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生活雜記 (2) 參與欣欣教育義工有感
2007/05/18 11:43:45瀏覽873|回應1|推薦12

2003年正計劃退休後想做點什麼有意義的事,剛好有位朋友,也是元極舞的成員介紹我參加台灣欣欣教育基金會(www.shinshinfoundation.org),專做希望工程,為大陸偏遠貧困地區失學的小朋友興建小學,改善他們的基本教育。

經過培訓並參與了解其中的細節,以及百年樹人的基礎教育工作性質,覺得此工作非常有意義,就毅然決定加入此機構,成了他們的一名義工。最重要的是甘心情願、無怨無悔地去做,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也就問心無愧了。

1998年當時只興建了15所學校,迄今已建有300所學校。欣欣成立至今十年了,發展很快,在全國26個省市中已捐獻學校266所,今年再建32所,參與的義工人數近200人,組成十個地區訪問團,分別在每年的四月出發考察,九月中秋結束所有的訪問行程.飄洋過海,歷經千山萬水,走入窮鄉僻野,欣欣訪問團與當地師生,地方僑辦及教育行政人員重叙舊情,其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例舉如下:

我是西北地區(青海內蒙)的負責人,此區是高原、草原、沙漠、少數遊牧民族的大本營,包括藏、蒙、漢、土、撤拉、苗、黑、回等等族群,及許多無法叫出名字的民族呢!

途中預言的實現,奇異的變化

我們一行四人,卲伯伯、侯繼業、曹大姐與我,在青海訪問及考察學校前,在北京臨上飛機時,我預言說:這次訪問會發生許多特別的事,但沒有危險,卻是終身難忘的。我們由青海樂都縣馬廠鄉孟家灣廣恩欣欣小學回程中,因為高原氣侯變化萬千,突然狂風大作,雷雨交加,還有石頭般大小的冰雹降下,即刻不能前進.因山區路不平,能見度很差,非常危險,我說沒關係,停在路邊等半小時就會好的.大家都很緊張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我勸慰大家不用怕,以平常心看待,而我以旅遊的心情速作一首打油詩,名叫“高原山上近天邊”,大夥才展露笑顏.打油詩內容如下:

     雷電交加冰雹雨,路遙漆黑無人見,

  萬重千山已變色,唯有正氣可渡關,

  承天啟後為教育,欣欣向榮求心安.

我即興的作了這首詩後,心寬神靜,大家哈哈大笑。說也奇怪,風靜了雨也停了,司機也鬆了一口氣,直說好運氣!好運氣!

因為離西寧市尚有35公里,在途中遇到三棵大樹被巨風吹倒在路當中,阻隔前面的路,無法前行,大家又煩惱起來了,我又說沒關係,再等等會有奇蹟出現,大家不用怕,將車停靠路旁約40分鐘後,奇事真的發生了,來了一輛大型重卡車,前有推土器,很順利地將三棵大樹推開,化險為夷。大家瞪大了雙眼看著我說:“劉先生,你真是料事如神,像是會預言的先知”,事情件件發生,卻能重重過關.我的第六感早就告訴我,會有驚無險.這是此次旅行中最難得的回憶!

感動的歌聲及愛心的淚

這故事發生在內蒙赤峰市,翁牛特旗山咀子炎亮欣欣小學。這所學校是蒙漢學生同校,同學個個大方,美麗、豪放、活潑、能歌善舞,我們參觀後非常歡喜他們。

學校落成是當地的一件大事,鄉親父老,學校師生列隊歡迎,並舉行落成典禮,眾人的歡樂聲及爆竹鑼鼓聲齊響,熱閙非凡。我們領隊邵伯伯感性的致詞及鄧素卿的歌聲,讓在座的來賓,家長及師生們都感受到依依不捨之情,尤其當邵伯伯說:“今年我已78歲,明年不知是否還有體力再來看各位小朋友”小朋友提議唱”常回家來看看我們“,這是很傷感又很憾動人心的歌,起先只有少數小朋友暗暗地偷哭,卻像有傳染病似的演變成全體185人嚎淘大哭,如喪考妣.詢問之下,才知小朋吃住學習全在校內,想到自己的父母都沒有每年來看他們,何況我們這些非親非故的爺伯姑嬸們卻是這麼地愛他們.愛心的播種,是能震憾人心的!無論是鐵石心腸,凡有人性良知者,都會被“愛”打動而自然落淚。

所以我成為欣欣的義工,感到無比幸福與自豪,雖然身體有些疲累,心靈卻是非常地滿足與暢快!這是我最愛,也是感到最有意義的工作.希望這篇文章能有拋磚引玉之效,激發那些有愛心的人,可以加入我們的欣欣教育基金會的行列.

              (愛班  劉元元)

(附圖)

照片1 回答老師與小朋友提出的各項問題

照片2 與學校的老師們召開座談會

照片3 說明圖書內容及如何使用和管理方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967557

 回應文章

ymecyme
可提供參加欣欣教育基金會義工的資訊嗎
2009/02/23 21:46
本人為台北空小校友,現已提早退休,有興趣做義工幫助受教環境差的小朋友。網上只查到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但沒有台灣的資訊,可以提供一下嗎?不勝感荷。本人電郵ymecym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