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白雞山行天宮分院和祖師廟(2)
2019/05/10 16:08:49瀏覽3430|回應5|推薦87


慢速的MV,共四分半鐘,可以慢慢欣賞

1.

2.

3.

4.

5.

6.

7.

8.

9.

以下為三峽清水祖師廟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感想】

自從母親出殯後,我被感染了急性氣管炎和鼻竇炎,不但發高燒,且咳嗽的濃痰帶血絲,我自己感覺像肺炎,但肺部X光沒問題。反覆的高燒及咳嗽,還感染了小外孫女。在病情較緩和的時候,女兒和女婿帶我到三峽白雞山的行天宮分院(行修宮)收驚。

行修宮在白雞山上,交通不方便,但風景極美。上山及下山的路上都看到油桐花落滿地。

回到三峽老市區,我又去三峽祖師廟參觀及照相。三峽祖師廟不大,前後院都建好了,密密麻麻的布滿石雕和木雕,雕工非常生動。尤其屋頂的雕刻,若沒有用相機補捉,就不易欣賞到。

再去一次祖師廟,滿足了我對於雕刻的欣賞。

***************************

歷史沿革
西元1767年.三峽三角湧.樹林石頭溪.鶯歌二甲九.大溪中庄.鶯歌石地方鄉民分七股以
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王姓.建造祖師廟.恭奉安溪清水巖迎來的清水祖師公.  
1899年第二次重建.1947年第三次重建。
本巖佔地約五百餘坪,以純粹古法建造為五門三殿式廟宇,其特色:

(一)從前殿石階開始,地面、牆壁、廊柱全用石頭砌築而成,是一座以石為基,以木為頂的廟宇。
(二)五門皆為銅門,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鄭倫和陳奇),兩邊為四大金剛,代
表風調雨順;前殿東廳銅門取意加冠進祿,西廳代表榮華富貴。
(三)石柱數量之多,冠於各地寺廟,現已豎立一三○餘根。

**********

http://www.longfuyan.org.tw/front/bin/home.phtml

本巖俗稱三峽祖師廟,
供奉的祖師乃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鎮清水巖的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法號普足,北宋年代在安溪清水巖修道,以道行精
嚴聞名閩南,是三峽三角湧,樹林石頭溪,鶯歌二甲九,大溪中庄,鶯歌石,地方七股〈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王姓〉的信仰中心。

1947年第三次重建,由畫家李梅樹教授督造,
廟建築型式採三進九開間殿堂式,全石作壁面,樑枋浮雕,五門皆為銅門,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兩邊為四大金剛,石柱無論圓雕,浮雕,透雕,皆精緻生動,無不巧妙,栩栩如生,木雕
,精細繁複,每件雕刻都引經據典,氣韻生動,銅雕,充滿歷史典故,神態威武
石雕:
無論圓雕、浮雕或透雕,皆精緻生動,美妙絕倫,例如鎮守正門氣勢非凡的石獅、黃鶴樓周瑜設詭計、華容道關公放曹操、金雁橋孔明捉張任、飛龍案包公審狄青、鴻門宴等石窗人物之雕刻,均可看出師傅非凡的手藝。
中殿四對花崗石大柱、有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高拜石等名流撰寫的對聯,由石匠陰文鐫刻,環繞中殿的廊柱共有十對,正面三對為全廟中石雕的精華,無不巧奪天工,栩栩如生:靠中央的一對石柱是,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外面的一對是:雙龍朝三十六關將十八騎,其鏤空深度達三、四層,內更有八角柱、雙龍抱柱、龍口含珠、龍鬚、龍鱗都歷歷可見;各武將面部神情也都活靈活現,英武莊嚴,每根石柱須一千多個工作天完成,功夫技巧,艱鉅精深,莫此為甚。
木雕:
精細繁複,令人目不暇給,每件人物雕刻都引經據典,或取材民間傳說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榜、二十四孝故事等。木材選用檜木和樟木,為防蟲蛀,上貼金箔,無論花鳥、人物、飛禽、走獸都出自名家手筆,如拱角飛鳳,氣韻生動,為林松師傅的遺作,又每幅雕品均係一塊木材刻成,諸如前殿內拱的獅子,胸前的垂鍊和鍊子中央的鈴鐺,與獅子腳踏的球,球內吊一小球,全是一木雕成,由此可見木雕手藝之精巧與細穎。
銅雕:
前殿每一堵牆皆雕滿歷史典故,諸如:岳飛精忠報國、木蘭代父從軍、勾踐臥薪嘗膽、田單火牛陣復國、蘇武牧羊、孔子問禮於老子、黃帝發明指南車、楊震說四知、天女散花、天女獻桃、虎嘯、龍吟等等,莫不意義深長,引人入勝。

