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眷戀】第三世《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01》
2013/11/22 16:00:25瀏覽190|回應0|推薦1
他與她是青梅竹馬,兩家因為交好所以在兩人小時候就訂下親事,期望可以將這份感情延續下去,代代相傳。


他飽讀詩書才高八斗,很快地就在鄉試中上榜,是地方上最年輕的解元,名聲遠播,加上外表俊秀又尚未娶妻,即便是訂了親仍是阻擋不了許多女子的愛慕之意,總是三天兩頭就託人上門說媒。


「承蒙不棄,可在下已有婚約,過些日子就會將未婚妻迎娶過門,到時若不嫌棄就來喝杯喜酒湊湊熱鬧吧!」他對著媒人如是說道。


媒人好說歹說就是動搖不了他的心意。


其實在上門說媒前就耳聞這位公子對未婚妻是忠心不二,她只是被拒絕的眾多媒人之一,所以就算失望還不至於那麼難以接受。


摸摸鼻子道聲別,媒人自討沒趣地離開了。


「唉,又一個沒希望的……」


說這話的是名女子,嬌小玲瓏,一臉聰慧。


他輕捏了下她的鼻頭,力道有點重,瞬間她的鼻頭就紅了。「讓她們沒希望總比讓妳沒希望好……真搞不懂妳明明是我名正言順的未婚妻,為什麼看到這些媒人半絲怒氣也沒有?莫非妳真的想把我讓給別人?」


「怒氣?我為什麼要有怒氣?你是不可能會喜歡那些小姐們的,我做什麼要為了這些無聊的事情生氣?白費時間罷了。」她笑容未減,話說得斬釘截鐵,彷彿她的話就是定律,不會更改。


「妳就這樣有信心?等了妳這麼久都沒點頭答應嫁給我,說不定我等久了,累了,心灰意冷就答應別人了。」他只是說說,心裡清楚,這不可能。


她聽了像是頗有同感地點了點頭,自高椅上跳了下來,風輕撫過,精裙擺翩翩起舞,風姿綽約,美麗絕倫,就像是不小心跌入凡間的仙子。


「也對,要不,咱們來約定,你這解元若是可以一路過關斬將進到殿試,無論是狀元、榜眼、探花,三者之一都皆是功成名就,屆時,婚約立即生效。」


她雖只開出單一條件,要實現的程度卻是難上加難。


鄉試之後還有會試、殿試,從地方到中央,關關難過,困難度加倍起跳,而且考試的時間都有固定。


三年大比,以諸生試之直省,曰鄉試,中式者為舉人。


次年,以舉人試之京師,曰會試。


中式者,天子親策於廷,曰廷試,亦曰殿試。


會試於正科每三年一次或恩科鄉試之次年春季,即丑、辰、未、戌年春季,由禮部舉行,又稱為「禮闈」、「春闈」,考三場,每場三日,主考官略同鄉試,而官階更高,人數更多,而會試合格者是為「貢士」,貢士需經過複試合格,方可以參加殿試。


殿試由皇帝主持,另設讀卷官若干人,只考一場,試時務策一道。


聽了她這要求,他不怒反笑,這丫頭心思果真不同於一般人,她知道他絕不會單單滿足於一個解元,他有滿腹經綸、雄才大略,鄉試只是他的一個踏板,他真正想要的是那塊皇帝親手所寫的「金榜題名」的匾額,代表著進士及第。


「我一定會拿下進士及第,會冠上狀元之名,到時,肯定會給妳最風光熱鬧的婚禮……在那之前,請妳等我,好嗎?」


考取功名對他來說不難,他擔心的是女子最美好的時光有限,她陪著他這樣耗著,擔心突然有天倦了,她會放棄他……上她家提親的人不下於自己,多數都是非富則貴的大戶人家,儘管知道她心裡只有自己,還是免不了心底泛起的擔憂。


除了既定的婚約之外他沒什麼可以給她,毫無止盡的等待可以持續多久呢?


她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凝視著他,久到沉默都成了一種不安,久到他清澈的眼裏開始出現慌張與擔憂。


莫非她不願意?


「我會認真,就算是不眠不休廢寢忘食,我也會努力,絕對會一試高中……就這段時間陪著我,我需要妳在身邊,有妳,再疲倦時我也可以撐下去。」


這樣真切的請求,那樣誠懇的模樣,她終究是點頭答應了。


「無論多久,我等。盼只盼他日你功成名就之後,萬不可負我。」


他飽讀詩書,她也不惶多讓,雖說女子無才便是德,但這卻不適合套用在她身上,她沒有如他一般的雄懷大志,所讀所學,只為了可以和他匹配。


只為了不讓人說他的妻子是個村姑野婦,於是費了好大一番心思說服父母,讓她讀書習字念經,可她做的這一切她都不會讓他知道,她不要他心裡有人情負擔,不要她心裡有壓力。


愛她,若不是心甘情願,有半點勉強參雜其中她都不要。


原來,她是如此愛他,如此害怕失去他……


有一種隱隱約約的喜悅,一點一滴滲透到他的心裡去。


「這一世,只願與妳終老,此誓,天地可鑑……若有負,我死。」


「發這麼毒的誓,不會太過嗎?」即便他將來有負於她,她也不願見他因此失了性命。


既已起誓,誰先變心誰先埋?


有理,可她不忍。


「只要是為了妳,就不會。」牽起她的手,他笑的就像是擁有全世界最珍貴的東西。


這樣獨一無二,情深真摯的諾言,這一生一世,他只願給她。


沒有說出自己的難受,她將身子偎進他的懷裡,忽然間有種說不清楚的感受揪緊了她的心臟,有時發燙熾人,有時冷得入骨。


若有負,我死……


這句話自那天之後一直纏繞在她的心底,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更加沉重。


他真心真意的諾言,她全心全意的信任,卻在面對命運時,顯得那樣無能為力。


而且,無處可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