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壹直在微笑
2014/08/19 09:54:10瀏覽73|回應0|推薦0
艷春的午後,總是在風的舞律中沒有目的的行著。在通往操場的臺階上,隨意的找階坐下,點上煙深吸壹口。本想放松的,卻不想被嗆到又不免咳了起來。這還是在冬美人的溫柔鄉中患的咳呢,不想本應是人走茶涼,可冬逝春來,可這咳竟還未好。這是在告訴我“冬天去了,下壹個冬天還會遠嗎?”擡起頭,依舊漫無目的的看著天。天氣還是不錯的,天碧雲白。雖說沒有三亞,麗江古鎮的好,但在現在的都市,能看見這壹片光景,還是自私的獨賞,也算是避世偷閑,惹人嫉妒了吧……


遠遠的風聲傳來,懶懶的陽光照來,美美的記憶想來。這雖說是白日吧,但與朱自清先生作《荷塘月色》時的“什麽都可以想,什麽都可以不想”的境地 ,大抵差不多吧。於是就在這“什麽都可以想,什麽都可以不想”中,想起那幅令我沈迷,令我向往的畫卷,或是生活吧!


或許是昨日,抑或是前日吧,具體的時間已經記不得了,只還記得是壹個中午,壹個喧嘩褪盡,美艷無雙的中午。時間吹亂了思緒的發髻,在時間中肆意的舞動,有哪裏需要記得清呢?那午我從教學樓出來,因為上午滿課,所以帶著倦倦的疲色。


我直言,我很懶惰,討厭麻煩,更討厭沒有娛樂的學習。所以想必我的心情,諸君是清楚的,就像在炎炎夏日裏跑完1800米,肌肉的酸疼與黏著於皮膚的汗水,都令我感到厭煩壹樣。拖著步子踽踽的向食堂踱步。我想我的步子應是極慢的,要不是的話這麽近的距離,我卻好像走過了壹個世紀似的。


我的走路習慣低著頭,這並不壹個好的習慣。但是跟擡頭看壹路的 風塵比起,我還是跟喜歡直視柏油路的沈默。那絕對是命運的安排,或是諸賢的禮贊。很偶然間的擡頭,很偶然的壹瞥,很偶然的看見這幅畫卷。在艷陽的光芒下,壹只黃色叫不出名稱的小狗,趴在食堂的門口,享受陽光,享受春天,享受生命。


旁邊還有壹個女生正在輕昵地撫摸著它的頭。看得出她很輕,因為每壹次的撫摸都是壹個方向。她的手擡得有些高,可能是因為這只狗是流浪狗的緣故,她不感撫摸的太實。


不過她的擔憂有些多余了,因為那只狗,從頭到尾眼睛都是半閉著的,顯得如此安然,愜意。因為我家也是有寵物狗的,所以我很了解當它最為真實們真正高興時的姿態。跟人比起來它們的喜怒哀樂最為真實,更為真摯。


記得有位詩人曾經說過“白日裏我的微笑是壹種表情,晚上時我的微笑是壹種心情,但可悲的是,我那時已經在夢裏”,真實的世界永遠充斥著虛偽,而虛偽的世界遍地都是真實,難道這不可悲嗎?


我停下步子,站在邊上看著她和它,遠遠地就這麽看著,僅僅是看著。四周形形色色的人走過,或是匆忙,或是悠閑,卻再沒有人像我壹樣駐足,他們很“忙”。那女孩穿著白色的羽絨服,這是我所能記得的全部了。


長相因為太遠沒有看清,身材在羽絨服下也很難辨清,但我偏執的認為她壹定很美,美的精心,美的令人憐惜,美的那麽真實,令人信賴。我大抵是站了五六分鐘吧,那女孩才站起身要走。不要說時間的短暫,面對壹條流浪狗,給它食物,不怕臟不怕危險的撫摸它五六分鐘,這,這,這已不是大多數人所能辦到的了,好嗎?


請坦言若果是妳面對這麽壹條流浪狗,妳又能做到多少呢?那只狗在女生站起來的同時也站了起來,用頭輕點女孩的褲腳,示意自己的感謝和不舍。我的心好像被堵了什麽似的,把頭很努力的向壹邊偏去,嘴角很自然地揚起,似乎記起了什麽。


對,這樣的我才是我,壹個很容易被感動,壹個狀態受情緒影響很大,壹個像自己的我。我是什麽時候從“少年曾懷天下奇,中年出世也曾期”,到“勝敗兵家是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的呢,我是什麽時候變得連微笑都要思考的呢,我是什麽時候只壹味追求理智的呢?


忘了,真的忘了,或許從未有過,又或許從未失去過吧。那女孩低下頭,向小狗揮手再見。什麽表情我並沒有看見,但我想壹定是笑,甜甜的笑,甜到心底裏的笑。我在女孩回身遠去的時候,也向她的背影揮了揮手。再見了,那個女孩;再見了,小狗;再見了,現在的自己。轉身向食堂走去,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再次見到她,它,或是他?但我知道,在那午,遇著它,逢著她,見了他……


夢終有醒的時候,思緒也會有斷的時候。好無聊,做些什麽呢?練習壹下微笑吧!先揚起左嘴角,再揚起右嘴角。


我在微笑,我壹直在微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3&aid=1634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