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之歌
2010/12/17 13:27:31瀏覽457|回應1|推薦5
死亡之歌
2001/4/21 22:26
心情: So Bad 心跳次數: 0

死亡的安詳

血色的平靜

我跟著你,唱著死亡之歌...

Bcause we've got no future ....

我的心...

砰通...砰通...

因為我們沒有未來,只是跟著時間

狼狽的

呆滯的跟著人群

向前行走

跟著人

向前行走

欺騙自己並欺騙別人

向前行走

砰通...砰通...

砰通...砰通...

We sing the death song, kids...

We wanna be just like you ...

We're the world but we've got no future..

we want to be just like you...

ya Bcause we've got no future.....

我的心...

砰通...砰通...

砰通...砰通...

砰通...砰通...

砰通...砰通...

她挖了我的心臟,要我自己捧著

說著我聽不懂卻令我不住點頭的語言

We sing the death song, kids...

We wanna be just like you .....

We're the world but we've got nothing..

we've got no future.....

一屋子的血色像是..像是...

叫我心臟快停的非常時刻...

你躲不掉的!

你逃不掉的!

出來啊!你出來啊!

砰通...砰通...

砰通...砰通...



砰...砰...




血的迷思,及生命的寧靜...








關於Rezs· Seress這首1932年花30分鐘完成的世界名曲“忧郁的星期天”(Szomorú vasárnap,英译Gloomy Sunday),為何被稱作 《死亡之歌》?成為全球一致禁演的歌曲?眾說紛紜,我為了打算要將這首名曲作為一首舊作《死亡之歌》的背景音樂,不得不花掉一個晚上整理出關於此曲的文字資料與喜愛的版本介紹給大家,希望會令各位喜愛~更希望不會有人想自殺~


【魑魅魍魉】    2008-01-30 16:35
如果你有兴趣,请随着音乐的旋律,了解一下这首被称为《死亡之歌》的故事~(写的有点多,有耐心的朋友慢慢看)
 


第一部分 恐怖的事情

相信大家对这首曲子应该不会感到陌生。音乐史上曾发生过一桩著名的“国际音乐奇案”:人们为听一首乐曲而自杀的事件接连不断地发生。
当时某天,在比利时的某酒吧,人们正在一边品着美酒,一边听音乐。当乐队刚刚演奏完法国作曲家鲁兰斯·查理斯创作的《黑色的星期天》这首管弦乐曲时,就听到一声歇斯底里的大喊:“我实在受不了啦!”只见一名匈牙利青年一仰脖子喝光了杯中酒,掏出手枪朝自己太阳穴扣动扳机,“砰”地一声就倒在血泊里。
一名女警察对此案进行调查,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查不出这青年为什么要自杀。最后,她抱着侥幸心理买来一张那天乐队演奏过的《黑色的星期天》的唱片,心想,也许从这里可以找到一点破案的蛛丝马迹。她把唱片放了一遍后,结果也自杀了。人们在她的办公桌上发现她留给警察局长的遗言:“局长阁下:我受理的案件不用继续侦查了,其凶手就是乐曲《黑色的星期天》。我在听这首曲子时,也忍受不了它那悲伤旋律的刺激,只好谢绝人世了。”
  无独有偶。美国纽约市一位开朗活泼的女打字员与人闲聊时,听说《黑色的星期天》如何使人伤感,便好奇地借了这首乐曲的唱片回家听。第二天她没有去上班,人们在她房间发现她已自杀身亡,唱机上正放着那张《黑色的星期天》的唱片。她在遗书中说:“我无法忍受它的旋律,这首曲子就是我的葬礼曲目。
在华盛顿,有位刚成名的钢琴演奏家应邀参加一个沙龙聚会,并为来宾演奏。席间一位来宾突然接到她母亲车祸身亡的长途电话,因为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便请钢琴家为其母演奏《黑色的星期天》以示哀悼。钢琴家极不情愿地弹了这首曲子,刚演奏完毕,便由于过度悲伤,导致心脏病发作而扑倒在钢琴上,再也没有起来。
在意大利米兰,一个音乐家听说了这些奇闻之后感到困惑不解,他不相信《黑色的星期天》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便试着在自己客厅里用钢琴弹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钢琴旁,并在《黑色的星期天》的乐谱上写下这样的遗言:“这乐曲的旋律太残酷了,这不是人类所能忍受的曲子,毁掉它吧,不然会有更多的人因受刺激而丧命。”
  《黑色星期天》又称为《魔鬼的邀请书》,至少有100人听了这首曲子以后选择自杀,因而被查禁长达13年之久。 由于自杀的人越来越多,美、英、法、西班子等诸多国家的电台便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号召欧美各国联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
这首杀人的乐曲终于被销毁了,作者也因为内疚而在临终前忏悔道:“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带来了如此多的灾难,让上帝在另一个世界来惩罚我的灵魂吧!”

