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鄉
2009/04/12 17:06:40瀏覽458|回應0|推薦6

我是個四處旅行的旅人,今夜的我,將飛往何方?是充滿浪漫氣息的巴黎?還是古色古香的京都?窗外燈火璀璨,街上的霓虹閃爍,熙來攘往的行人,窗外傳來陣陣的飯菜香,家家點著團圓的燈火,而我呢?微微的涼風拂過,略感寒意,我輕輕地拉拉衣襟,想要掩蓋過些許的涼意。茫茫然的我,漸漸地陷入思緒中……

        當年,對於外面的花花世界有著無限的憧憬,背負著一只行囊,踏著快捷的腳步,不知道什麼是天涯?不知道什麼是離愁?遙遠的路途無窮盡,披星戴月向前程,心中懷抱著天高地遠的夢想,臉上散發出微微的光輝,耀眼地螫人,像要把夢中的理想裝進行囊裡,恨不得馬上踏遍各處、望盡美景,滿懷的抱負與理想彼時堅定有如朝聖的心,彷彿連堅硬的砲彈都無法擊潰。那時的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思鄉的一天。

        忽然,我又墜落於冰冷的現實中,我如浮雲般,四處漂泊不定,又如浮萍般,隨波逐流。即使擁有富貴名利、遊遍過世界各地,心中仍然悄然地湧起一股莫名的哀愁,即便是月光灑落,也無法抹去鄉愁。一口黃湯下肚,暖了身子,卻寒了心,怎麼也驅趕不了這蝕人的惆悵,即使努力向前走,鄉愁一樣入夢,夜夜糾纏著我,緊緊地將我網住,越是掙脫,纏繞地越緊,這惱人的鄉愁又該向誰訴說?

        某日,偶然發現一家裝飾精美的中華料理店,鶴立雞群的明亮招牌,斗大的漢字寫著「歡迎」,與周遭的店家相比,顯的格格不入。置身於歐美國家的我,不也如此?我有如他鄉遇故知般欣喜,滿懷著雀躍的心,輕輕地推開只屬於夢中家園味道的大門,古色古香的中國風擺飾,穿著旗袍的女服務生,恣意地穿梭於每個飯桌。熟悉的香味撲鼻,彷彿回到思念已久的家鄉。女服務生的一聲「歡迎光臨」,硬生生地打斷我的冥想,快速地瀏覽過菜單,飛快地點了幾道菜,滿懷期盼靜靜地等待,望著四周傳來熟悉的話語與人們,心中漸漸地有了踏實感。

        須臾,道道美味的菜餚上桌,精緻的擺盤、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不禁令人食指大動,一口咬下,飽滿的湯汁填滿了口中,熟悉的味道,舒緩了思鄉的情懷,安撫了不安的心情,溫暖舒服的感覺,有如徜徉於母親溫暖的懷抱,不過溫暖的感覺只如曇花一現般短暫。出了餐館,我又再度陷入冰冷的思鄉漩渦中。

         思念之情與日俱增,時常夜半驚醒,恨不得馬上飛奔回家,只是身不由及、迫於無奈,只能繼續待在冰冷的城市中,繼續做著繁瑣的工作,只能透過視訊,把握住這短暫的相處時間,與家人一同分享溫暖的親情,或者偶爾前往中華餐廳吃飯,享受片刻的家鄉風味。但這短短的甜蜜時光,便是我工作時的原動力,使我心中充滿飽滿的力量,讓我可以持續地支撐下去。不論身在何方,家人的支持與溫暖,是世上最棒的禮物,讓我可以乘風破浪,完成自己的夢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284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