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劍芒:稀有金屬應該如何保護?
2009/06/30 15:11:36瀏覽824|回應0|推薦3

美國和歐盟在稀有金屬問題上把中國告上了WTO。人民網的《物以稀為貴 打好稀有資源保衛戰》文章中說道『美歐認為,中國對這些產品採取的出口配額、出口稅以及最低出口限價等措施對美歐利益造成損害,也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所作承諾。隨即,中國商務部對此做出回應,中國的出口政策符合WTO相關規則,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保護自然資源。』

一些我比較尊重的經濟人士也對美歐的行為不理解,甚至憤怒。他們不覺得中國政府的做法有什麼不對,覺得美歐太過分!我來講講中國的做法哪里出了問題。

WTO是一個遊戲俱樂部,這個俱樂部有它的遊戲規則,你可以參加,也可以不參加。但你一旦參加你就必須認可它的規則。要參加這個俱樂部,你就要搞明白這個俱樂部的宗旨是什麼。WTO的宗旨(mission statement)明明白白地寫在WTO的網站。第一句話就是:The WTO provides a forum for negotiating agreements aimed at reducing obstacles to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nsuring a level playing field for all...。(WTO為國際貿易提供一個論壇,它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貿易障礙,保障公平競爭)

“公平競爭”是最關鍵字。中國當然有權保護自己的不可再生資源,就像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一樣,他們作為主權國家確實有這個權力控制自己本國內部的自然資源的使用量。但WTO說,這種控制不可以破壞“平等競爭”!那麼“中國對這些產品採取的出口配額、出口稅以及最低出口限價等措施”是怎麼破壞了“平等競爭”的呢?

所謂“平等競爭”就是出價最高的企業優先得到資源。當OPEC決定限制石油產量時,國際油價上漲。這個上漲不只是影響OPEC以外國家的企業,它影響全世界所有需要石油的企業。如果我出100元買不到石油,出90元的不可以比我先買到。否則就破壞了“平等競爭”!

中國的做法就不一樣了!中國是通過關稅,出口配額,和出口最低價來限制出口。什麼意思呢?如果你的公司在中國內部,你不受此影響。你可以買到比國外企業價格低的稀有金屬,出價低的比出價高的先買到了產品,這嚴格摧毀了“平等競爭”這個WTO的宗旨!你所以我認為中國在這個案例上勝出的可能性不大。最好的局面是妥協,最壞的局面是敗訴後的報復關稅。

美歐會採取什麼樣的論證呢?它會說:你的企業使用比我的企業低價的稀有金屬。他們製造的含稀有金屬的所有產品必然因為你的這個行動而成本比我這邊的企業低。接下來你的企業把低價的成品賣向我的市場,吞噬我這邊企業的市場佔有率。這等於你在利用政府力量幫助你的企業製造不平等競爭來打擊我的企業。你如果不取消這個行動,我同樣適用政府力量打擊你的企業,將對你的成品追加進口關稅來補償我的企業的不利局面。如果美歐在這個官司上勝訴,那麼中國的產品將面臨大面積被徵收額外關稅,中國的出口將遭到本來不應該有的巨大打擊。這就是中國這個政策的潛在後果!

那麼中國的稀有資源不應該保護嗎?放屁,當然應該保護!但不是這樣的保護法!國際上不接受:“你們誰也不許動,只允許我兒子動”這種中國人早年實施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所謂“價格雙軌制”!中國如果真心保護自己的資源,而不是試圖保護自己的太子們經營的企業,那麼中國就應該加大稀有金屬生產特種稅收!打一個比方,原來生產一噸產品國家不受特種稅。產品在市場售價是5萬元。國家可以對生產企業說:“聽著!你們每生產一噸產品,必須向國家繳納5萬元的自然資源破壞補償稅”。如果企業還想賺錢,他們必須把價格推高到10萬元!這樣世界上所有需要這個產品的企業,不管他們是國內,還是國外,全部購買10萬元一噸的產品。平等競爭的原則沒有被破壞。由於價格高了一倍,需求量自然下降。資源也保護了。政府為公民還額外撈到一大筆稅收,外國政府無法抱怨(當然他們還可以抱怨,但沒有理由起訴)。

為什麼這一舉三得的好辦法中國政府不考慮,而去搞那個明顯違背WTO宗旨的損招數,冒被美歐關稅制裁的風險呢?有人可能說中國政府的人太蠢!我不這麼看,中國人在盤算這些事情上從來不蠢,他們精明的出奇!那是怎麼回事呢?“我的兒子不能不賺錢啊!不但要繼續賺錢,而且要賺得越多越好”。對咯!是統治集團被個人利益給吹的找不著北了,把全世界給當傻子處理了!那些為中國政府鳴不平的人們,呵呵,怎麼樣?被賣了還幫著數錢!是不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309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