第二部分 作者及曲子的一些情况

《黑色星期天》的作者是Rezs· Seress,生於1899年匈牙利。Seress是个自学的钢琴家,他立志在巴黎成为一个出名作曲家,然而天不从人愿,幸运之神似乎一直都没有眷顾他。当然这也因为他钢琴弹的实在不怎样。
Seress虽然坚持著自己的理想,但是他的未婚妻与他意见相左,终於在某一个下午,两人发生了龃语,他的未婚妻愤而离去。
在争吵过後不久的一个星期天,Seress待在他的公寓里,坐在钢琴前,满脸愁容的凝视著巴黎的天空。灰色的天空布满了乌云,紧接著大雨滂沱而下,看著此情形的Seress喃喃自语著:“真是个阴沉的星期天。”突然,他的灵感一下子浮现,他的手指开始在钢琴上弹奏,三十分钟後,他完成了“忧郁的星期天”(Szomorú vasárnap,英译Gloomy Sunday)
怀著高度期待,Seress将曲子寄给一家音乐发行公司,但是他的希望还是落空了。那家公司退回了他的作品,并且附了一封信,上面写著:并非因为它是一个忧伤的调子,而是因为该曲之中流露出的那种魄人心魂的绝望情绪,我以为这对任何听者均无益处。
第一次的失败并不使Seress却步,几经波折後,一家布达佩斯的发行商接受了他的作品,这次他的曲子终於可以公诸於世了。
“忧郁的星期天”一开始是以演奏版的型态推出,Seress自己曾填了首词,後来才有匈牙利的诗人László Jávor为了这首歌作的词,由女歌手Hernadi Judit演唱。Sam M. Lewis翻译了Jávor的歌词,定名为”Gloomy Sunday”,由黑人女歌手Billie Holiday演唱,也就是现在最通行的英文版本。
  “忧郁的星期天”正如其原名——阴沉的星期天般,似乎有著无可抗拒的沮丧魔力,自它推出之後,自杀事件便层出不穷,甚至遍布全球,死亡人数达到有一百人之多,当时人们都称它“自杀歌曲”。闹的最凶的莫过於匈牙利,布达佩斯的警方在调查过无数有关“忧郁的星期天”的自杀事件後,认为事态严重,最後匈牙利宣布禁歌。英国B.B.C电台也曾经禁播过这首歌,美法更是大肆讨论。
  会造成这样的结果,Seress真是始料未及。原本他作这首歌的目的,是希望能挽回未婚妻的心,不过,竟然造成了反效果。他的前未婚妻在“忧郁的星期天”发行不久、Seress与她连络第二天後,服毒自杀,身边遗留的纸张上写著几个字——[忧郁的星期天]。
是什麼样的原因导致这些悲剧,至今世人仍不清楚,不幸的是,“忧郁的星期天”的作曲者Seress也在1968年的某个冬日自杀了。那年他已将近七十岁,却仍然从布达佩斯的一栋建筑物跳楼,为这个故事画下一个血黑色的休止符。
  
  第五部分 中、英文对照歌词

Sunday is Gloomy,
绝望的星期天,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我的时间在沉睡,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
亲爱的,我生活在无数暗影中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
白色的小花将不再能唤醒你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黑色的悲伤轿车(灵车!)上载着你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天使们将不会回顾到你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他们是不是愤怒了因为我想加入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绝望的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和暗影一起我将它结束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我的心脏和我都相信这是它的终结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很快这里的鲜花和祈祷文将是悲伤的,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我知道,(这祷文)让他们不哭泣,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让他们知道我很高兴离开
Death is no dream,
死亡不是梦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因为我在死亡中爱抚着你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在我灵魂最后的呼吸中我祝福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Dreaming
梦中
I was only dreaming
我不只是在梦中
I wake and I find you
我醒来并且寻找你
Asleep in the deep of
我的心脏陷入深深的睡眠
My heart
Dear 亲爱的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心上人我希望我的梦不会让你苦恼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我的心脏告诉你我有多么想你
Gloomy Sunday
绝望的星期天

  
   结束语

  目前此曲已经被演绎成不同语言、不同音乐风格达20余种版本。而原曲据说是一首长达50分钟,共5段的一首钢琴曲~但是,很少人能再听到原曲了。除了你们目前在听的这个版本,我认为最有震撼力的还是一个男声演唱的~

我找到好幾個版本,好像前文作者說的男聲演唱版也在其中,大家無妨做個版本比較吧!

怎麼樣?其實很多網友都說聽了並不會想自殺,為什麼?我想或許我們現在聽到的這首歌曲並不完整,原曲已經遭各國查禁銷毀,誰還能保證留存下來的版本是當時造成自殺風潮的原版呢?

《黑色的星期天》当时被人们称为“魔鬼的邀请书”,至少有100人因听了它而自杀,因而曾被查禁长达13年之久。关于作曲家本人创作曲子的动机,连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学家也无法作出圆满的解释。  

  由于自杀的人越来越多,美、英、法、西班子等诸多国家的电台便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号召欧美各国联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  

  这首杀人的乐曲终于被销毁了,作者也因为内疚而在临终前忏悔道:“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带来了如此多的灾难,让上帝在另一个世界来惩罚我的灵魂吧!”
 

另外,匈牙利及日耳曼等締造北歐神話的民族,原本就是崇拜英雄主義意識形態的國家,Rezs· Seress的《黑色的星期天》就像是一首悲劇英雄的輓歌,這樣的曲子內容似乎象徵著人類與上蒼的問答,答案中沒有光明祇有無盡的黑暗,如何不會成為《死亡之歌》的翹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doorgun&aid=4705970

 回應文章

白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12/18 21:13

2001/4/21/22:26

這暗藏什麼Key point ?


‧白亞‧
哀斯朵剛(icedoorgun) 於 2010-12-19 03:31 回覆:
這詩寫於我結婚後一個月
我已經忘記為什麼寫的了...
不過不是寫給前妻的應該是寫給前女友
就是那個曾經未我放棄MBA學位幫我搞劇團的
知道我跟其他女演員劈腿(包括前妻)而把我左手臂
當成她的貓抓板劃了10幾道血痕,我還真的愛她..
血已經淌下一地卻不知道痛望著她的淚與哭泣
心裡一萬個懺悔直到屋外沿廊佇立的前妻
把我拉回家為我清洗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