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麗君與但丁 生來為君
2011/09/20 10:28:49瀏覽213|回應0|推薦8

.

      鄧麗君與但丁           生來為君 

        —— 再致蕭之華先生


之華按:李敖大師有一句名言,「我罵一個人王八蛋,我不但敢罵他王八蛋,我還能找出證據,證明他是王八蛋。」罵人如此,捧人何獨不然?

大陸網友生來為君先生,對鄧麗君每作最高度的推崇,在前一封信中,他推崇鄧麗君是「萬年難得一遇」,他不但敢這樣說,而且也說出了讓人信服的理由。

而在這一封信中,生來為君先生又把鄧麗君與意大利的大詩人但丁相提並論,對麗君的評價,有其不同凡響的高度與深度,值得網友關注。

有人說,「鄧麗君現象」有很多特色,其一是越瞭解她越喜歡她,其二是時間越久,她的光環越耀眼。本站歡迎網友從不同角度,對「鄧麗君現象」各抒己見,多多討論。


   ***********

蕭先生,您好!   再謝您的回信。 有趣的「話逢知已千句少,酒不投機半杯多」,承蒙您的高抬,能結識您,實在是我的榮幸。

 我想這首先應感謝鄧麗君小姐,因為她,很多人的生活得以改變。 30多年來大陸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成就應當感謝鄧小蘋,而在精神文化領域的改變則首推鄧麗君,在許多40歲以上年紀人們(君迷的主力人群)並未參與的建國60週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中,鄧麗君仍能高居榜首,就是最好的證明,而那些深受蔭澤的人們及曾經的故事也太多太多,無須我再贅言。

 如果要在歷史上找到一個可以與之相提並論的人似不太可能,被譽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新時期的第一位詩人,舊時期的最後一位詩人的但丁差堪比擬:他們的作品同樣地閃爍著人性的光芒(如果將鄧麗君的上千首中外歌曲匯總編輯難道不就是一部《神曲》嗎?),同樣地開啟了一個文化的新時代,同樣地顛沛流離(鄧麗君不也曾自稱是國際男民嗎?),最後同樣地客死他鄉。

 我如此評價鄧麗君也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而且我感覺許多君迷經常懷著一種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在心裡暗暗地喜愛著鄧麗君,並為之深深折服,另一方面又惟恐讚美之辭引火燒身,雖然鄧麗君小姐始終很低調,可這不正是我們君迷應該高調來讚頌的嗎?

 我想我們沒有理由吝惜我們的掌聲和敬意,我們可以低調做人,但應高調做事,除非自己並不認為自己所做是正確的。在此我想引用並請他們記住俄國詩人勃洛克的一句話我們總是過遲地意識到奇蹟曾經就在我們身邊,相信隨著時光的流逝,歷史終將會對鄧麗君給出恰如其分的評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65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