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取消考科 中山研究發展陷困境
2015/12/21 00:56:36瀏覽129|回應0|推薦0
取消考科 中山研究發展陷困境
國父思想在台灣本為重要的學科,不過22日在一場探討中山思想的研討會上,多位學者直言,隨著取消考科、許多系所改名,加上台灣的政治演變,中山思想已被認為是八股,在台的研究發展出現困境。

元智通識教育部主任劉阿榮指出,1950到1990年代,是台灣孫學研究的鼎盛時期,但之後因眾多因素逐漸式微。他認為議題選定、問題意識非常重要,也直言孫中山被台灣很多人認為是「過時」的人物,中山思想需與時俱進,必須盤點、整合資料,在心態上站在更高高度,站在孫中山肩膀去看未來的發展。

台大國發所博士生黃玫瑄表示,台師大三研所改名為政治所之後,又被併入東亞系;包括台大、政大等三研所也都改名為「國家發展」研究所,發展式微。

文大中山所博士生陸文浩表示,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孫中山思想慢慢的從校園及國家考試刪除,也是發展受限的一大因素。文大中山所博士生葛一認為,孫學流於「點綴」,在台非主流;政府可比照當年蔣中正以中山思想推動的新生活運動,應該有振奮人心的效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396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