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嗡嗡小憩 戀戀東海岸
2011/09/25 22:19:41瀏覽1683|回應0|推薦4

旅行在台東海岸線,很容易就忽略了「東管處」的景點,大家以為是公家機關辦公的場所,能夠有多少值得一看的地方。

背山面海的山坡上,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視野廣闊,內有遊客服務中心,供應咖啡和簡餐,旁邊是小朋友的遊戲場。一方面,可在服務中心來一趟充電之旅,認識台東特有的動、植物及風光,為下一個景點預做準備;另方面,喝著咖啡,陪著親人、友人嬉戲,生命時光是如此美好。

於是,我在咖啡公路旅行札記,註記了「東管處」,一處旅人暫時的休息站,有時人不多,吹著海風,感覺舒服極了。

「東管處」以北,咖啡店變少了,好似一條寂寞的海岸線向前延伸著。我和豪哥經過地名為「八嗡嗡」指示牌,突然轉到舊的海岸公路,拜訪一家「福樟木屋渡假村」。

女主人朱小姐從加拿大、美國進口原木,蓋了一棟棟大小不同的木屋,好像玩具王國裡的模型,一邊做幫人搭建小木屋生意,一邊供人住宿。

我問及海岸咖啡風吹向東台灣,這裡賣咖啡否?嗅出商機的主人正在規劃咖啡園區,只是欠缺一個咖啡店名。

步上斜坡,望著整個海岸線,風光俏麗。我指著一個海岸上的奇岩,向豪哥說:「你看,那塊石頭像不像美國總統卡特。」女主人則稱當地人比喻為姜太公釣魚,可是我換了不同角度,就是無法跟姜太公樣子貼近在一起。

我好奇為「八嗡嗡」的地名而來,建議主人用此為咖啡店名,較有特色。豪哥打手機,詢問中央研究院的朋友,「八嗡嗡」是何意義?

原來「八嗡嗡」是阿美族語,成功鎮由阿美族、西拉雅族及漢人的聚落組成。早在清初,阿美族就已移居本地而形成聚落,原名「麻荖漏」,阿美族意思是「東西在火上烤乾之意」。

百思不解,為何地名會跟烤乾、烤焦有關。後來才知道,相傳早年阿美族聚落曾遭海嘯侵襲,草木皆枯死,極似被火烤乾,因有此名。

後來,福樟渡假村的主人在草原上蓋了韓式建築,開始用「八嗡嗡」為咖啡屋名字,選在20041月的大年初一開張。

我望著浩翰的太平洋,站在「八嗡嗡」的小山坡上,想著寂寞的海岸線,又添上一個咖啡杯的印記。旅人們不必再飛車而過,可以借問「咖啡何處有」,路人遙指「八嗡嗡」了。


  • 福樟渡假村 (089)841-639台東縣成功鎮豐田路27-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6133&aid=567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