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八) 蕭之華
2011/04/15 23:27:16瀏覽1072|回應1|推薦2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八)  蕭之華

                                     

  

       先請看看,張愛玲有多偉大!

 

走過中國現代文學史,張愛玲是你要流連駐足的一塊里程碑。走過女性書寫的流域,張愛玲不是大河,是彼岸。
走過中國最黑暗的年代,張愛玲在黑暗中點燈,從淪陷區裡發聲。
她生於上海,上海的富麗文明孕育了她
她流亡香港,香港的殖民文化點撥了她
她轟動台灣,台灣的文化菁英,莘莘學子擁抱了她。
她隱逝美國,客死異鄉,塵歸大海,她的故事仍未完。
所以,她從海上來,來說她自己的故事......
                                                                                                             ---
王蕙玲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八)       蕭之華

 

之華按:有人評論,張愛玲的小說結構鬆散,人物冗雜,不如她的散文。張愛玲的散文又東拉西扯,內容駁雜,不如她的名句。而張愛玲的名句又多放言高論,似通非通。

茲呼應評論,並試舉例,藉抒一偏之見,就教於網友。

 

.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再愛別 人,我將只是萎謝了。

◇本句出自胡蘭成《今生今世》一書。

 

一九四四年,張愛玲與胡蘭成結婚,三年後,亦即一九四七年,張愛玲寫信給胡蘭成,主動要求與胡蘭成離婚。「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這一名句,就是張愛玲寫給胡蘭成分手信中,表明心跡,感人至深的一句話。

這句話,不只表現了張愛玲執意離開胡蘭成態度的「清堅決絕」,更流露了張愛玲戀戀胡蘭成的一往情深。

這句話的意思是,張愛玲離開胡蘭成,一如任何深愛對方唯不能再愛對方的深情戀人,既是痛苦更是無奈,人如槁木,心如死灰。以後,她再也不會再愛別人,而「將只是萎謝」,也就是只獨身度日,直到老死。

然衡諸於人生現實,這既無必要,也沒有任何意義。揆之於事實,張愛玲也並沒有奉為諾言。

事實上,一九五六年,張愛玲在美國,即再與美籍劇作家賴雅梅開二度,既沒有「不能再愛別人」,更沒有「只是萎謝」。

準此而論,張愛玲的這一名句,只是一句自欺欺人的情緒語言。

 

參考名句:一,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我不致尋短見,亦不致不能再愛別人,更不致萎謝。

二,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我不致尋短見,我將再愛別人,我不甘心就此萎謝。

三,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傻瓜才會去尋短見,傻瓜才會不再愛別人,傻瓜才會自我委謝。

四,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下一個會更好,很快,我就會有第二春。

五,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你請放心,追求我

    的有一大卡車。

六,多時候,女人說的話不能當真。可曾聽說「女人心,海底針」?可有誰能奈何「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097394

 回應文章

rapide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八)
2011/06/27 18:32
七年後才再嫁..以現代的觀點,算不上很快有第二春..
蕭之華(hyc66) 於 2011-06-28 16:28 回覆:
謝謝回應,「很快」只是隨意的假設語態,也不單指某一特定的個人,您說得有理,謝謝您讀得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