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时何地都要学会感恩
2014/03/13 11:51:24瀏覽125|回應0|推薦0
  前幾天,我跟姑姑QQ聊天,提到表弟要高考的事情。
  表弟從小就聰明伶俐,學習成績壹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與壹般孩子不壹樣,他並非是頭懸梁錐刺股似的苦行僧式修行,在課外愛好方面也是多才多藝,屬於素質發展比較全面均衡那種。當然這與良好的家庭環境分不開:我姑姑姑父都是黨政機關公務員。生在這樣優越的家庭環境中,不但沒有沾染半點紈絝子弟的習氣,反而文質彬彬謙恭有禮,實在難能可貴酒店預訂

  現在我姑姑內退在家,專職精心照顧這個唯壹的寶貝兒子。就說這內在和外在的條件,不考個好大學,實在說不過去。可是姑姑還是為他操心,因為要沖進全國數壹數二的名牌大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表弟系全家厚望於壹身,在壹考定終身的教育體制下,十幾年寒窗苦讀,要想畢其功於壹役,真可謂“鴨梨山大”,雖有姑姑在家鞍前馬後地伺候,不到錄取通知書到手的那壹刻,誰也不敢掉以輕心。
  表弟有媽媽保駕護航,無論是教輔幫扶還是營養補給都是我高考那會兒可望不可即的,我能為他做點什麽呢?也無法提供實質性幫助,只能在見面的時候以壹個過來人的身份多給他鼓勁打氣,僅此而已。
  從姑姑的字裏行間不難看出,她心中還是有隱憂。望子成龍,天下父母拳拳之心,大抵如此。
  我於是寬慰姑姑說,表弟天資聰穎,而且學習勤奮刻苦粉底,應付高考應該沒問題,反正比我優秀得多。誰知姑姑突然說虧欠我,那會兒沒照顧好我,現在想想文才(我表弟姓名),覺得我高考那會兒挺不容易。
  聽到姑姑這麽說,我心裏倒是過意不去。
  我是單親家庭出身,我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病故,後來壹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沒時間照顧我。從小就受到家長們的諄諄教誨,把念書作為改變命運的惟壹出路。壹家人也對我寄予厚望。後來到縣城念高中,寄宿在學校,每月月末才回壹趟家。那會兒,姑姑壹家對我也不錯,可以說是視如己出關愛有加,不僅關心我的學習成長,而且在生活上也是悉心照料。每逢周末和大小節日,只要家裏有好吃的,就不忘叫上我,返校前還會讓我捎帶壹些零食到學校吃。我高考前,患有足疾,行走起來壹瘸壹拐,姑父還提了壹大袋水果到學校看望我,並帶我去門診打針,醫藥費還是他們支付的。床單被套弄臟了,也是帶到他們家拆洗。高考後,是他們陪我壹起焦急地等待揭榜,是他們熱心快腸地為我當參謀,幫我選專業填誌願。說起他們對我的好,真是三天三夜也數不完。古語有雲: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姑姑對我恩迪士尼優惠重如山,我卻無以為報。
  姑姑的話真是言重,也折煞我了。
  血濃於水的恩情,我也許永遠沒有報答的機會。
  前幾天看過壹則公益廣告:壹位單親媽媽帶著兒子,兒子小時候對媽媽說等我考上大學妳就享福了,上了大學對媽媽說等我畢業妳就享福了,畢業了對媽媽說等我結婚了妳就享福了,結婚了對媽媽說等我生孩子妳就抱孫子了,兒子的兒子還牙牙學語的時候,就對滿頭銀絲的奶奶說奶奶等我長大了妳就享福了……
  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埋怨父母無能,責怪親戚沒有幫襯。臨到結婚在即,父母不能為自己買房,只恨自己沒生在壹個富二代官二代的家庭,拼搏不如拼爹。
  如果壹個人只知單向索取不知反省和感恩辦公室傢俬,以怨報德,用親人的無私縱容個人的自私,那麽此人又有何面目立於天地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3&aid=1169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