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卻沒有世界
2007/11/21 20:49:02瀏覽336|回應0|推薦2

存在卻沒有世界

有許多臨終病人,從某一段時間開始,便開始放棄他的心智自我,當他開始放棄他的心智自我時,就已經脫離了我們的「世界」,「世界」於他不再存在。這句話聽起來很怪異,存在著但卻沒有了世界。這就好像你在一個房間裡,窗簾慢慢拉下來,窗外的風光逐漸消失,門慢慢闔上,光不再從門進來,房間落入黑暗的籠罩中,最後只聽到自己的呼吸,你僅知道自己還活著,其餘的什麼都不知道。這種狀況在法文裡叫做 ”Il y a” ,翻成英文就是 ”there is” 。

又好比在黑暗中打坐。這時候最痛苦的事就是腦袋上演著電影,怎麼演?這世界上不期然的東西,透過心智自我就上演了。在這種狀態底下,人還是「寓居於世」,待打坐久了,電影不再上演,但仍然維持著呼吸,此時人便進入「存在卻沒有世界」的狀態中。如果在呼吸裡還一邊想「我這樣呼吸對不對?不知道跟師父講的有沒有一樣?」這就還在世界裡。

曾經有一個病人,在我對他進行治療的過程中,他突然說:「老師,我在外太空,腳踏不到地,好黑喔,前面有一個漩渦,我快被捲進去了。」過不久他就進去了,進去之後就昏死在那邊。此外,瀕死的人也發生過很多類似的現象,通常他們在某一剎那發現身體往上浮升,然後,通過一個黑暗的時光隧道,過了隧道之後,突然眼前大放光明、大自在。大放光明的現象,有些宗教稱之為「涅盤」、「上天家」、「神秘經驗」或是「密契經驗」。《前世今生》一書裡面有很多類似的狀況,但是我不用前世今生來解釋,因為它簡易得令人難信,我也不用教門的語言來解釋。不過這些現象都存在,問題就在於人們如何解釋這些現象。在生死學裡,我們的解釋就是Il y a,即「存在卻沒有世界」。 ─《生死學十四講》定價280元

註解:活在當下呼吸法:吸氣時,想著吸入將來,呼氣時,把過去呼出去。

只有吸入將來和呼出過去的行為,就算變成吸入過去、呼出將來也沒關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139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