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來了
2009/04/17 14:41:58瀏覽752|回應0|推薦4

火車來了~ 火車來了~ 「汽~~~~」一聲汽笛聲響起,耳邊傳來播報聲,火車緩緩地駛進站,人們匆忙地踏著快捷的腳步,皮鞋劃過地面,意外地譜出一首變調的樂曲,伴隨著汽鳴聲,竟格外的和諧。黎明破曉、雞啼初響時分,我搭上疾速的列車,正準備回到美麗的家鄉-----宜蘭。

朝陽正緩然地露出炫麗的臉龐,一抹金光灑落,浮光躍金,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耀眼地令人睜不開雙眼。火車飛快地穿過山洞,呼嘯而來的風,吹拂於臉龐,令人精神一振、舒暢愉快。我隨意一瞥,美麗的蘭陽平原盡收眼底,金黃的稻米隨風搖曳,彷彿對著我說:「歡迎回家。」心底有股暖流湧起。撲鼻的米香味襲人,令我意亂情迷、心神盪漾,彷彿喝了杯香醇的美酒般心醉,嘴裡的唾液直湧,恨不得可以立刻大快朵頤一番,軟Q的白米,搭配著三星蔥做成的菜脯蛋、礁溪的空心菜。飯後,再吃顆三星上將梨、壯圍哈密瓜,真是人間美味,此味只有天上有呀!

最近的宜蘭,有著相當大的變化,隨著雪山隧道的開通,為宜蘭帶來了人潮與繁榮,也伴隨著帶來了許多問題,例如:犯罪率提高、垃圾量增加、環境污染……等。這不禁令人替未來的宜蘭捏把冷汗,究竟這樣的繁榮與便利,又會為宜蘭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省思。正因為雪隧的便利,使得人們極少使用號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這條路也流傳著不少的鬼故事。每次只要從這裡經過,總會令人吐的唏哩嘩啦,雖然那極為不舒服,但它為目的地添增了一番風味,正因為經過一段艱辛的路程,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才會格外的覺得快樂,所謂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正是這種道理。

宜蘭尚有另外一條通往台北的路---濱海公路,它也是一條極為重要的公路,每次經過這裡時,總能看見美麗的浪花拍打著礁岸,激起朵朵浪花,還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隨意的躺臥在岸邊,呈現大字型的躺姿,懶洋洋地曬著日光浴,一副優遊自在的模樣,真令人欣羨!有時會從海面上飄來淡淡的鹹味,令人有種徜徉於海中的感覺,想像自己是條美麗的人魚,優遊自在地穿梭於各個海洋,海豚與可愛的小魚也會伴隨於身邊,一同嬉戲、漫遊,好不快樂!

宜蘭也有許多有趣的文藝中心與活動,例如:傳統藝術中心,裡面的店面以老街的方式排列,有古色古香的感覺,令人彷彿置身於舊時的宜蘭,感受一下先人的生活。我特別喜歡陶笛的店面,不時有悠揚的笛聲飄來,彷彿置身於音符圍繞成的空間中,相當特別的感受。布袋戲店也是許多人喜歡駐留的地方,有許多與人等高的布袋戲展示於其中,一飽布袋戲迷的眼福。當然不能忘了歌仔戲店囉!因為它的發源地,就是來自宜蘭,許多戲服與劇照展現於其中,演藝廳在定期時間也有表演活動,讓人感受一下歌仔戲的風采。

能將環境維持的如此美好,空氣如此的清新,也只有美麗的宜蘭,能身為蘭陽子弟,真是無比的光榮。面海靠山的宜蘭,在古時候被稱為淨土或後山,正因為它開發的時間較晚,再加上人們辛勤的維護,才能保持住它原來美麗的面貌。人們是如此的善良、和藹,待人相當的和善,隨著時間的推移與社會風俗的改變,有些許的變化,但與其他的縣市比較起來,仍是屬於比較美好的縣市,環境的優美,使得人們心情舒暢,也刺激了人們創作慾,增加了許多特別的作品。乾淨的水質,使得人們擁有晶瑩剔透、白裡透紅的皮膚,以及健康的身體,能從事更多的活動與運動,說宜蘭是全台最美麗的地方,一點也不為過。

    「汽~~~~」火車又再渡啟程,將許多的年輕人送往夢想的追逐地,載著許多夢想與希望,前往台灣的每個角落,留下了許多年幼的小孩與年老的父母,出發到各個縣市去工作,這裡是許多人出發的里程碑。我也搭上這趟夢想之旅,盡情地去追尋屬於我的夢想,再會了~~我的故鄉,再會了~~美麗的宜蘭,希望我再度回到宜蘭時,美麗的環境仍能維持美麗的容貌,善良的人們仍能一樣的和藹,讓我再度投入宜蘭的溫暖懷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285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