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 豐特內修道院Cistercian Abbey of Fontenay 
2015/10/17 01:03:12瀏覽1209|回應2|推薦64

豐特內修道院Cistercian Abbey of Fontenay 

豐特內修道院(Cistercian Abbey of Fontenay)是法國少數的幾座熙篤會修道院之一,由來自克雷爾渥的聖徒聖貝爾納多(Saint Bernard de Clairvaux,1091~1153)於1119年始建,不僅是法國著名的中世紀熙篤會建築的典型代表,在歐洲各中世紀教堂中也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豐特奈的熙篤會修道院 Cistercian Abbey of Fontenay
國家:法國  所在地:勃艮第大區,柯多爾省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一、地理位置

豐特內修道院位於法國中南部勃艮第地區科多爾省境內的埃戈雷維小山谷裡,一個中世紀小村莊蒙巴爾(Montbard)旁邊6公里處,北距巴黎250公里,南離第戎80公里。修道院旁有一條小溪流入約納河的支流布倫河。

中世紀時,勃艮第地區的公爵曾居住在蒙巴爾村莊中的城堡,蒙巴爾是法國鍛造業的發源地之一,繁盛時期村中鍛造業作坊比比皆是,其鍛造技術在勃艮第地區首屈一指,現在村莊中還有許多古老的鍛造業作坊。

二、歷史

1112年4月,來自克雷爾渥(Clairvaux)的貴族子弟聖貝爾納多(Saint Bernard,1091~1153)19歲時,遵從剛逝世母親的遺願,陪同貴為公爵的父親及兩位兄弟還有其他親友30多人,捨棄家財一同加入法國勃艮第地區西多(Citeaux)的熙篤教團,成為修士。

當時新的熙篤會教團反對本篤會的精英主義、羅馬神職人員的權力欲和英國聖公會日益增長的財富。追求回歸單純的基督教價值,標榜苦修,自給自足,每日黎明即起祈禱。

聖貝爾納多是苦修簡樸生活與個人靈修運動的領導人,強調上帝之愛,並相信基督徒要愛上帝才能認識上帝,人類對物質的貪婪可以借著祈禱與自律而改變成為對基督的熱愛。

1119年,聖貝爾納多(aint Bernard de Clairvaux,1091~1153)率領熙篤會的修道士在遠離凡塵的蒙巴爾(Montbard)小村莊附近的一塊山林沼澤間,清理林地,疏導河流,建造新的豐特奈修道院,建成之初,同時開放給男女修士在此修行。

整座修道院呈典型的拉丁十字型,由帶有兩個走廊的中心廣場、十字形翼部以及一個平伸出的小禮拜堂組成。修道院內的教堂,庭院、羅馬式回廊、修士會禮堂、工作室、打鐵間、水車輪、種植地、宿舍、修道院院長住所等,俱皆樸實無華,其建築風格完全展現聖貝爾納多簡樸思想的精神,嚴謹地呈現熙篤教派的理念。

聖貝爾納多以豐特內修道院為基礎,於1113-1147年間,先後在勃艮第地區建造了拉費爾代修道院(Abbey of La Ferte)、崩狄尼修道院 (Abbey of Pontigny)、克雷爾渥修道院(Abbey of Clairvaux)修道院,莫立蒙修道院(Abbey of Morimons)。

聖貝爾納多品行端正,口才甚佳,擅長講道與寫作,1130年,他介入了選擇新教宗的爭論,堅決支持教宗必須擁有高尚的道德生活,並且不厭其煩地嘗試說服所有的歐洲人與他站在同一立場。他促成國王路易七世與封建臣民的和解,為聖殿武士團制定規章,甚至發起第二次十字軍東征。其神學論文以及美妙的詩歌傳送當時歐洲各地,影響了中世紀整個歐洲基督教的發展。

1147年豐特內教堂被教皇尤金三世冊封為聖教堂。1153年,聖貝爾納多62歲時逝世,豐特內修道院工程仍未完工。

豐特內修道院也是金雀花皇朝(Plantagenet dynasty)的皇家陵園,教堂內停放著12世紀亨利二世(Henri II)國王和其妻艾麗洛˙德˙阿奎坦(Alienor d’Aquitaine)皇后,以及兩人的子女獅心理查國王( Richard Coeur de Lion)、安高樂米的女伯爵伊薩貝拉(Isabella d’Angoulême)的陵墓和躺臥的雕像。

