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實主義俱樂部之安倍的一帶一路坐享其成之夢
2017/06/08 02:31:39瀏覽252|回應0|推薦3

據媒體報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7年6月5日,由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在日本東京都舉行的第23屆「亞洲的未來」國際交流會議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提及,中國「一帶一路」所推進的專案應具有經濟性,並應與國際社會協調。為了能讓萬人使用而開放,通過透明及公平的採購進行建設一事很重要。並且也應保證各參加國可以償還債務,不讓財政健康受損是不可或缺的。對於「一帶一路」的前景,安倍稱「一帶一路」充分納入國際社會的共同想法,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所代表的自由且公平的經濟圈相符合,所以如果條件成熟將進行合作。這則新聞聽起來,大家會不會覺得安倍心裏到底在盤算什麼?他怎立即繼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在美國來個「習川會」後,又立即變個樣呢?這是怎樣的一個因果論。

一、近十幾年來中日之間的問題,從2003年開始中共開發東海、兩國靠近中間線中方一側的春曉油田就快落成,讓日本顯得焦急。這東海油氣田雙方為了開採的問題,將焦點轉到2012年4月15日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訪問期間發表演講時,宣布東京都政府正為購入釣魚島將中日關係撕裂引爆,且促成日本政府於2012年9月10日直接從栗原弘行手中收購釣魚台列嶼。成為近五年中日雙方海警船與保安廳船艇在此海域之間的拉鋸戰,也更引發中共於2013年成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行徑提高釣魚台周邊海空域的雙方海空軍機艦的較勁,也波及到中日經貿往來、甚至雙方領導人在國際會議上,王不見王的態勢。日本也在有美國背後撐腰的情勢,將東海、釣魚台問題,藉由美日安保條約,將守護的範圍擴及至南海。

二、原本日本的戰略構想,希望能藉拉攏與中共在南海島礁主權有交惡的越菲等聲索國。想利用彼此的矛盾與東南亞國家在海空軍載具的缺乏上,修改國內法提供這些國家此載具,增加對日本的依賴。期望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共交惡,讓中共在東海及南海問題,火是兩頭燒,分散其兵力的部署。日本甚至在國際上,透過媒體放話,在2016年7月南海仲裁後,要中共與我吞下這不公不義且無國際效益的判決,否定我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明確事實。雖此舉美日一直在仲裁後,將越菲推往中共面前擋子彈。最後,除無法抵擋中共在南海軍事實力的態勢與展示在東南亞諸國面前外,首先發難對中共示好的菲國總統杜特蒂竟然於2016年10月18至21日前往大陸訪問,接受中共經濟援助,並且反將了美日一軍。這代表什麼?這也就是去年我在復興電台受訪時,曾經講過中共運用區域經貿合作的軟實力,來化解美日的軍事圍堵策略。而軍事圍堵方式要留在廿世紀,廿一世紀是一個經貿合作的世紀。

三、其實安倍的所謂三箭真的有救到日本的經濟嗎?仍是有限。而從中共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中共這個所謂後發的國家,仍一直在向外發展,其成果是舉世有目共睹的。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退出TPP,川普又得罪歐盟國家,整個歐盟在經濟議題上,都向著中共。就算再笨的人,最後也會像川普一樣,帶著孫子、孫女向中共獻唱茉莉花及吟三字經,對中共示好。美日百年前的傲氣與霸氣到那? 2013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迄今四年已經有許多成果展現,所以日本安倍也很聰明的了解到,為何中日自從釣魚台事件後,日本就算有它的「三箭」經濟政策刺激下,仍無法解決其國內經濟持續消弭的問題。要解決的方法,只有利用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這也就是為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5月29日至31日剛剛應邀訪問日本,也就是安倍急於如2017年6月7日聯合報載,日方已向中國大陸提議,2018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40周年,希望重啟雙方領袖互訪。日方並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雙方可以簽署共同聲明。後續仍持續關注中!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408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