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同台妹:真實的臺灣
2009/04/17 09:42:58瀏覽8698|回應8|推薦19

最近似乎跟陸客赴台糾纏上了,前陣子帶了五十多個大陸朋友去台灣,果然如我所料,這群朋友似乎都愛上台灣!

很多大陸朋友都問我,你們台灣這麼亂,這種社會怎麼生活呀?我也曾在一個飯局上,遇到有人痛批台灣電視的新聞怎麼甚麼都報導,就連陳水扁在牢中穿甚麼、吃甚麼都要關心,會不會太小兒科了?還有一位台辦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因為工作剛接觸台灣新聞時,覺得新鮮,後來發現連消防隊搭救小貓的新聞都要Live連線現場報導,會不會太那個甚麼了?

停筆分析台灣政局已經很久很久,除了自己浸潤台灣時政新聞已經十多年感覺厭煩,另外發現鳳凰博報的台灣博主群陣容越來越堅強,已經不敢在此平台上造次,其實最主要的是,我發現討論台灣,大陸人與台灣人基本不在一個平面,因此似乎沒有討論的空間。

        此話怎講?話說我的一個好朋友,大陸人,去年十月在我的帶領下第一次去了台灣。對於台灣,他的感想就是,新聞媒體下的台灣,跟身臨其境的台灣,完全不同。

怎說呢?陳水扁十一月十一日遭到特偵組收押時,在前幾個小時,我帶著這位朋友經過了特偵組,為了怕有群眾滋事,因此警察戴著防暴盾牌、頭戴鋼盔的站成一列,朋友好奇,想去拍照,但又不敢。我領著他就往前去,他頻頻問我不會有事嗎?我說,就拍個照能有甚麼事?後來他順利拍照成功,還以那一列的防暴警察為背景,拍了一張英雄式的照片。

但也就在那周邊,一般民眾,該逛街的逛街、該上班的上班,生活如昔,真是一條街兩個世界。

這回又帶了大陸的朋友們去台灣,幾天下來,團裡頭的幾個小朋友紛紛告訴我,好愛台灣,將來有機會還要來,聽罷,本人與有榮焉。

        當然,年輕人對台灣的喜愛,恐怕來自很便利的逛街購物環境,加上親切的服務,以及對流行資訊的先驅性,喜歡台灣似乎在情理之中。我自己也發現,每一次回台灣,都有令人驚喜之處,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店員乃至商家的服務態度,可說是越來越親切。連我都覺得受寵若驚。

至於政治的亂象,該怎麼說呢?就拿本人混跡多年的立法院來說,那就是一個大舞台,很多人為著選民的需求演戲,選民似乎也樂得看這場戲,至少有娛樂效果。至於陳水扁吃甚麼穿甚麼,其實,窺探之心人皆有之,只是看大環境能給予多少空間而已。看完戲、窺探完,其實,又有多少人記得?又有多少人在意?

會咬人的狗,純屬正常沒有報導價值,但會咬狗的人,那就是新聞了,只是有多少人咬狗?我認為,大陸人與台灣人對新聞的需求不同,媒體的大環境也不同,也因此在兩種環境下被教育出來的觀眾心理也就不同。如果拿大陸的心理去看台灣新聞,那簡直就是一個文革社會,但實情確非如此。

寫了大半天,真實的台灣究竟是個甚麼樣子?我好像一個字都沒描述。因為,有些感受真的無法用文字說明,況且我一個台灣人說出來的台灣,恐有不公允之嫌,只能說,有一天,等到閣下親身經歷,那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然會有一番自己的看法。

        如果問我喜歡台北還是北京?我喜歡台北的溫和,北京的寬廣,如果二者合而為一,那就再完美不過了。我知道這話答得狡猾,不過對兩地的感情很難割捨,所以也就只能狡猾以對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8577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好奇
2009/04/22 23:46

大陆人去台湾旅游,仅仅因为好奇而已!