聯絡

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
23741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電話:(02) 2671-103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2644683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19/05/29 02:31
廟宇莊嚴,庭院清幽,好地方!
寧靜姐(inyi) 於 2019-05-29 12:08 回覆:
雕刻方面,不論石雕、木雕、銅雕等,集全省一流的工匠及藝術家,值得細細的觀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8:26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1472/2868164?from=udn-referralnews_ch1008artbottom

列冊追蹤或失蹤?——由三峽祖師廟事件看官方文資保存的怠惰

三峽祖師廟某種程度來說是集台灣藝術大成之建築,因為李梅樹號召了享有台展三少年盛譽的林玉山、郭雪湖、陳進,以及陳慧坤、傅狷夫、林之助、梁丹丰、孫雲生、李秋禾、王逸雲、陳丹誠、歐豪年、蘇峰男等人加入,此外,尚有書法家陳雲程、于右任、閻錫山、林柏壽……等人,這些皆是影響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人物。傳統工匠更是一時之選,其中多人曾獲我國薪傳獎、國家重要民族藝術藝師,例如網站上可以查詢到的黃龜理,李松林,施弘毅等。

理論上三峽祖師廟無疑具備藝術價值,符合我國《文資法》第三條所稱的「文化資產,可是現實層面則是未被指定為「法定文化資產」,實在讓文化界訝異!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13 19:32
心若能清明自在,不管任何境遇,都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
寧靜姐(inyi) 於 2019-05-17 22:19 回覆:
謝謝關心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20:47
您這陣子一定累了些, 可能一個感冒尚未痊癒又二度感染,所以才拖比較久。最近流行的感冒都要咳很久,聽說多喝些純的蘋果汁可以緩解。不妨試試。
寧靜姐(inyi) 於 2019-05-17 22:17 回覆:

一開始劇烈咳嗽及發燒,也有鼻竇炎,就先去掛耳鼻喉科,但耳鼻喉科的抗生素吃一個療程完又復發,折騰了四週。後來我想起一個名詞→黴漿菌肺炎,一般抗生素沒效。

我就轉掛呼吸胸腔科(超難掛),醫生比較會判讀X光片,說是肺炎,開了一種自費的抗生素,專門對付黴漿菌病毒的,吃三天藥就痊癒了。總之就是看不對科,藥不對症。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00:31

有好一些了嗎?  保重身體...

白雞山除了風景漂亮,很多人去也會吃那裡的小吃,

豆干滷味最多人買,我也很愛! 

祝您母親節快樂~ 早日康復!!

寧靜姐(inyi) 於 2019-05-17 22:09 回覆:

看錯科,要不對症,折磨我六週。耳鼻喉科醫生一直說是鼻竇炎,鼻涕倒流引起咳嗽,但我自己一直覺得是肺炎。耳鼻喉科開的抗生素一吃完,病就復發,折騰一個多越。

後來轉去呼吸胸腔科,證明是黴漿菌肺炎(兒童肺炎),一般抗生素沒有用,自費買專門的抗生素,病終於好了。病好久,體力大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