13—14世紀是豐特內修道院的鼎盛時期,被聖路易改為皇家修道院,並給予豁免賦稅待遇,當時修道院類有300多名修士和修女;百年戰爭起開始衰落。總之,在始建後的7個世紀內,豐特內修道院先後由36位院長管領,熙篤會重要的教務會議和各種儀式都在豐特內修道院的教務會議廳內舉行。是法國大革命前最有權勢的修道院。

14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豐特內修道院多次被洗劫和搶掠。16世紀修建,並於1563年左右添加壁畫,在隱修期間內,所有的壁畫都必須加以遮蔽。

17世紀巴洛克時期,豐特內修道院裡的修道士們,道德日漸淪喪,聚斂財富,爭奪村莊和大片土地的領主權,領地日益擴張。被修道院剝削的農民,揭竿而起襲擊修道院的糧倉,修道院乃向法王尋求保護,其財產反而遭到王室的算計和劫掠。

1790年法國大革命期間,修道院被當時的政府徵用。1804年,拿破崙將豐特內修道院改為監獄,在圍牆內增加新的墻垛和隔間,以便囚禁犯人。但也因此反而避過後來可能發生的破壞,使修道院完整地保存下來,1985年,最後一批囚犯於從此地獲得釋放。

20世紀初,里昂的一個富翁買下了這個豐特內修道院的遺址,展開精確的復原工作,該家族的後裔仍然視保護這座文化遺產為己任。

今日的豐特內修道院成為文化交流中心,除了舉行音樂會和展覽,經常邀請不同的藝術家在此創作並展示他們的作品,極富創意的藝術展覽為肅穆莊嚴的修道院添加活潑耀眼的色彩。

邀請藝術家入駐創作,這個就是法國藝術家拉莫魯(Lamoureux)的作品

三、建築設計

豐特內修道院是羅曼式建築,教堂簡樸莊重,沒有任何華麗的設計和裝飾,使修道院內修行者得以自給自足、滌盡雜念的理想環境。

四、重要性

豐特內修道院是歐洲最大的修道院之一,也是法國著名的中世紀熙篤教會建築的典型代表見證熙篤教會在法國的發展歷史,甚至在歐洲各中世紀教堂中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豐特萊修道院係安茹王朝最大的皇室墓園所在地。

五、建築群

(一)接待室:院牆內西側是修道院的圓拱式接待室,進門小走廊上部是15世紀重建的,係負責接待的神父住宿的房間。

(二)貴賓之家:貴賓之家位於在接待室右側,

(三)外國人禮拜堂:外國人禮拜堂鄰接接待室左側,係13世紀修建的樓房。

(四)麵包房:麵包房緊靠外國人禮拜堂,煙筒保存完好,附近的圓形鴿房可能建於12或13世紀。

(五)修道院院長宿舍:修道院院長宿舍建於18世紀上半葉,與迴廊西側的長廊垂直相交。

(六)大穆提埃迴廊(Le cloître du Grand-Moûtier):大穆提埃回廊是修道院的生活中心,4道長廊各由4個拱頂支撐。迴廊中央的庭院象徵的無上神權,修士完成白天工作後,回到這裏守候上帝。迴廊周邊花園種植了大片的蔬菜和草藥,展現自給自足的理念。

(七)大穆提埃迴廊北側建築:迴廊北側為教堂,長60公尺×17公尺,平面為拉丁十字形。有1個大殿,兩旁有側廳,1個後堂,內設4個小禮拜堂,以及1個唱詩班席,各殿堂之間形成拱廊,兩邊側牆上開有半圓拱形孔,整座建築內只有柱頭上有針形水紋葉圖案的雕刻。大殿的祭壇有6扇窗戶,光線充足。在聖貝爾納多時期,祭壇只放置一張桌子安放聖母瑪利亞的雕像,整座修道院並無其他雕像。

