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漢奸淫棍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完結篇 )
2011/05/11 02:27:40瀏覽3369|回應0|推薦3

 

評漢奸淫棍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完結篇 )

2010/10/03 21:16

       

                         

 

                          張愛玲與胡蘭成-----造化弄人,豪門才女遇漢奸淫棍。


 

                        

 

                         亂捧漢奸,走火入魔,比漢奸更可惡的國學大師止庵先生。

 


             

 

                  漢奸淫棍胡蘭成一生吃盡軟飯,上海灘大姐大佘愛珍供養他到老死,為他送終。

                          (不太會貼照片,請參閱相簿) 

 

評漢奸淫棍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完結篇 )

分類:文字創作


 

 

    漢奸今生,妖仙今世 (完結篇)    蕭之華

 

      ──評漢奸淫棍胡蘭成的《今生今世》兼致止庵先生

 

 

五、民國女子,淫棍妖言

 

枕蓆百戰,精血功高,就其獵艷的《花名冊》——《今生今世》所載,胡蘭成一生,凡有女人共八人。

第一位是妻子唐玉鳳,賢慧吃苦,與胡蘭成作貧賤夫妻,終勞累病死。第二位是女教師全慧文,沒有名分,為胡蘭成養兒育女。第三位是舞女應英娣,身份為妾。

第四位即冷艷才女張愛玲,惹得一身羶腥。第五位是小護士周訓德,被強姦失身,後以「漢奸老婆」罪名入獄。第六位是斯家寡婦范秀美,為胡蘭成懷孕打胎。

第七位是日本婦人一枝,是胡蘭成另類「漢奸抗日」的功業。

第八位是佘愛珍,此女頗有來歷。佘愛珍,廣東人,父親是茶商,出身富商之家,畢業於上海啟秀女中。後下嫁上海黑幫老大吳四寶。吳四寶當漢奸,主持專門緝捕虐殺國共兩黨情報人員的汪精衛特務魔窟,極司菲爾路「七十六號」,佘愛珍參與其事,常親自拷問愛國志士,手段血腥殘酷,自稱「強盜婆」,人稱「母毒蛇」。美女烈士,李安電影《色戒》女主角的人物原型鄭蘋如,被漢奸特務嚴刑審訊並予殘酷殺害,佘愛珍就參與其事。

佘愛珍比胡蘭成年長,在上海時,即勾搭胡蘭成搞姐弟戀。胡蘭成背叛她,第一次伴張愛玲逛上海《兆豐公園》,在人群中,有婦人衝上前,掌摑其時已紅遍上海的張愛玲,新聞報導,此婦人是應英娣,報導有誤,掌摑張愛玲者,實為佘愛珍。令我感慨和不平的是,盗娘雖狠,母蛇雖毒,亦不過如一般妒婦,只敢打無辜女,捨不得打劈腿男。

抗戰勝利,佘愛珍被捕入獄,服刑七年,出獄後,先到香港,再到日本。晚年,開酒吧供養胡蘭成,直至老死,並慎以送終。

 

    ◇◇

 

有人說,胡蘭成「才氣太大」,「鋒芒畢露」,其文「清嘉」,其文「婉媚」。要之盡在《今生今世》一書,而其精采,則盡入〈民國女子〉篇章。

大陸出版界,出版《二十世紀中國散文佳作》經典,邀請國學大師止庵先生推薦文章,不假思索,國學大師止庵先生即指定〈民國女子〉列為其一。

以我一偏之見,所謂〈民國女子〉也者,只不過是胡蘭成的一篇,消費張愛玲,欺騙讀者,並為自己開脫之惑眾妖言是也。

胡蘭成自小即熟讀《金瓶梅》、《水滸傳》,深黯獵艷「潘驢鄧小閒」五昧。另外,他喜歡看鄉間野台戲,聽慣「烈女怕纏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等獵艷野戲台詞,如此常記心頭,化為「教戰守則」。如此活學活用,依人把脈,於其獵場,自然無往而不利。而將此運用於渉世未深,念念「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滿腦子天真浪漫的才女張愛玲身上,效果更是立竿見影,手到擒來。

 

    ◇◇

 

情場老手胡蘭成早已覬覦張愛玲的冷艷與才高,尤其是可增加他知名度的才高。他費心設計,與張愛玲初相見面,即猛灌迷湯,漫誇張愛玲頂天立地,又漫說驚艷。「張愛玲的頂天立地,世界都要起六種震動」。「我時常以為很懂得了甚麼叫做驚艷,遇到真事(張愛玲),卻艷亦不是那種艷法,驚亦不是那種法。」

