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辛子:看看日本小學生對鳩山新政權說什麼?
2009/09/18 12:13:34瀏覽929|回應0|推薦4

《朝日小學生新聞》是一份以日本小學生為閱讀對象的少兒報刊。16日鳩山正式當選為日本的新首相後,在917日的《朝日小學生新聞》報的頭版,刊登了這樣一篇以小學生為採訪對象的頭條文章---“要遵守政權公約哦!”。文章中記載了日本小學生們對於鳩山新政權的要求和期待,翻譯一部分如下,看看日本小學生對鳩山新政權都說了些什麼?


1:我家兄弟姐妹多,所以很期待育兒補貼金能夠實現,這樣可以補貼一些家用(五年級)
 (蛇足:鳩山新政權在政權公約中承諾將每月5000日元的兒童補貼提高到26千日元)

 

2:希望能提升國家的整體學習能力,期待能為所有的人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六年級)

 

3:反對高速公路免費化,因為這樣容易造成高速公路堵塞,而堵塞會帶來二氧化碳排量增加,也會令鐵路公司的收入減少,此外交通事故也容易增加。(六年級)
(蛇足:鳩山新政權在政權公約中提出要實現高速公路費減免)

 

4:上不起私塾的人很可憐,希望學校增加教學內容,這樣不用去私塾也一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五年級)
(蛇足:日本目前一直實現寬鬆教育,因此為了考上好學校許多孩子到三四年級都開始格外付費去上私塾,而有些家庭困難的孩子,則無法去付費的私塾,只能接受基本的義務教育)

 

5:學校裏總有淩辱事件發生,希望設置有關的監督員(四年級)

 

6:下課後一個人回家的孩子很寂寞,希望增加學童保育設施。(四年級)

 

7:為了防止地球溫暖化,請致力進行溫室效果瓦斯的削減對策(五年級)

 

8:作為唯一的原子彈受害國,希望向全世界宣傳核武器的可怕,希望在全世界推廣非核三原則。(六年級)

 

9:希望減少我爸爸的加班,早些回家,可以和我一起看電視一起做作業。(四年級)

   (蛇足:是~~日本的爸爸都回家太晚了~~有些孩子都記不住爸爸的臉~

 

10:請不要半途而廢,希望能時間長一點(五年級)
(蛇足:的確,~~日本的首相也換的太勤了~個個‘短命’,希望鳩山能堅持久一點~~

 

11:我們都挺信任鳩山桑的,可別背叛我們。(四年級)

 

看到上面這些孩子對於鳩山新政權所提出的期待和要求,不由想起以前看到過的一句話:

政府不是用來感謝的,政府是用來要求的。


 

想起剛來日本的頭幾年,全家人開車出門,正遇到街頭有議員在進行選舉演講,當時,才二歲多的女兒問我:
“媽媽,那些人在幹什麼?”
答:“在進行選舉演講”。
“選舉是什麼?”女兒再問。
“選舉就是從許多人中選出一個人,然後讓這個人領導大家。”

記得當時我剛這麼回答完女兒,馬上迎來我的先生不屑的眼光,還記得先生當即這樣對女兒糾正我的說話:
“寶貝,你的媽媽說錯了!選舉,是從很多人中選出一個人來,但不是讓這個人來領導大家,而是讓這個人為大家服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32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