今天同事父母来公司的门店里冲洗台湾游的照片,随便聊了几句。

得到如下信息:

以前都讲台湾怎么怎么好,去了一看,很破,楼房又脏又差。

风景不好看,根本比不上黄山,华山等地。

城市脏乱差的像县级市。

高雄还不错,蛮漂亮的,建设的也不错。

纯粹是因为分隔60年,没有统一的好奇而去的。

下次贴钱都不去了,没意思!

纯粹好奇.....


翱翔自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處變不驚
2009/04/21 08:55

對于政治立場或者言論的包容,臺灣人寬厚的歷練著;紛擾動蕩的,椎心泣血的,麻木不仁的,聲嘶力竭的逐步累積著民主進程。

但是,社會公義,道德規范,融合尊重,自由人權應該是普世價值,我們期望臺灣兼顧并維系公平公正是非分明的司法體系。才能創造美好的將來!


翱翔自在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给TTOOPP
2009/04/20 13:12
你还是搞不清楚,台湾一直是中华民国的一省,就像广东,江苏,河北,上海,...等省市一样是中华民国的省市行政区域。现在是,以后也还是,因此没有所谓统一的问题,只有独立与否的问题。

因为有港澳,台湾的存在,才有大陆的改革开放,这是为了统战而不得不为。当年为了要收回港澳,搞得港澳人心恍恍,甚至直称是「97大限」要死人的,港澳有点身家的纷纷外逃,矮邓一看苗头不对万一收回的是一个空城,不是鸡飞蛋打丢人现眼,只好搞改革开放弄个深圳特区给港人看。但是没想道一开放就收不回了,一改革就煞不住车,又要骗「呆胞」上当回归统一,只好假戏真做一路玩到今。

所以还是把台湾搁者,别急著统一,让大陆为了统战能更加的自由开放改革。搞不好50年后建设的比美国还好,到时不要说台湾,连日本,韩国,越南,老挝,.....等国都想统一在大中华之下,也不无可能。送你一句话:『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哈哈!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事實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2009/04/20 03:05

真正的事實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信到國外聽聽外國人對台灣的認知

無法獨立就快快統一

祝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華〕〔台華〕真 Shabby ~~~
2009/04/20 01:03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271


〔中華〕真是 Great~~~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854824.shtml
華裔媒體大亨 領導黃衫軍

原來從〔華裔媒體大亨領導泰國黃衫軍〕在〔泰國〕<引發騷亂>的事件,
正是直接<證明>:

〔台華〕長期以來{主導參與}<顛覆>〔他國政權〕的事實~~
〔台華〕長期以來{主導利用}〔政商關係〕在東南亞<權謀運作>的事實~~

換言之,
〔台華〕是引惹〔印尼人民〕發動{排華風潮}的根本原因~~

換言之,
〔印尼人民〕發動{排華風潮}所<排>的對象正是〔台華〕~~


〔台華〕〔台華〕真 Shabby ~~~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4855268.shtml
溫家寶:設中國、東協投資合作基金

原來〔中國總理溫家寶〕<宣布>〔設中國、東協投資合作基金 〕,
正是直接<證明>:

〔中華〕<道濟天下>之{偉大胸懷}與{恆久理想}正<付諸實踐>~~

〔中華〕<德家德教>之{宏偉家風}與{道德精神}已<澤及鄰邦>~~

〔中華〕<德龍傳人>之{帶領人類}與{領袖道德}也<引領風潮>~~

〔中華〕〔中華〕真{{{偉大}}}~~~


有詩為證:


道濟天下 我當老大,
德道天道 我傳聲威,
聲威遠播 我震四方,
道德道濟 我領天下,
天道理想 我引風潮,
德道使命 我帶人類,
Great Chinese 我龍傳人!!


Great China is so Great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面?
2009/04/18 22:49

大陸,其實也是有好多的平面的。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並不狡猾
2009/04/18 05:01

如果有一天,北京有台北的溫和;台北有北京的寬廣,中國大陸和台灣就是世界一等國家了。

格主觀察入微,大作值得細細品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面問題
2009/04/17 20:38
我覺得不是 “討論台灣,大陸人與台灣人基本不在一個平面”
而是臺灣本身就有兩個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