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嚇的小天使 正慢慢展翅飛翔
2020/07/31 14:34:05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文/屏東里港據點 方曼婷老師) 

二年級的小婷,是課後照顧班最認真學習的孩子,也是最喜歡幫助別人的小幫手。

父親家暴的環境

經由家訪,更深入了解她的家庭現實狀況。媽媽說,小婷從小與兩個哥哥還有媽媽自己,長期遭受爸爸家暴。爸爸不工作,長期酗酒,一酗酒就會鬧酒瘋,最後只好選擇離婚,成為帶領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直到兩年前回到娘家居住,擺了一間很普通的麵攤,才能自力更生。媽媽說,小婷非常體貼,下課回家都會幫忙整理麵攤,收碗筷、洗碗。

幼小心靈的夢靨

雖然她學習能力比較慢,需要比一般小朋友多幾個小時溫書、陪伴、教導,方能理解,但小婷很懂事也很有感恩的心,總會替別人著想。其實小婷內心的世界是非常自卑且膽小的,很怕別人兇她,所以跟她講話的時候要非常溫柔。如果做錯事時,一旦被責備,嘴裡就會喃喃自語:「不要打我!老師不要打我!」這時候要馬上安撫她:「沒事的!沒事的!」小婷從小遭受父親家暴,心靈受創很深,導致她會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有空檔的時間,我都會多陪小婷聊天,鬧鬧她,逗她開心。

看見美麗善良的天使

今天課輔班孩子作業都完成了,我把熱心志工捐贈的二手衣服,拿給學生們試穿。

小婷穿上那可愛的吊帶裙,看起來剛好而且很美呢!

小婷說:「老師,這是給我們的嗎?」

我說:「是啊!」

小婷開心的說:「好好喔,謝謝老師!」突然低著頭默默流淚…,

我問:「小婷妳怎麼了?」

小婷說:「沒有...我只是很開心,因為我很久沒有穿裙子了。」

「其實我一直很想跟別人一樣,想擁有自己漂亮的衣服,媽媽總是說,家沒有多的錢,所以在家我都會跟兩個哥哥共穿衣服,或是穿他們不能穿的衣服。」

小婷用手揮去淚水,說:「可是老師,我真的好開心!在課輔班,我真的很幸福,也很快樂!我想永遠當環宇基金會的孩子。」

我心裡受到感動,看見一個天使,正要展翅飛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617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