(八)大穆提埃迴廊東側建築

1. 聖器室。  2. 教務會議廳。  3. 修士廳,長30公尺。  4. 探訪室。 5. 修士寢室:長廊上部是3間寢室,建於13世紀,以14個狹孔採光。地面層有一個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樓梯通往寢室。

(九)大穆提埃迴廊南側建築

1. 餐廳:修士們每日在此用餐,最初的伙食主要為澱粉性果蔬和魚肉,此後食譜隨著17七世紀改革結果改為素食。

2. 羅馬式廚房:這棟建於12世紀的建築,有一段時間,無法確定其用途,經過考證現已斷定是修道院的廚房。

3. 供暖房:建於13世紀,有兩個圓形煙囪,是修道院裏唯一供暖之處。

(十)大穆提埃迴廊西側:原建有改宗者房,現已滅失,成為提供公共活動之場所。

(十一)聖本篤的醫務室:聖本篤的醫務室沿小溪而建,以衛生設施與主要庭院隔開。

(十二)修士獄:修士獄建於1547年。

(十三)鍛造作坊:鍛造作坊,長53公尺×寬13.5公尺,位於小溪右岸,建於12世紀,是歐洲首批工廠之一,有4個分開的廠房,專門製造供修道院用的鐵器。修士們為建造修道院,在抽乾沼澤地的積水時時,發現水的動力,乃建造水車作為打造鐵器的動力來源。

(十四)布豐博物館:布豐博物館位於修道院花園內,是為了紀念18世紀自然學先驅布豐(Buffon)所建造的。

(十五)展示室:豐特內修道院出口設置了一個展示室,展示休道院內歷代的生活用品、石雕像與當地農產品。

(十六)庭園:豐特內修道院庭園有不少花園,每個花園都有都種植了不同性質的作物,例如蔬菜、花草或藥用植物。墓地使用的花草或藥用植物。這是修道院旁的一座古典風格的花園,庭園中法國金雀花王室的家族陵墓。幾年前由景觀建築師彼得˙霍姆斯(Peter Holmes)重新設計整修,更凸顯了修道院建築周圍的美景。

六、文化特色

熙篤教會的修行生活,不外是禱告、個人修行和集體教務,豐特內修道院內的一切設施,適度呈現熙篤教會教士質樸的日常生活形態。經歷數個世紀歲月的洗禮,豐特內修道院風采依舊,寧靜安和。

目前修道院除了觀光客的足跡外,還時常舉行一些文化活動,包括音樂會、戲劇演出等,添加了更多人文的色彩。

七、交通

位於第戎和巴黎兩地之間,可以乘坐從第戎到巴黎的火車到達,也可從第戎、巴黎、里昂等大城市駕車前往。
1.
2.
3.
4.
           前院
5.
          前院
6.
7.
          製麵包的屋子
8.

9.
10
          禮拜堂外觀
11
12
13
14
15
16

17 
          進入地下室燒火燒水的門口
18

19
          宿舍的帆船底的屋頂
20

          中庭
21

22
          簡陋的如帆船底的屋頂的宿舍
23

24
25
          苦修室,冬季冷如冰
26

          古老的屋頂的鐘
27

          後院
28

          後院  美如仙境
29

          天然泉水
30

          煉鐵屋子
31

          燒煤煉鐵
32

33 
          水力動力
34

          有翅膀的果實
35

          山谷中的仙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22:04

豐特內修道院的建築古樸宏偉、迴廊庭院幽深,與周圍的自然環境融合出非常美麗動人的景觀!

寧靜姐的格文介紹得詳盡精彩,讓我在觀賞美麗遺產的同時也獲得珍貴的知性洗禮。

曾拜訪過普羅旺斯地區的塞農克修道院 (Abbey de Senanque),也屬於熙篤會的僧侶修道院。

感謝您圖文並茂的精彩分享!愛你喲!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19 23:21 回覆:

文章是我網友整理的(我也有整理,但沒有放上來)

此處是我法國之旅最喜愛之處,觀光客非常少,因為交通不便。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7:49
修煉的地方挺美的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17 21:00 回覆:

美的有如仙境

這些修士是苦修士,是脫離購買贖罪券的一派天主教徒,生活非常清苦,自力更生,冬天下雪也沒有暖氣

但是他們居然幫附近地區人[煉鐵]打造器具及防衛武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