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麗君的傳記將要改寫 蕭之華
2011/09/21 21:46:33瀏覽827|回應0|推薦5

鄧麗君的傳記將要改寫       蕭之華  

 ----蕭之華給生來為君的回信 

生來為君先生:


冷艷才女張愛玲與漢奸淫棍胡蘭成結婚,二人合寫了一份婚書,文曰:「胡蘭成 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前兩句由張愛玲開頭,後兩句由胡蘭成結尾。時在一九四四年。

婚書的前兩句,貴逾金玉,寫的是張愛玲高貴血液的真情承諾。婚書的後兩句,賤如狗屎,寫的是胡蘭成漢奸淫棍的假意承歡。

近年兩岸文壇狂括「張熱」和「胡熱」,發展至正統與山寨之互爭。有人要我評判,我答,何必多費筆墨口水?單憑這一紙婚書文本,思過半矣!

現代社會是一個充滿謊言和欺騙的社會。單在台灣的政壇,就冒出了兩個大騙子和一個小騙子,大騙子分別當上了「台獨之父」和「台灣之子」,小騙子當上了「一邊一國的代言人」,他們的名字叫李登輝,陳水扁,陳致中。

所以,您讀我〈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第一個反應是懷疑我所寫究竟是真是假?有無自鍍金身?有無欺世盗名?急著要看我的「尊容」,相相我究何德性?這是正常的,相信所有「君迷」讀到本文的第一反應,也應是這樣。而這,也正是我非作一具有可信度澄清而不可的,我連貼五張照片的用意,正是在此,非為自炫。

我曾經回應網友,於我,寫這篇文章太難太難,顧慮太多太多。其中之一,就是您

這質疑。按理說,早在十五年前,早在鄧麗君辭世當日,我就應該寫就本文,之所以拖到今年才寫,一是鄧麗君辭世已十五年,十五年是個整數,有其紀念性。二是如您所說,我年近古稀,再不寫,怕來不及了。第三說來迷信,鄧麗君常來我夢中,不止一次催我快寫本文。我答,我不敢對別人跩,我敢對妳跩。妳越催,我就越不寫。而今年五月八日夜她又來我夢中,她生氣了,說如果再不寫,就是寫好了,哪怕是寫得再精采,她也不想看了。我從夢中驚醒,於是,終於動筆寫下了這篇〈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

六月二日,文章初稿完稿,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影印了一份,用掛號寄給《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鄧長富先生,也就是鄧麗君口中的三哥,我與他有一面之緣,請他先過目,請他提供糾謬與增刪意見。可是,並沒得到他的回信。

十一月二十一日本文在我網站發表,早前二天即十九日,我特地開車去了一趟”筠園〞,告知鄧麗君此事,還寫了〈雨中探望鄧麗君墓園〉一文及〈詠鄧麗君筠園〉一詩,並拍了五張照片,在我網站發表。

〈鄧麗君蘆洲童年追憶〉一文,著墨不止一點,其一是鄧麗君「清麗的性靈」,其二是蔣經國對鄧麗君的提攜,其三是「先修班」僑生對鄧麗君的愛護。這些,在所有鄧麗君的傳記與資料中,幾乎少有人提及。本文在「百度網站」發表,有大陸網友回應,如此,鄧麗君傳將要改寫,而李安的鄧麗君電影,可能也要重拍。

我個人感到有趣的是,一個鄧麗君,居然牽扯上了兩岸最為重要的兩位領導人。上帝對鄧麗君的偏心,凡人豈能度測?先有網友提到,假設鄧麗君是生長在蒙古大草原,說不定現在還是在帳蓬前擠羊奶。我要問的是,如果鄧麗君童年不住蘆洲?如果鄧麗君她不姓鄧?然則,她的一生,可仍會像如今的一樣?

約十年前,我與年約八旬的新聞界老前輩陸鏘老先生見面,我叫他「陸伯伯」,當即被他阻止,說,「叫我陸大哥就好,我還沒那麼老。」我如今的心境,與陸老當年相彷彿。您小我一世代,(有人稱二十年一世,是為一代。有人稱六十年一世,是為人生)想二十年後,您將知我此時心境。不過,我人很江湖,您對我不必拘謹在意。

台灣的網站可以點閱大陸的網站,但不能貼文留言,您的回信,我當日即可讀到。您對鄧麗君「真善美化身」,萬年難得一遇的推崇,並不為過。佐以事實,鄧麗君之歌藝且不談,令人驚異的是,她輝煌一生,卻不受任何人妒忌,她闖蕩全世界,居然沒有半個仇人。準此,捨天使誰人能之?

我已將您來信貼於我網站,供我網友參閱。兩岸早已三通,這網站互訪的第四通,不知何日可通?

「話逢知已千句少,酒不投機半杯多」,已逾千句,且就此打住。

.

                                   之華拜。

           (本篇文字若須刪減,請便。但求能予發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66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