當,亂翻同事的東西,總之精神恍恍惚惚。我們很想告訴王老師的女兒,請她勸媽媽,不是學校欺負她媽媽,而是她真的事情做不來。

終於,王老師被逼提出退休的申請了。結果核算下來,王老師加加總總可以得到八百多萬元的退休金。哇,八百多萬!有這麼多的退休金可以領,王老師總算釋懷了。

王老師的退休金數目可能是本校歷年來最高的退休金,39年年資換來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文很有趣的
2007/01/28 21:51
現在國中的國文比起以前部編本,內容較活潑多元。我覺得有趣多了!我自己比較著重情意的部分,常會補充一些相關的篇章。至於修辭文法的技能,那些都是很制式化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老了,如果我是王老師,教公民我反而開心,因為教國文要改很多作文,很辛苦。。。要是給我一班國文,其他通通配公民,我會開心的買鞭炮去海邊放~~~~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08 21:39

國文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課程

若我遇到只唸完課文就當教完的老師

一定也會很不爽吧!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說呢?
2006/07/22 15:23
這種老師我想在個個學校或多或少都會有幾個吧.所以若有學生碰到這種老師應早早反應.不然真是誤人子弟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不太支持王老師
2006/07/06 00:14

其實我們也不太支持王老師。王老師對於學生可以說是“苛”,甚至到她帶的班畢業後,她心愛的班長在畢業典禮於全校面前,一句感謝的話都不肯說。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都不回來看她。

後來屆的學生比較皮。在國二時候,為了反抗她的嚴苛管理,有三個女生約好一起割婉自殺,這事件上了報。割婉當然是玩假的,但王老師的導師工作從此被換掉了。

此外,她非常會利用學生幫她做電腦的工作,然後把學生幫她做的工作拿去學校交差表功。事情久了,學校也知道她電腦學不來。考卷或講義都是年輕老師當義工打的,表示她已沒有學習新東西的能力了。﹝全校就她一人不會打電腦﹞

她很愛錢,所以死都不退休,最後才會在很羞辱下的被逼退休,竟拿了那麼高額的退休金,羨慕死人了。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有很多不適任的老師存在
2006/07/03 12:01
要說誰可憐,該是學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