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我是和尚】~人生,是一段短暫奇妙而特別的旅程
2016/06/29 13:55:45瀏覽5186|回應2|推薦59

 

人,一出生,為何會哭?

因為被人從甜蜜的睡夢中叫醒,所以哭。

哭醒後,開始這人生的旅程~

人生,其實就是一段短暫、奇妙、而特別的旅程~

等到死的那天,安詳閉眼帶著笑容離去,因為闔上眼的瞬間又繼續回到那原本被吵醒的睡夢中……

 

 

 

電影【我是和尚】,講的就是一個和尚的故事。主角和尚白方光圓由伊藤淳史演出。原本對這部講述和尚真實故事覺得應該不是很有趣,甚至覺得可能都是在講經、講道、講法,覺得自己沒什麼慧根,可能會看到睡著。但,真的看了,才發現自己的反應都讓我自己大吃一驚。

 

因為這部電影,講述的雖然是一個24歲菜鳥上班族變成一家寺廟住持的故事,但主角以他自己的方式所闡述出的佛教思考,真的是淺顯易懂,很能深入人心呀!

 

明明就不是文藝愛情片、也不是災難片,也沒感人肺腑的場景,但,我竟然可以在這部電影播映中,不斷感動落淚。仔細想想,應該是對片中白方住持所講的佛教教義產生共鳴吧!以白方住持的年紀及他菜鳥住持的心境來講述佛教與弘法大師的一切,讓我們這樣的年輕人,更能簡單理解吧!所以才能有共鳴!心靈共鳴的佐證就是不自覺的熱淚盈框……

 

這部電影改編自白川密成的同名小說,也是作者白川密成自己的真實故事。白川老家是四國愛媛縣榮福寺,爺爺是住持。

 

在四國有88間與弘法大師空海和尚有關係的寺廟,榮福寺就是其中之一。因此這四國88間寺廟就成為佛教徒行腳遍路朝聖所必訪。爺爺去世後,白川就以24歲年紀擔任起這間歷史悠久寺廟住持,從菜鳥住持到成為他人敬重仰賴住持的故事……

 

擔任主角的伊藤淳史,過去演出的角色像是電車男或是白色榮光中的菜鳥醫師,稱不上帥氣或帥哥的伊藤,這次在電影中初露臉時,真的散發出和以往不同的面相與氣質,感覺好像變帥了!或許,就是沈靜投入這個佛教角色、誦經、禮佛,而讓一個人的心,真的受到宗教的洗禮與薰陶,相由心生,因此面相也不同了,變得有人緣許多。古人說的「腹有詩書氣自華」,或許就是這樣的寫照吧!

 

在日本,寺廟住持、和尚,是可以結婚生子、可以吃葷食的。這樣的情形是從明治維新之後才有的。所以在日本,和尚,是一個獨特而穩定的職業。受人敬重的住持,也會成為地方上被人尊崇的人物與精神指標。

 

像片中白方家中是寺廟,爺爺是住持,所以未來他就可能繼承寺廟當住持。因此大學上的是高野山大學,學習佛教相關一切,並取得基本的和尚證照資格「阿闍黎」(又或作「阿闍梨」,意思是:教授弟子,使其行為合宜端正,而自身又堪為弟子楷模之師,故又稱導師)。

 

原本他想當上班族,體會平常人的生活,卻因為爺爺去世,而決定接下住持工作。從菜鳥門外漢開始學習住持與寺廟的一切,和大學時學習到的知識還是截然不同的,必須在第一線才能學習到真實的樣貌。

 

因為是與弘法大師有關的寺廟,片中經常出現弘法大師佛像與弘法大師精神語錄。在日本佛教中只要提到「大師」,通常就是指弘法大師。弘法大師是日本派去唐朝學習佛教的派遣僧,回日本後在高野山傳播密宗,又獲得東寺為其弘法道場。而弘法大師也是有名的書法家。

 

其實,我和弘法大師也算是有點緣分。因緣際會下,我常到訪位於西門町內的天后宮,天后宮中就有供奉弘法大師。所以這次邊看電影超有感,或許也是因為這份緣分吧!

 

因為弘法大師的關係,天后宮與日本高野山也常有宗教互訪交流。

 

看完這部電影,發現當個和尚、當個住持,真的不簡單。每天都有例行功課,又有其他不定期的重要工作,還要成為地方上心靈導師,真的不是份簡單的工作。還要有智慧(開釋眾人、幫往生者取法號)、書法又要寫的好,要學習的事物真的不少。難怪一個厲害的住持會成為地方信仰依賴的重心呀!

 

也因為這樣,真的覺得一個住持、一個和尚心性端正真的很重要呀!教化人心的工作,得從他們自身開始。

 

佛陀說,放下我執,則萬物皆空。人生在世頂多一百年吧!不在人生的時間可能遠大於這百年的數百倍,一個人來也是一個人走,人世間再多的雜物都帶不走,一生汲汲營營追求到精疲力竭,所為何事?或許只是想盡責、或許只是要一份滿足與快樂吧!

 

電影中,剛上任的菜鳥住持,新官上任三把火,添購了覺得住持必備的行頭,買了新裝飾品,甚至大刀闊斧蓋了新建物,想作為宣揚佛教教義講演之場所。寺廟施主之長老告訴住持說:聚集人不是靠建築物,而是靠「人」。人會因為「人」而聚集。這讓我想到以前讀的「陋室銘」,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感覺長老所要表達的就是陋室銘中這幾句的真意!能將人聚集在一起的,靠的是「人心」。修為、信仰、思想、信念、道德等等,或許就是聚集人心的最大關鍵。

 

有機會真的可以欣賞一下這部片,沈靜一下疲憊繁忙的心吧!或許,對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會有另種想法與感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63997499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00:43

misskuokuo 格主介紹之影評類,多屬好文。謝謝分享。

本片精神正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按,東密弘法大師〈空海〉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

日本佛門有一名言:「弘法奪『大師』之名,秀吉奪『太閤』之名,玄奘奪『三藏』之名。」併參。

除格主提及西門町天后宮有供奉弘法大師外,據了解北投丹鳳山隱密林間亦有日據時代弘法大師紀念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材
2016/06/30 01:37
這樣的題材可以拍到感動人,劇本肯定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