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放下成見,從民生主義的視角找回交流的契機
2022/11/12 00:38:28瀏覽91|回應0|推薦1

1112日是我國父 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

回想150餘年前,中山先生所生處的環境─中國。當時正值滿清腐敗,加上外國勢力侵略中國。由於滿清腐敗與無能,造成外國發起事端與戰事蠶食中國資源。滿清對外割地賠款,外國掌控中國港口、海關、關稅等所得,人民在外國受控之境內,不只滿清抽稅、國外又扒一層皮,百姓民不聊生。對於中國受到多國所設下之不平等條約,有如次殖民地。面對滿清的無能,激起國父四處奔走號召有志之士者,齊力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民國建立後,前有各地軍閥雄霸一方,後有對日抗戰,百姓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隨著,國、共內戰,基於對國家未來治理方向與體制等理念不同,使得中國分裂。1949年蔣中正帶領著國民黨與部分百姓退守台、澎、金、馬等島嶼,持續以「中華民國」在台灣建立起復興三民主義的基地;與大陸主政的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別苗頭。

起初雙方劍拔弩張,火藥味頗重。隨著時間的流逝、兩岸先後國家經濟建設與發展、人民的互動交流,逐漸才促成兩岸政治和平協商。

而有專家學者稱,國、共兩黨長久時間所建立起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情況下,兩岸有一段時間是外交休兵與台灣在國際上,有寬裕的活動空間。但隨著民進黨完全執政,對於前兩者所提之共識,僅予以尊重,否認共識。大陸近幾年指稱「台獨份子」,「台美勾連」動作之大,直至8月初操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觸動大陸一中紅線。提前使得,解放軍軍演,提前從以往的沿岸、近海海空域,兵臨我城下。由於,大陸近十年多,受到烏克蘭、俄羅斯軍事支援的情況下,中共軍事力量整體大幅提升,火箭軍部隊(之前稱為二砲)配署之短中長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對地、反艦之精準度,隨軍科技術增強、北斗導航衛星的組建完成等,迫使美日軍事同盟不敢輕舉妄動,抵近台灣附近反制。這種用政治利益,將人民的生計與安全置之度外,已造成台灣以往「抗中保台」、「抗共保台」選舉策略,逐漸無法取得民眾共識之外。

原對民進黨理念的支持者,從傳統的毫無條件的支持,也隨著有些政治人物,為了經商,使用「中國台灣」名稱。使得中間選民質疑「綠能,你我不能」的態勢下,將成為民意支持度下降的因素之一。加上深綠之李遠哲前陣子指稱,民進黨貪腐已經愈來愈嚴重的話語,再度撼動其政權與選舉的穩定性。有民調專家稱,這次民進黨選情呈現低迷現象外,地方選情將成為執政黨於明年總統大選前,領導人提前跛腳的前兆。

走過20世紀的國際紛爭,我們好不容易來到21世紀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民、共之爭也繼承了上個世紀國、共分裂的DNA,這不是想迴避,置之不理就可以閃躲過。因此,在既然民進黨者,會善巧把「中華民國」改稱為「中華民國台灣」,一下「中華民國」、一下子「台灣」,把老百姓頭腦搞得不清不楚,國族認同失憶。但所謂「台獨」者,殊不知永遠繞不過國際現實的多數認同「一個中國」。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國共分裂後的事實;「中華民國」有其治理領域、軍隊、發行紙鈔、人民等,已在台澎金馬等地,並同時存在的事實。台灣何不暫時放下,無法「台獨」的事實,好好發展對外的非官方的經貿外交,富國利民呢?大陸也無須將焦點一直放在「一個中國」原則上;美日等軍事同盟,更不用在旁搧風點火,促成兩岸發生戰事,而漁翁得利。

然筆者爬梳下,能夠在兩岸分歧的點上,取得一個平衡、且能有共同的話題,只剩下「孫中山」先生。並在中山先生,所建立起的三民主義思想中,民族、民權、民生等,兩岸唯有「民生主義」的議題中,在較不傷和氣的地方。於既有的基礎下,兩岸同文同種的民眾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娛樂中,找到共同的話題與合作地方─以共同追求兩岸人民生活的安康與富足為目標。

21世紀的兩岸、甚至全球,共同走向經濟全球化,互蒙其利的和平世界,並啟迪富國利民的神聖事業。至於,將來兩岸走向何方?就讓時間、與交流,先沖淡彼此的仇視。相信時間會讓彼此,最終找到一個兩岸較能接受的方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743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