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情人雙面美人計
2017/06/18 04:56:38瀏覽293|回應0|推薦3

據媒體報導,就在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馬爾地夫以及模里西斯等國於201765先後對卡達宣布斷交祭出政治和經濟封鎖,以抗議卡達背後支援伊斯蘭極端組織及與什葉派伊朗交好、7日西非的阿拉伯國家毛利坦尼亞也宣布斷交。此外,約旦也在6日降低了卡達與的外交關係。也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批評卡達資助恐怖主義,6142艘美國海軍艦船抵達卡塔爾南部港口,將和該國艦隊展開聯合軍演;同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卡達國防國務大臣阿提亞在五角大樓簽署,向卡達出售數十架戰鬥機、總額為120億美元的初步協定。這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到底是為何?個人提出一些看法供各位參考:

沙國有這麼大動作的制裁,與川普批評伊朗並販售軍火給沙國有關。川普520日出訪沙國,並簽署了近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隨後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未來 10 年對沙國的軍售和商業協議,將達3500億美元。在訪以色列時更發表:「我們永遠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永遠不行,而且必須停止讓伊朗對恐怖分子提供致命的資金、訓練和裝備」,川普種種的言行都被沙國視為支持的舉動。

因此,我認為這次由沙國主導盟國對卡達斷交最大原因是衝著伊朗而來。因為長期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的伊朗不合,不管是在政治與經濟上,兩國經常持反對意見。沙國不滿卡達與伊朗簽訂天然氣合作的協定,而且認為卡達可能金援哈瑪斯等極端組織,早對卡達不滿。

而回顧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於69在記者會上呼籲沙特阿拉伯等國與卡達對話,避免事態升級。同日數小時後,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講話時說:「不幸的是,卡達歷來向恐怖主義提供高度資助。我們必須停止資助恐怖主義。」怎麼白宮和國務院方面兩者怎不一致呢?有媒體引述蒂勒森的一名顧問表示:「他們各自面對不同的聽眾,國務卿當時在向海灣國家領導人傳達給局勢降溫的必要性,而總統當時與羅馬尼亞總統一起召開記者會,談的是他認為消滅恐怖主義很重要。」但這也太詭異了!

我個人認為在中東或在國際上,美國的兩面手法,看得出美國仍想在中東地區當老大的行徑,並且從中獲得國家的政經軍外交戰略位置。第一、美國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烏代德空軍基地位於卡達,該基地是美軍中央司令部前線指揮中心所在地。媒體稱川普鼓舞沙國對卡達進行大動作抨擊,同時也可以藉機讓各國知道沙烏地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我認為最重要是告訴中東各國,我美國才是真正的老大。別防礙我的戰略利益!川普於67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通電話,強調波斯灣國家必須團結一致。第二、依據卡達國防部估計,合同總額為120億美元,將為美國42個州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美國防部沒有透露有關軍售案的細節,但路透社引述卡達軍方消息人士的話說,卡達購買的戰鬥機可能達36架。去(2016)年美國國務院曾透露,已批准出售72F-15戰機給卡達,總價值為210億美元。美國國務院表示,上述軍售要好幾年才能完成。因此,前述也向沙國這幾個反卡達國家傳遞,令大家覺得美國對卡達政策的矛盾窘態後,此軍艦訪問及對卡達軍售,也向沙國等國發出清晰的信號,象徵著美國在此次外交風波中是卡達的堅決支持者。所以,這種要從製造雙方敵對取得利益的國家,大賺兩邊的錢,也是另一種恐怖情人的表現。製造與提昇地區緊張,提供武器換取資金流入國內,再向雙方提出和平共處的意見,主導區域或地區的領導地位,這就是現實主義者最極高的手法。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47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