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該向鄭蘋如女烈士及其家屬致歉 蕭之華(重貼)
2011/05/08 18:14:35瀏覽349|回應1|推薦2

                                               一代美女烈士鄭蘋如。

李安該向鄭蘋如女烈士及其家屬致歉  蕭之華(重貼)

 

 

——答覆愛貝小姐兼談李安的電影《色,戒》

 

 

愛貝小姐,因先回應前面的幾則留言,又遇到討厭的888,所以,遲了給妳回應,請妳原諒。妳又二次前來回應,讓我感到不好意思。

妳還沒告訴我,為了稱呼方便,我冒昧給妳取筆名,妳可以接受嗎?

正因為妳的回應寫得用心,寫得誠懇,文筆又好。所以,我才會認作是同行。另外,就是妳那句「當我今天打算創作」,我連想到的,就是妳該是一位文字工作者。沒想到竟是美麗的誤會。在此,請接受我對妳說聲對不起!

我對一位網友說過,我人很江湖,很多時會失態,也就是突槌。我不敢自誇,真的也沒甚麼料。承妳稱我前輩,年長是真,其他不敢。

妳的回應我已貼出,內容我就不再重複。主要是妳不盡同意我對李安《色,戒》一片的批評,提出了妳對該片獨到而又有深度的不同意見。妳的意見,基本上我都認同,如對任何事物抱持開放的想法,藝術題材應採多樣性、多元化,小說不是史書,可加入必要的情節等等。不過,妳說藝術是沒有是非的,妳這句話,我並不贊同。願我沒扭曲妳的原意。

現在,容我多表逹一些,對電影《色,戒》的一偏之見。

 

◇◇

 

李安導演的電影《色,戒》,是根據張愛玲的小說改編。小說和電影的女主角王佳芝,其人物原型,就是一代美女烈士鄭蘋如,這是不爭的事實。雖然張愛玲和李安都極力否認,一味迴避。這在我看來,是他們敢做不敢當。

妳是年輕的世代,這些,妳當然不可能知道,也不可能懂,這一點,完全不能怪妳。可是,張愛玲她懂,張愛玲她知道,而李安,他是導演。李安不可能不懂,李安不可能不知道。

誠如我說過的,張愛玲之所以寫小說《色,戒》,主要是為了留下紀錄-----她碰到了調情聖手漢奸胡蘭成,初嚐性愛滋味,銷魂蝕骨,銘心刻骨,讓她終生回味不盡。而李安之所以拍電影《色,戒》,則是他向走情慾的偏鋒,如拍《喜宴》,如拍《斷背山》。如此在情慾中打滾,碰到了中年危機。為求解脫,就下大賭注,請來影帝玉女,露毛露蛋,假借藝之名,拍出國際級藝術巔峰的情慾A片。

對此,請妳原諒,我仍堅持我的看法-----張愛玲和李安的《色,戒》,美化賣國漢奸,糟蹋抗日女烈士,他們如此不惜用美化賣國漢奸,糟蹋抗日女烈士來成就自己。這無異是國際級藝術巔峰的卑鄙和無恥!

李安之假借藝術之名,莫如高掛「性與人性」,「性愛與女人」的大招牌,探討「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的真理性。為此,他讓影帝玉女,赤條條,火辣辣,大演三場國際級大膽的,男女肉搏的床戲。( 請原諒用詞粗俗,網路文字比這麻辣 )

張愛玲《色,戒》小說中的這句話,是引用辜鴻銘翻譯引進的英人諺語,其荒誕無稽,一向就爭議不斷。

如果這一說法能夠成立,那麼,試問,專以服務女人陰道為志業,俗稱「牛郎」的猛男,每夜汗流浹背,猛衝猛刺,所服務的陰道,何止千道百道?試問?在百頭千頭牛郎中,究竟有幾頭?到得了女人的心房?

網路有順口溜,「色戒色戒,台灣之光。李安李安,台灣被你脫光光!」,「漢奸個個若像梁朝偉,女生個個願被強姦不後悔!」

這難道不是對李安《色,戒》一片另類的最佳註腳?

還有,連妳也說,梁朝偉的易先生,的確讓人著迷啊!對不對?

《色,戒》一片敗筆極多,例如身為特務頭子的易先生,怎麼可能察覺不出王佳芝的刺客身份?身為情報員刺客的王佳芝,怎麼可能為了一顆「鴿子蛋」而出賣自己,連同她的同學和同志一起和她送死?

本文不是影評,更沾不上電影專業,就此打住。

試問,如果沒有當年抗日烈士如鄭蘋如的流血犧牲,何來「八年抗戰」的勝利?如是沒有「八年抗戰」的勝利?何來李安家人的倖存?如是沒有李安家人的倖存,何來今日的國際大導演李安先生?!

李安的《色,戒》如此美化賣國漢奸,如此糟蹋抗日女烈士。《色,戒》的上演,《色,戒》的轟動,鄭蘋如女烈士的在天之靈,豈不在喊冤?豈不在痛哭?鄭蘋如女烈士在世的家人,心何以平?情何以堪?

為此,我願冒天下的大不韙,呼請國際大導演李安先生,感恩懷德,本藝術的良知,誠懇向鄭蘋如女烈士的在天之靈,認罪懺悔。勇敢向鄭蘋如女烈士在世的家人,鄭重道歉!

愛貝小姐,我只是把我想說的話,坦切地說給妳聽,妳不會介意吧?。

 

 

00年十一月三日於北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18554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您的觀點‧‧‧
2011/05/08 18:40
同意您的觀點。
台灣文學大家,當年在南京擔任記者的吳濁流,所紀錄的則是──

「像丁默村,是擔任社會部長。有一天,陪著年輕貌美的女人在先施公司買好東西後,在出口處和這個女人分手而剛踏出門外一步的時候,他突然直接感悟到自己位高而隨時有危險,於是急忙側開身子的一剎那,驟然起了一聲槍聲。子彈擦過他的身子,差一點他就一命嗚呼了。後來在他外套的口袋裡有一張『天誅』的紙片,才知那美麗的女人是重慶的間諜,於是她立刻被捕而遭受極刑。她留下了中國女性優美的憂國故事,也變成了中國抗日青年尊敬的標的。我雖然沒有直接與丁默村談過話,但在許多次的開會中見過他。他的外貌顯得衰弱,風采不揚而像個丑角似的。」

〈根據吳先生當年「台灣連翹」刊於「台灣文藝」原文,今流行版中,該文如吳先生的幾本重要著作,都有被竄改的情況──以本段為例,現流行本中,把「憂國故事」,改作了「愛國故事」〉

泥土敬白
蕭之華(hyc66) 於 2011-05-12 15:56 回覆:
謝謝留言,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