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閭丘露薇:在大陸坐火車的感觸
2009/09/28 15:50:55瀏覽838|回應2|推薦6

從廣州回深圳,上了火車,發現自己的位子已經有人坐了,和旁邊對面幾個是朋友,正聊的熱鬧。想想車廂裏面空位很多,也就沒有堅持,找了一個位子坐下。

中途第一個站,上來一個乘客站在我面前,原來我占了他的位子,對他說:其實大家都已經坐亂了。他走開找了一個位子坐下,不過可以發現,看我的眼神很不高興。

第二個站,有人拿著票站在他面前,他說:“隨便坐吧。”那人走開找了個空位,大家相安無事。

第三個站,一位母親帶著一個小孩,拿著票站在他的面前,那位母親堅持要在這兩個應該是她坐的位子上坐下來。於是,他一邊說著,反正大家都坐亂了,一邊站起來讓座,再找地方坐下。

看到這些,一路上覺得對這個乘客過意不去。當然我可以推諉說,是占了我的位子的人不對,但其實如果一開始我就堅持要坐劃定的座位,那末就可以免去他惹上的小麻煩。或者是他堅持的話,或許我會要求占座的人坐回自己的位置,秩序至少可以被被動的恢復過來。當然,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每個人一開始都能夠按照車票上的座次的話,就避免了之後的混亂情況。這一次,只不過車廂還有空位,已經習以為常的我們,可以自行進行調節,沒有人會覺得自己的利益受損,最多有人多了一些麻煩。

回到香港,在羅湖火車站上車,幾名香港男士插隊,還對要求他們排隊的工作人員罵罵咧咧。沒有人開口指責他們,包括我自己,雖然看著他們的眼神都很不屑,僅此而已。

目睹這樣的場面當然是不愉快的,也體會到同事經常的抱怨,現在坐火車,特別是從羅湖開往紅墈的,秩序越來越差。同事認定,是內地旅客增加了,他們把不守規矩的壞習慣帶到了香港,而這幾個粗魯的香港男士的行為則說明,有壞習慣的當然也包括了香港人自己。

只是很好奇,那為何香港人守規矩的好習慣不能來影響有著壞習慣的人呢,反而是受到了壞習慣的影響?現在想想,就是因為有太多像我這樣,看見不守規矩的行為,如果沒有真正侵犯到自己的利益,比如因為插隊或者亂占座讓我沒有了座位,都是保持沉默的,接受現實的,而其實,這就是在縱容壞習慣。

一個社會的秩序,不可能完全依靠法律來進行規管,地方和地方之間的不同,很大程度在於社會的自律程度有多高。而社會的自律程度,依靠的是每個公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能不能盡到義務,還有就是這個社會對每個公民的要求有多高。

在很多內地旅客看來,香港是一個文明秩序的城市,這帶來生活的便利和愉悅,但很多香港人卻在感歎,文明秩序正在變差,這帶來麻煩和煩惱。其實大家談論的是同一個香港,只是因為各自的要求和標準不同。

標準當然越高越好,但要維持高標準,就需要不去容忍細節瑕疵和錯誤。當大家習慣,在公共生活領域,任何不守規矩的小事都是突兀和羞恥的行為的時候,高標準就建立和實施起來了。

這不是“被人管”的問題,而是“管自己和別人”的問題。好像是小事情,其實很重要。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358300

 回應文章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價值觀還是要堅持
2009/09/29 12:40
創建一個公民社會很不容易,因為要先建立自治自覺的公民意識,這不是一朝一夕能構建起來,但是破壞是在一夕之間就能產生的。現在很多大陸同胞(含政府)都還是有大政府的思唯,一切都看政府的,都等著人家去管理去處罰,而沒有自覺自治的概念。香港百年來已建立起小政府大公民的社會,這是非常可貴的價值觀,去除了奴性的縛束,將民主自治的概念融入日常的生活中。
因此一定要堅持這個價值觀,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破壞這可貴價值觀的人與事時,一定要有所作為,千萬不要姑息養奸。當仰望天邊彩虹時,更要珍惜腳邊的鮮花。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類比
2009/09/29 10:41
從這便可體會清朝為何要閉關鎖國、自覺文明程度不同、其實都只是在歷史漩渦中、不停交替輪迴、放下分別心、用歡喜的態度、接受多元熱鬧的大千世界、享受融入不是很好嗎 ? 人類短短的一生、能看到多少社會的變遷呢 ? 海龜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