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在心中莫言求
2017/06/08 20:02:05瀏覽280|回應0|推薦3

「佛」這個字,它的圖樣是個「萬」字型,這兩個都代表「智慧」的象徵。前幾年與一些友人聊「佛法」,及誦、念經的問題。與它聊了一段時間,發覺它們念了許多經典,但人生的問題卻層出不窮,好像始終找不到出口。這是什麼樣的問題呢?以下,我濃縮與友人的談話與解說:

「佛法」,佛表智慧,法表方法。「佛法」的意思,就是智慧的方法,也就是從日常生活中找到智慧的方法。再簡單說,智慧的方法,就是處理你日常生活的方法。因此,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一定跟別人不同,所處的人事物也不同。因此,找尋「佛法」並沒有一些大師,在道場上講的滔滔不絕,底下信眾回去之後,還是無法解決。再有些人的觀念是、或一些神職人員會講,要祭改、祭冤親債主。結果,浪費錢、浪費時間去參加法會,結果還是一事無成。如果,我直接跟你講,真正的神是不管人間的事,你還會去嗎?人間的事,由人管。如果神管事,這世界早就天下太平,有人會說好人不長命,或求了有用,大家早就脫離苦海。

許多人,遇事喜歡求神問卜,或問神的代言人,但奇怪的是,怎不去問專業人士。我常遇到的是,生重病不去問專業的醫生,而聽信所謂的神明,結果延誤救治的時間。本來還有一賭的機會,結果離開人間的速度更快。

而剛前述講,懂的某方面的知識,但這些一定要用在日常生活上。沒有就像,以前在課堂上,老師所講的,死讀書。有位朋友問我,它常常聽法會,師傅所講,但回去後還是一樣。我就跟它分享,對方是個出家人,如果沒有經過世間道,也就是曾經有段很長的時間,生活的場域在我們周遭。如果沒有,它可能善於講道、講道理,但它無法以「同理心」,來道出一般人,在面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之「苦」。無法講中,它的心苦,怎能幫對方開示呢?而千萬不要誤解,花錢能消每個人生下來所帶來的所謂的「業障」或稱「原罪」。只有自己身體力行,自己親自去解決,人生經歷愈深,與人的交際手腕或稱技巧就會愈來愈進步。各位看看,每天念書、念經,能學到的是經典裏的知識,但生活的知識確要在生活中歷練。

最近,遇到一位年齡與我差不多的朋友,聽他的過往,經驗豐富,有從事各行業的生意,現在所做的事,是穩定但薪水不高。他的宗教觀是,不太信任所謂神祇或神蹟的事情,因為他說,有人說那間宮廟好準喔,但大家卻不說這間其實沒大家傳聞的那麼準。其實,它這講一半,因為人求是求自己,一自己要還有福報、福份、二自己要有努力、三自己要有貴人相助、四自己平時要廣結善緣等。他雖說再也不信這些神的代言人,但他卻說,電視上介紹那個仙姑怎樣怎樣利害,還想去問問看,如果捐個一百二百香油錢還能接受。他問我怎樣?

我說,你想問什麼?他說,心中還有一個未完成!我說,就還想賭一把事吧,他突然停住了,頓一下,還想去問問看。我離開前,跟他講一句話,你也歷盡許多了,就先求穩定吧,「佛在心中莫言求」,智慧已經在你心中,你還求什麼?!(備註:許多事,都有各行業的專家,有問題應該問專家。如果,神真管事,請問它的生時年代與我們差不知幾百、千年以上,請問我們現在的生活,它能提供給你什麼的方向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412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