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統合研習的感想
2014/04/13 15:32:12瀏覽680|回應5|推薦59

去醫院當志工的好處是能有機會聽到ㄧ些醫病方面的演講,上週六去聽了ㄧ場有關感覺統合的演講,這個題目我非常關心,聽後覺得有點失望。

簡單定義:

感覺統合是七種感覺(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本體覺、前庭覺)和肢體之間的協調

本體覺是整合來自肌肉、關節、韌帶、肌腱等,身體內部伸展和收縮的感覺,讓我們能知道身體各部位的相對位置、動作位置、速度和方向。會影響身體意識、動作協調。

前庭覺是整合頭部相對於地面的位置、身體對地心引力的感覺反應及平衡。讓我們知道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移動的方向及速度。與視覺整合,影響身體姿勢控制,調節警醒度與注意力。

感覺統合症,簡單說就是腦和肢體不協調。

******

我記得約20年前,我的班上有一個學生就是很嚴重的感覺統合症狀。他雖然很聰明,但字寫的歪歪扭扭的,他完全無法整理他自己的書桌及使用的東西,即使要求他把不同大小的書本分別疊好也作不到。甚至從書桌抽屜拿出哪一科的課本也無法做到,都是同學幫他從一堆課本中找出來的。如果跟他講話他瞪著你,似乎沒有反應。考試只要是選擇題就沒有問題,要寫字的題目就很糟糕。

這高大的男生常造成班上的髒亂,我們班永遠整潔都拿不到名次。學生的媽媽約一個月來一次幫這學生整理書桌及考卷。後來隱約聽說學生的姐姐也有問題,症狀比較輕。這學生國中畢業後出國了,失連了,也許是去國外治療或是父母丟不起這臉。(PS:這學生成績不差)

再說

我的兒子小時候也有眼和手不協調,直到10歲才會綁鞋帶和拿筷子。我回想是因為兒子小時候,保母沒有空也沒有地方讓孩子爬,所以我兒子沒有經過[爬],就直接學走路了,失去眼、手、腳協調的關鍵練習。

*****

感覺統合失調的成因:

1.遺傳

2.懷孕及出生過程有關。

3.環境汙染。(重金屬汙染、二手煙等等)

4.環境刺激過度或不足。(少與人互動,缺乏運動)

*****

我的建議

雖然學步車是很[方便]大人[管理]嬰兒的工具,但是七、八個月時候的[爬行]練習對於嬰兒非常重要。嬰兒在爬行時候,就是在協調他的眼、手、腳、觸覺等等。所以建議新手媽媽,多讓嬰孩在地板上練習爬行,多爬多受益。

如果已經孩子大了,就多讓孩子爬遊樂區的格子或鑽洞、或划梯、盪鞦韆,或翻滾...等等,在這些遊戲中就能促進孩子的腦和肢體的協調。


===========

維基百科

 

感覺統合(英語:Sensory integration)是發生在出生後,在幼齡階段的孩童身上,會運用自身的感官去摸索來適應周遭的環境與學習生活,透過不同的感覺器官傳達給大腦吸收其資訊。

目錄:

1 定義

2 異常的原因

3 異常的症狀

4 異常的行為表現

5 治療原則

6 感覺統合失調

 

 

定義:

感覺統合的定義是指一種神經過程,用以組織來自身體及環境的感覺訊息,好讓個體可以有效運用其肢體與環境互動。若感覺統合出現障礙時,會產生知覺、語言、認知障礙、情緒及行為控制不良等問題,也就是無法正常與外界事物反應。

 

異常反應:

將訊息完全抑制、肢體無反應或反應遲鈍(例如:自閉症)。

將訊息過分反應、造成焦慮、不專心(例如:過動兒)。

 

異常的原因:
遺傳:先天性障礙,此類在治療上改變有限。
環境的毒素:例如鉛中毒造成腦部的傷害。
腦部缺氧:幼兒在腦部生長期中,受到缺氧傷害。
感覺的剝奪:A.外來刺激太少 B.活動空間太少 C.模仿對象太少。
人數的感覺有本體感覺和前庭感覺,又稱本體平衡和前庭平衡。

本體感覺—由本體肌肉來反應訊息,維持本身平衡。

前庭感覺—由內耳管制平衡。

 

異常的症狀:

對觸覺、視覺、聲音等刺激有過度敏感的現象。

對感覺刺激敏感度過低(遲鈍的反應)

活動量不尋常的高或低。

協調性障礙—常撞到東西、常摔跤、困難複雜的動作組合會形成不知如何著手,順序雜亂,無法一貫完成等現象。

行為組織能力差一處理事理缺乏計劃。

語言、動作發展遲緩,或學業成績低落。

自我管理差,生活自理產生問題。

 

異常的行為表現:

