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館雙面鏡
2007/01/31 23:14:34瀏覽5498|回應5|推薦30

旅館雙面鏡

 

回應朋友之文章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rystalsun&f_ART_ID=697260&#reply_list

 

 

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時常出差,免不了要投宿陌生且水準參差不齊的各種旅館,而雙面鏡就是一種威脅,也會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

有兩種方式可以測試,第一種是我常用的,用指尖去碰鏡子,如果是真鏡子就會在指尖與反影中間隔了一小格的距離,雙面鏡會讓你的指尖與反影連在一起。而且,敲敲鏡子,釘在牆上的真鏡子與後面空的雙面鏡聲音絕對不同。第二個方式是關掉所有的燈再用閃光燈打鏡子,如果後面有密室就會被你看到,但是,這方式似乎恐怖了一點。

這讓我想起一個自己的一次經歷。

那回與女友投宿台北縣的某家「愛情賓館」,夜裡,纏綿之後,女友去洗澡,我坐在椅子上喝啤酒看電視。當然,我知道雙面鏡的測試方式所以一住進來也都一一測試,沒有發現問題。

.這時我發現椅子旁邊有一小面鏡子,閒來無事就用手指碰碰…GOD!手指是連在一起的!是雙面鏡。我惱怒地想著要如何處理,也擔心如何跟女友說。

這時女友剛好洗好澡之後出來,聽到我的忿怒的陳述後,用手摸摸那面鏡子後對我說:「白癡!這是鏡面不鏽鋼!你喝醉啦!」

 

小維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704576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了實驗
2011/07/26 18:54

這篇文章作者的真實經驗非常有趣,我也做了實驗心得如下:

我用美工刀的尖端輕觸鋼杯面上,或輕觸光碟片(光面)上,確實沒有間隙的現象發生。還有銅做的鏡子,或是任何可以發光金屬如白鐵,鐵鍋等,反射的影像,也不會出現間隙的現象發生。也就是說美工刀尖和反射面的刀尖影像,能夠直接的接觸。但它們都不是雙面鏡,都很安全。

如果是使用玻璃,另一面塗上水銀層,那麼鏡像的反映,會先經過鏡面,然後進入玻璃中的厚度,抵達另外一面塗有水銀的鏡面,然後光線再反射回來,於是就產生了一個玻璃厚度的距離,使得實體和反射體,中間有一個間隙的距離。那個距離正好就是這個玻璃的厚度。

而雙面鏡的反射原理和銅質做的鏡子一樣,你也可以製造所謂的雙面鏡,方法很簡單:

在晚上的時候,打開透明的玻璃窗戶,在室內打開燈光。你就會發現這個玻璃可以當鏡子照,如果你這時全身光溜溜的對著玻璃窗戶顧盼憐影,攬腰自照,欣賞自己的身材,你會看到玻璃窗形成鏡像中的自己,但看不到玻璃窗外的世界。但是玻璃窗外的人,會看到你春光外洩裸體的樣子而吃驚的看著你。

因為外面的光線是暗的,室內的光線則是亮的,因此你身體所反射的影像會在玻璃上,而外面的人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室內的你,正裸體的展現看著這塊玻璃。你看不到外面的人,只會看到玻璃反射後的你;外面的人則剛好相反,透明玻璃就是透明玻璃,直接看到你。

這時你的玻璃窗戶就是雙面鏡!

還有坐飛機或火車時,如果天色已暗,靠在窗邊的你,本來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這時你只能看到你的影像,此時的玻璃就變成了鏡子。這就是天然所形成的雙面鏡。

所謂的雙面鏡,並不是這個鏡子經過設計成雙面,變成有兩層玻璃。和實體的鏡子一樣,都只是一層透明的玻璃而已。所差別的是,實體的鏡子,那個玻璃其中一面塗上水銀,就變成能夠反射影像的鏡子。而雙面鏡,則不需要在背面塗上水銀層,就能反射影像出來,效果和鏡子一樣。

只是不塗水銀的玻璃,是將玻璃添加一些成分,它具有穿透性,光線可以從左邊穿過玻璃到達右邊,那麼就可以看到玻璃後面的景象,而另一端在玻璃後面的人,則看不到。所以稱之為雙面鏡,一面可當鏡子使用,另一面則無法當鏡子,看到的是一個透明玻璃。

於是雙面鏡可以稱之為兩用鏡,具有兩種不同的功能,有一面可以當鏡子使用,另一面則當普通的玻璃門窗使用。之前台中有一家餐廳,廁所噓噓尿尿的地方,安裝雙面鏡,給客人一個刺激的視覺享受。你如廁時,可以看到玻璃外面的人,但是在玻璃外的人,看到的這個玻璃則是一面鏡子,因此你不用擔心春光外洩。只是因為人的心理作用,總覺得既然可以看到玻璃門外的人,外面的人好像也可以透過這個玻璃門看到自己蹲廁所露出屁屁的模樣,好恐怖的玻璃門,所以很多人都不敢用廁所。事實上是看不到的,因為是雙面兩用(不同功能)的鏡子。

所以雙面鏡可以當作一種情趣之用,設計一個雙面鏡的玻璃屋子,一對情侶可以一絲不掛的在屋內安心的走動,甚至大膽放心的嘿咻一番,讓兩人魚水之歡的同時,一面欣賞玻璃屋外面人來人往的人群。他們好像把這玻璃屋裡的這對男女當成了隱形人,完全沒有任何驚訝的表情。反而會看到他們對著這個玻璃屋子,當作鏡子般梳理自己的儀容。反而是屋子裡這對裸體的情侶,去窺視玻璃屋外的人喔^^

而邪惡的做法,是將雙面鏡反過來安裝使用,讓屋子裡的人看到的是鏡子般的反射,而玻璃的另一面,則是透明的玻璃作用。自己被窺視而不自知。

破解的方法,就是用燈光去照這個玻璃,如果是鏡子這邊的人,就會發現可以看到鏡子之後的世界。就像當天色很暗時,家中的透明玻璃,車上的玻璃,都變成鏡子狀態,看不到外面,你用手電筒照著這個玻璃,光線就會穿過去,就可以看到外面了。

假如玻璃的另一面是塗上水銀,而不是因為暗光效果,所造成的鏡像反射作用,那麼手電筒的光線照過去,就會被這面水銀層給反射回來,就無法穿透玻璃的另一面。

如果是銅做的鏡子,用燈光去照,也不會看到鏡子後面的世界。因此,利用手指頭碰觸鏡面,看看有無間隙,若沒有就是雙面鏡,容易判斷錯誤。因為,有可能是銅鏡,金屬鏡面,都不塗水銀,當然就不會有光線經過玻璃厚度,所形成的間隙。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將鏡子蓋住吧!
2007/04/09 18:58
要不就到無鏡之屋,要不就蓋被做那件事吧!
梅花鹿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2/01 23:26
的確糗暴啦!但我還是勇氣把它寫出來說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把第二種測試方法寫出來了。
2007/01/31 23:51
我本來想寫,可是想到那種情況很恐怖,萬一看到的不只是密室,還有正盯著你看的人…哇!~~只能奪門而逃!!
我實在被你打敗了,這種糗事夠遜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
2007/01/31 23:23

我看你是晚上的工作累得眼花頭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