情場菜鳥張愛玲從未遇此對手,芳一時心大亂,回應「她見了他,她變得好低好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裡開出花來。」

胡蘭成初次登堂入室,即大讚張愛玲房中華貴,有兵氣。又漫說張愛玲臨水照花。「我去看張愛玲,她房中竟華貴到使我不安,那陳設與家俱原簡單,但竟是無價的,一種現代的新鮮明亮是帶刺激性的」,「三國時東京最繁華,劉備到孫夫人房裡竟然膽怯,張愛玲房裡亦象這樣的有兵氣」,「好象花來衫裡,影落池中」,「張愛玲是民國世界的臨水照花人。」

胡蘭成不只大讚人大讚宅大讚家俱,更大讚張愛玲的驚世文章。「是這樣一種青春的美,讀她的作品,如同在一架鋼琴上行走,每一歩都發出音樂」,「她創造了生之和諧」,「魯迅以後有她,她是個偉大的尋求者。」

由不得張愛玲飄飄然引為知音,芳心大悅,芳心暗許,回應「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很快,他們墜人愛河,相悅相愛。

「我與愛玲亦是男女相悅,卻是她每每喜歡得欲仙欲死」,「我與她是同住同修,同緣同相,同見同知,愛玲極艷」。

「她只管看著我,不勝之喜,用手指撫著我的眉毛,說:你的眉毛。撫到眼睛,說:你的眼睛。撫到嘴上,說:你的嘴。你嘴角這裡的渦我喜歡。」

「有時晚飯後燈下兩人好玩,挨得很近,臉對臉看著,我撫她的臉,說道:你的臉好大,像平原緬邈,山河浩蕩。」,「我說她可比九天玄女娘娘,我這樣撩她。」

熱戀中,胡蘭成對張愛玲坦言,「我已有妻室,再或我有許多女友,乃至挾妓遊玩。」另外,胡蘭成還與張愛玲的好友蘇青、炎櫻暗中搞曖昧,還被張愛玲撞見過。如此豬哥,如此惡質。奈何此刻的張愛玲,已微醺半醉,「並不在意」,「並不吃醋」,全部概括承受。繼之,難敵聖手調情,又是「像小鹿在溪邊飲水」(張愛玲語,下同),又是像「松鼠在洞口飲水」,如此羅裙初褪,水被初飲,此時的張愛玲,已上了漢奸的賊船,落入了淫棍的魔掌。

不到半年,他們結婚了。這是〈民國女子〉所記,他們驚世的「世紀婚禮」。

「我們兩人都少曾想到要結婚,但英娣竟與我離異,我們才亦結婚了。是年我三十八歲,她二十三歲,沒有舉行儀式,只寫婚書為定,文曰:胡蘭成 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上兩句是愛玲撰的,後兩句我撰,旁寫炎櫻為媒證。

「簡單隆重」是一般婚禮的謙詞,這場「世紀婚禮」,誠簡單得有餘而隆重大為不足,絕對比不上,幾個月以後,先姦後娶,瞞著張愛玲,胡蘭成納周訓德為妾,小有風光,在南京舉辦的那一場。

婚書的前兩句,貴逾金玉,寫的是張愛玲高貴血液的真情承諾。婚書的後兩句,賤如狗屎,寫的是胡蘭成漢奸淫棍的假意承歡。

大有「張迷」與「胡迷」,不時爭論,張愛玲與胡蘭成,其人其書,究竟優劣誰屬?何必多費筆墨口水?單憑這一紙婚書文本,思過半矣!

 

    ◇◇

 

接下來,就是蜜月期未完,小護士周訓德上場,繼之,寡婦范秀美亮相。再來,就是惡夢終醒,柔腸寸斷,讓普天下「張迷」同聲一哭,張愛玲一字一淚的「棄婦吟」。

  

「你與我結婚時,婚帖上寫現世安穩,你不給我現世安穩」,「( 我不計前嫌,只求你回心轉意 )你到底是不肯」,「我一人撐傘在船舷邊,對著滔滔黃浪,佇立涕泣良久。」「我已經不喜歡妳了,你是早已不喜歡我的了,你不要來尋我,即或是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致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

 

