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0年2月16日星期三 晴 初五 忘了我是誰!
2021/02/16 02:20:52瀏覽131|回應0|推薦1

午餐時刻收到要尊重隱私權的訊息,影片的臉孔要打馬賽克遮住,要重視肖像權、隱私權,自己立下的三不政策當然會遵守。

邊寫邊聽民歌,音響傳來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 窗外陽台聲聲珠頸斑鳩的咕...咕...叫!一夫一妻的珠頸斑鳩盡心照顧雛鳥到展翅高飛,才依依不捨離巢。好個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 忘了才是幸福吧 ?

中國人的舊曆年已漸漸式微,繁文縟節不似以往,節慶的儀式簡化,相對人倫五常有天也會蕩然無存。兒時的春節假期只有短短幾天,除夕上半天班,初四就正常上班。卻是充滿年節氣氛,大年初一眷村大大小小、老老少少,見面打躬作揖互道恭喜,出門拜年爸媽要耳提面命、再三叮嚀拜年的禮節和規矩,生活中應對進退點點滴滴就是在節慶儀式中累積培養出來的。那個不富裕的年代,年菜不若現在山珍海味那麼豐富,但家家戶戶卻是親手做、一家人一起做,兒女、婆媳、姑嫂、妯娌一道同心協力完成。那是凝聚的家的力量、無形的力量 !

從送灶神上天言好事,年味一天比一天濃,拜天公、除夕祭祖、圍爐守歲、初二回娘家,祭祖緬懷先人、飲水思源,兒孫能知恩、感恩、報恩。圍爐守歲全家團聚話家常、辭舊迎新期許順遂平安 !年節的記憶就是種種儀式,儀式讓孩提的我區分出與其他日子不同,而這年節時刻,讓人期待、讓人開心!也令人牢記心中那份幸福感,無論長多大 ! 不管在哪裡 ! 永遠在記憶深處迴盪、永難忘懷 !

小年夜和弟弟、妹妹和姪女到八里探望爸媽,除夕圍爐孩子兩家六口圍著滿滿一桌,初一晚餐兩個兒子相約再聚,初二到老二親家作客,初三邀請大姑、小叔喝春酒賀新年 ! 飯後搭大姑的車,勞駕光楣大姊、姊夫送我回娘家,和澤民弟弟、露韻妹妹和曉芳妹妹相聚。初四午后,上三樓奉茶、上香祭拜爸媽、感恩爸媽庇佑,向爸媽道別。離開娘家回家的路程,一路順暢搭換上下車都分秒不差,彷佛爸媽一路陪著我。

一個幸福又富足的春節。和外子同有過貧困的童年、經歷過世態炎涼、嘗盡人間冷暖,更是感嘆萬千,我倆是知足又滿意。少年失恃撫育的外子對於今日一家人溫馨的圍爐,是更加知福、惜福、知恩、感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