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12/11 (2014)
2014/12/11 16:29:52瀏覽449|回應3|推薦58

前天上志工的班,突然聽到有人說甚麼有我的名字,我就伸長脖子看ㄧ下,原來下週志工表揚竟然有我這新人的名字,太令我意外了。醫院為了鼓勵志工的服務精神,似乎有定期表揚,包括全勤獎。我的被表揚是因為新增的藥局志工駐點工作。我有一點羞澀,因為我還算是新人,不過,我自認替藥局和病人間解決了不少溝通的問題。

這藥局駐點的工作大多數屬於糾察隊的工作,就是要求領藥的人排隊。因為藥局的窗口和等藥的位置間有一個非常繁忙的走道,使用這走道的人包括,到急診室的、想搭接駁車的、要搭電梯的、要到處治室的、藥局送藥的推車,以及要領藥的。來來往往有許多輪椅及老老人(許多八、九十歲),如果一不小心,老人被擠摔倒就會骨折。因此領藥的人不能隨意停留在走道上妨礙交通。(這是當初規劃不好,已經無法變更的走道)

此外,領藥的人喜歡爭先恐後,甚至會吵架,所以我配合醫院,叫領藥的人排隊,也指導她們排哪一個窗口。大多數人,在我的手勢下會到待領區排隊,少數老太太(不曾上過班者)不願意排隊,就插隊或竄來竄去。男人大多數願意排隊,不知道是否和當過兵有關?誰理你

有時候領藥的人會彼此提醒要排隊,不插隊。少數很少來醫院的上班族會忽然插隊,我會提醒她們~你插隊囉,她們就立刻跟後面的人道歉,彼此禮貌相待。

*

今天有一位老太太由外傭陪著看病,問我診間在哪?我告訴她後,老太太問我,她說她是脊椎開刀後背很痛,掛腦神經科合適嗎?聽起來是不合適,我問她為何不掛復健科,老太太說掛復健科沒有用。這個..背痛掛腦神經科??我跟老太太說,就問腦神經科醫生該掛哪一科?或該轉診到哪一科去才適合?我不能亂建議,因為我不是醫護人員。

有些“痛”真的不知道該掛什麼科,我想這是許多人的困擾吧!

*

還有一位老太太,一拐一拐的拿藥。藥局說她的藥單不符,要她重回批價處[開藥],因為醫生診間傳給藥局的是6項藥,可是藥單上只印了4項藥。老太太拐到批價處,批價處的小姐說,沒錯,是4項藥。老太太拐回藥局說,批價處說沒有錯,是4個藥。藥局拿出醫生傳到藥局的處方簽是6個藥。真是羅生門啊!?

於是我帶的老太太到批價處求證,老太太邊走邊罵,說她腳那麼痛還要她走來走去。到了批價處,裡面收錢的小姐重新看電腦的單據,確實是4項藥,於是批價處打電話給藥局確認。我帶著老太太又回到藥局,藥局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說,印完給病人的藥單後,醫生改藥了。這....老太太只好等待重配藥。

*

另一位老太太領不到藥,藥局說她沒有繳費,老太太說她有繳費,有點溝通不良。於是我帶著老太太到繳費處,看看為何繳完費沒有蓋章?原來是老太太有2張藥單,僅拿出一張藥單繳費,另一張沒有拿出來繳費,(她掛了兩科),於是老太太就補繳另一張藥單的錢。 

在藥局前當糾察隊有點累,可是,我喜歡幫助老人也喜歡管排隊秩序!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959514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36

恭喜!志工是台灣的驕傲.. 到處都是志工媽媽 志工阿姨 或是志工老伯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寧靜姐(inyi) 於 2014-12-13 15:14 回覆:

志工精神真的是台灣的驕傲。我會去當醫院志工是神的帶領,並不是我退休前的規劃,我以前甚至有一點輕視志工,認為她們是沽名釣譽。當我進入志工這行,並且寫志工日記分享,就是讓大家知道,志工有許多種,並不是想當就當,真的是無償付出,也必須不斷進修專業學分的。

一般生活比較優裕的人並不想當志工,覺得不削,覺得不如打麻將。但我不認為如此,我覺得付出些微之力可以幫助別人是一種幸福。

台灣的志工(男生不清楚)大多數是家庭主婦,現在逐漸增加退休族,所以台灣阿巴桑對於志工的貢獻蠻多的

我們志工中許多是有過艱苦的過去,或曾大病過,所以對於不幸的人尤其有同理心。是的,做志工必需有同理心,生活優裕的人,週休七日領高額退休金的人,她們只想如何花掉這些錢,(只想一直玩一直玩),不容易對於弱勢者產生同理心。

凡事就是一個[]字。唉,我邀我同事來當志工,她們都不願意,情願打麻將,唱卡拉OK,一日遊,拜廟.....等。退休後的人生各自選擇吧!

(希望這篇沒有得罪人)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2 08:20
今年回台時媽媽背痛, 我陪她去醫院, 看的是神經外科(神外科).
寧靜姐(inyi) 於 2014-12-12 10:49 回覆:
原來是神經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