洋洋灑灑,洋洋自得,胡蘭成的〈民國女子〉,共約一萬八千字。

就這樣,「從塵埃裡開出花來」開始,到「我將只是萎謝了」結束,包括離別、背叛、逃亡。前前後後,加起來,時間總共只不過是一年又十個月。這就是張愛玲與胡蘭成愛情,「清嘉」的《今生今世》。

就這樣,「從塵埃裡開出花來」開始,到「我將只是萎謝了」結束,包括離別、背叛、逃亡。前前後後,加起來,時間總共只不過是一年又十個月。這就是胡蘭成《今生今世》筆底,「婉媚」的〈民國女子〉。

就這樣,「從塵埃裡開出花來」開始,到「我將只是萎謝了」結束,包括離別、背叛、逃亡。前前後後,加起來,時間總共只不過是一年又十個月。這就是胡蘭成〈民國女子〉筆底的,「清嘉」又「婉媚」的,「民國世界的臨水照花人」。

 

     ◇◇

 

 

 

《易傳》有言,「修辭之其誠」。《中庸》有言,「不誠無物」。

試問,洋洋灑灑,洋洋自得,這一萬八千字的〈民國女子〉,甚至是整本的《今生今世》,有哪幾句是人話?又有哪幾句是真話?既已不誠無物,如此花言巧語說盡,寡廉鮮恥做絕,又何來清嘉?何來婉媚?像千年狐狸化作白衣秀士,用女子的鮮血供養自己的狐身 ( 王孝廉語 ),胡蘭成自稱是妖仙,妖仙之言,寧非啜飲女子鮮血,化作奸邪之氣,呼呼吐出之妖言?
 

綜胡蘭成一生,其少有大志,立志做官,「夢想有一天要躍過大河,飛越高山,在紅衫翠袖中,溫香偎玉。」

《今生今世》告訴世人,但憑鬼蜮聰明,魑魅才智,他不擇手段,不顧廉恥,不惜出賣靈魂,不惜出賣人格。多少大河,他躍過了。幾重高山,他飛越了。說做官,漢奸高官他做到了,說「溫香偎玉」,他溫盡奇香,偎膩異玉,一切都僥倖得逞。他的夢想,他的慾望,他都一一實現。

雖然,他狺狺嘵嘵,百般狡辯,還想欺瞞天下。但是,天理昭彰,他總也難逃漢奸的千古罵名。儘管,他清嘉脂粉,婉媚腥騷,妄想迷惑後世。不過,天理難容,他怎也難脫淫棍的永世詛咒!

唯令人扼腕的是,他前世修來,身後竟有國學大師止庵先生,惺惺相惜,英雄識英雄!

 
 

     ◇◇

 

止庵先生,閣下讀盡天下奇書,識盡天下英雄,閣下的慧眼,看到了沒有?看清楚了沒有?我這可是據實以陳。如此漢奸的《今生今世》,如此淫棍的〈民國女子〉,難道這就是閣下竭力向讀者推薦的,「絕頂聰明,處處鋒芒畢露」,「深切入骨」,「戛戛獨造」,「堪稱就中翹楚」的「才子文章」?

身為國學大師,總該認得「不誠無物」這四個漢字吧?

止庵先生,閣下大半生,醉心學術,焚膏繼晷,著作等身,名重兩岸三地,令名豈是浪得?閣下如此膜拜漢奸淫棍,誤導讀者,污染學子心靈。使之文化市場,爭相以標榜漢奸淫棍為時尚,史學界,爭相以平反漢奸淫棍為時髦。一時漢奸淫棍妖言,引為顯學。其扭曲新世代人生的價值取向與價值判斷,斵傷民族元氣,能不令人引憂?請問,閣下的學術良知何在?學術人格何在!

網路有言,止庵亂捧漢奸,走火入魔,比漢奸可惡!閣下可曾聽聞?能不為令名惜?( 全文完 )

 

之華附筆:文中引文據當年台北《遠行》出版社版本,原文一九七六年發表於台北新生報《新文藝》副刊。此前,曾撰〈民族山河,漢奸歲月〉一文,評《山河歲月》一書,刊中央日報《中副》副刊。其時,胡蘭成本人住台北。有文壇識胡人士,好意邀之華與胡蘭成茶敘,為之華婉謝。

本文據原文並參閱新資料,於二00三年十二月改寫,曾投稿兩岸三地十多家報刊,均遭退稿,今再作修改,於本部落格發表,歡迎批評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19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