很容易從椅子上跌下來。

經常碰掉書桌上的東西。

一般而言,行為有些混亂、無組織。

與同年齡小孩比較,動作較笨拙且不協調。

容易被外界聲光或鄰座同學的舉動所分心。

上課時左顧右盼,維持注意力的時間短暫。

對壓力的忍受度低,或容易感到挫折。

做白日夢或無法注意周圍事物,但聽力正常。

容易興奮。

情緒轉變快速。

有攻擊性行為,如碰撞或推倒他人。

厭惡別人的觸摸。

排拒從事較污穢的活動,如玩泥巴、用手指畫畫等。

過動,如無目的性地動個不停。

活動過少且動作緩慢。

語言能力有問題,如構音障礙(例如:發音問題)。

精細動作協調性不佳。

智力正常,但對閱讀或數學的學習有困難。

 

治療原則:

感覺統合運動訓練,並非在補強其運動能力的不足,而主要是藉著提高運動的體能和技能的過程,來培養感覺統合失調兒童更積極、專注的態度,以發展健康的人格。

 

越早治療越好把握35歲治療黃金期。

療效的產生約半年至一年。

必須反覆治療。

改善粗動作、精細動作之協調能力。

對感覺刺激之反應正常化。

促進語言發展。

促進組織能力。
改善過動。

增進視線接觸。

增進注意力持續度。

學業進步。

 

感覺統合失調:

 

會運用自身的感官去摸索來適應周遭的環境與學習生活,透過不同的感覺器官傳達給大腦吸收其資訊,然後對不同感覺的資訊進行整合,最後反映在孩童外顯行為的表現,若是面對環境適應困難或是學習上障礙,導致出現發展遲緩的現象。造成失調的原因甚多,神經系統、大腦、骨骼缺陷都會導致此現象,而大腦與神經的聯繫間不協調也會如此。

分類:神經科學

神經系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2478585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22:01
請轉貼到優秀城市並附上您的回應。謝謝市長。

bunny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6:52
元寶姑娘小時候有爬蟲類的外號, 爬的速度超乎我們想像的快, 也是如此, 姑娘就懶得學走路, 受到感覺統合說法的影響, 我們也沒強迫她, 後來還是因為醫生說: 你家小姐也該走路了吧?! 我們才強迫她站起來走路! 她從小對觸覺就有過度敏感的現像, 到現在仍然如此, 我常想是不是還好有讓她多爬, 不然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23 13:21 回覆:
一定是的,這種孩子對於各種感覺和觸覺都會很靈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
2014/04/18 22:00

讀完寧靜姐這篇大作 ,感覺是結結實實上了一課 ,受益良多 .

許多兒童發育期的病症 ,的確是大人的輕忽了 . 感覺統合症是其一 .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8 22:24 回覆:
這好像是比較新的身心症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20:18

看了您的文章,讓我瞭解不少,謝謝.

一星期有兩堂,就是上,學習有障礙或是自閉症的學生課,

對他們怎麼會這樣不了解,

只覺得,現在小孩怎麼這麼多,有這方面問題的!

喜歡您的直言不諱,

第一個圖po上後,就覺得那條路,不像路,像瀑布,

已做了修改,改後的圖沒po上來.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8 20:52 回覆:

有關兒童身心症我都有興趣聽,尤其這個感覺統合的症狀,似病又不是病的。

你的畫或攝影,我都當成藝術家般的崇拜和欣賞。我沒有繪畫細胞,都評直覺,哇哈哈,不要見怪!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21:53

這讓我想起我的兩個孩子(姊弟)。
我女兒小時候,我請人來家裡帶。她七個月就會爬。八個月大某一個假日,
在我外出短暫消失時,竟然從學步車裡爬出,嚇得我一回到家驚覺怎麼孩子
不見了?原來,她已經爬進房間,趴在地板上同她一般大的狗熊背上睡著。

我兒子因為出生滿月後我上班就一直托褓姆帶。週歲後請人來家裡照顧,某
天才在家中突然自己扶著牆壁站了起來。呵,當下我真是驚喜萬分!

我一路觀察他倆成長過程。我兒子是左撇子,腦筋很會轉,平橫感極佳,直
排輪一穿就像學腳踏車時一樣沒幾天就很會玩。而我女兒也是很活躍,一直
都很熱衷於舞蹈、體運表演活動,高中時期更參加拉拉隊表演高空彈跳疊羅
漢樣樣精采。現在進入職場,年終尾牙更不忘共襄盛舉勁歌勁熱舞搶紅包。

晚安 寧靜姐愛你喲!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5 15:46 回覆:
我家3個孩子,女男女。老大是爺爺奶奶帶,日式房子有足夠爬行的機會。老二是附近保母帶的,是越南華僑老師,雖然非常有愛心,卻沒有帶孩子的經驗,所以老二除了被抱之外,就是坐學步車,所以老二雖然不滿一歲就會走路了,卻沒有在地板爬過,因為越南保母認為地板髒。老三是請傭人到家裡帶....。老二眼手不協調,是老三成長中所比較出來的。老三在2歲就會用筷子挾葡萄乾,而哥哥是到10歲才會用筷子。起先我以為是大肌肉和小肌肉發育的快慢不同,直到接觸到[感覺統合]的病,我才知道原因是小時候沒有學爬,造成肢體和神經協調的比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