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中出遊散心:高美館 & 駁二
2021/11/16 05:10:32瀏覽2560|回應3|推薦136

↑  高雄駁二「大港橋」的黃昏落日

 

↓  高美館前廣場上的「機動藝術」作品 ~ 等待風來動…

 

 

文  /  攝影: Chen Mimi 

 

最近疫情趨緩,已降至二級,生活上的一些必須遵守的限制與規定已適度鬆綁。於是決定選一天到外面走走、散散心,畢竟這一段日子實在太悶了。但還是要全程配戴口罩,還要帶上小瓶酒精隨時消毒,這些都是以前出門絕對不會想到的裝備。

這日出遊的目的地是高雄市立美術館。高美館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內惟埤文化園區」,為臺灣第三座公立美術館。最初是當時的高雄市市長許水德在1983年提議興建的;之後經歷過另三任市長、十餘年的籌備與工程期間一波數折,終於在1994年6月正式開館。

美術館佔地41公頃,本著能兼具文化、藝術、教育、休閒、嬉遊的精神,在周邊規劃了人工湖、雕塑區及生態公園等,除了有殿堂式的藝術展覽之外,也為民眾提供了一處美麗的休憩場所。

因多年來已經來高美館看展無數次了,今日就不再入內看展,只打算到園區隨意走走輕鬆一下,賞景兼拍照。

 

高美館的主體建築是一棟5層樓的展覽廳,依不同功能設計空間單元,分別包括展覽區的前廳、雕塑大廳、16間展覽室、2間多目的室、公共活動區、藝術研究室、演講廳、美術資源教室等,目前為法人化經營。

 

在展覽廳左下方是個休憩廣場,有大樹妝點圍繞,地面草坪平整,觸目綠意盎然清爽。(下面三圖)

 

 

 

展覽廳的右下方另有一處訪客休憩區

 

 傘形涼亭搭配周遭蓊鬱樹林,讓人品味出森森清幽的氣質。

 

展覽廳的後方有個人工湖,湖畔散落各式各樣的雕塑品與裝置藝術多達四十多件,展現出多元的視覺效果,也使自然環境延伸為美術館展場的一部分。下面三圖是銅製作品,名稱:「與牛共享」。此作品風格樸實無華,深獲我心。

 

 看到後面那隻牛的頭後還趴著一隻小鳥嗎?

 

 牛背上的牧童如果能手持一隻笛子那多好?

 

上面的作品(圖右方)是用不銹鋼製作的,作品名稱:「從土地出發」,當太陽照射時,會反射出強烈的閃光,令人無法直視。

 

 人工湖周圍的大樹碧綠蔥蘢,水上則碧波蕩漾,賞心悅目。

 

 許多白鷺鷥以左方的椰子樹為家

 

在秋陽下走久了還是挺熱的,我也乏了,尚未觀賞到的,只能留待下次再訪了。

 

 

※※※※※※※※※※※※※※※※※

 

 

「駁二」一詞源自高雄駁二倉庫,接駁碼頭第二號倉庫,「駁」意思是卸載貨運,「二」是倉庫編號。駁二倉庫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建於1973年6月12日,原為普通港口倉庫。2000年雙十國慶煙火第一次不侷限在台北施放,改成南下高雄綻放。高雄市政府因尋找適當的施放煙火的場所,偶然發現這個具有實驗性的倉庫地點。此地因年久失修,一群熱心熱血的藝文界人士於2001年成立駁二藝術發展協會,催生推動駁二藝術特區作為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進駐單位針對舊建物的狀態進行空間的各項整建工程,於2002年3月24日完工。(維基百科)

為滿足逐年成長的參訪者,與舉辦更多元化的藝文展覽,2012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租用台灣糖業公司的蓬萊倉庫,使得駁二藝術特區的倉庫建築擴充至14棟,並於2012年5月4日至5月16日在新場域順利舉辦2012青春設計節展覽活動。後來大義倉庫群也於2013年底啟用,駁二的展場繼續擴張至25棟之多。

駁二藝術特區位於臺灣高雄市塩埕區、鼓山區的藝術園區,以「前衛、實驗、創新」為理念來打造一個國際藝術平台。因多年來和家人及友人來這兒參訪過多次,這回就只想隨意逛逛,順便了解一下駁二藝術特區的輕軌運作情況。由於以前從未搭乘過,還真有點好奇。

 

 高雄市的輕軌車造型優美  (網路圖片)

 

 兩旁月台的模樣  (網路圖片)

 

網上資料顯示搭乘輕軌果然十分方便。只要乘坐高雄捷運到西子灣站(哈瑪星站)出站,就可以和輕軌C14連上。C13駁二蓬萊站、C12駁二大義站、C11真愛碼頭站、C10光榮碼頭站…已開通到C1前鎮區的籬仔內站。

 

我搭輕軌直接坐到C12駁二大義站,這兒的看點較多,再慢慢往回向C13駁二蓬萊站走。由於現在疫情只是微解封,倉庫群的室內展場按規定都暫不開放,遊客只能在外面參觀遊覽,故而遊人不多。

 

 倉庫的外牆上有豐富的畫作

 

 這兩位泥塑的人偶造型很逗吧?

 

這是駁二藝術特區的人行步道,夾在倉庫與民房之間。

 

為了美化整個環境,連一旁的民房牆上都添加了彩繪與圖案。

 

 這座民房外牆真是琳琅滿目,目不暇給?

 

上圖鐵金剛之類的造型,估計主要是為招徠青少年及孩童設計的。

 

我信步走到最受遊客歡迎的「大港橋」。這是園區地標性建築之一,橫跨於高雄港第三船渠,連結駁二藝術特區與高雄港蓬萊商港區,位在高雄輕軌駁二大義站附近。大港橋在設計時為保持第三船渠內航道暢通,採用橋面可轉動之設計,是臺灣第一座可旋轉的行人跨港大橋。2018年9月22日開工,2020年7月6日完工啟用。

大港橋主橋全長97.5公尺,總長109.5公尺,寬從5公尺到11公尺,橋面旋轉從水平開啟到閉合耗費時間為3分鐘,橋面上至少可乘載550人,開放行人及自行車通行。

是巨大的波浪?還是大鵬展翅?

 

在左方那稀奇的白色鏤空建築是新建的流行音樂中心

 

 天色漸暗,停泊在遠處的船隻紛紛點亮了燈光。

 

 

 華燈初上,夜色中的碼頭波光瀲灧,輕柔地訴說起朦朧的詩意。

 

今日逛得盡興,欲罷不能。暗中決定下次要搭輕軌去真愛碼頭及光榮碼頭逛逛,看看不同的港都是否有各自的特色風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049076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9 01:29
好喜歡那個牛凳子。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2-09 04:32 回覆:
是蠻有創意的有趣作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1 14:17
駁二  我來過幾回, 高美館  則尚未造訪 。疫情趨緩  ( 歐洲  是捲土重來  攀上高峰) , 能出門走走 也是散心, 有些走踏 賞心悅目 , 有益身心。

我在他處看過po 文 , 高美館 周遭 的職務 也是琳瑯滿目,值得細細觀賞 探索。用心的規劃 維護 , 百姓的福氣。
傾聽土地的聲音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1-22 04:23 回覆:
據報導全球新冠疫情似再度惡化,又以歐洲首當其衝,可能摧毀北半球今年冬季疫情將趨緩的希望。我們這兒雖微解封,但隨著冬天的來到,民眾的防疫更加不能掉以輕心。 

高美館地處埤塘滿佈的內惟埤溼地,擁有獨特的溼地生態特質。人工湖泊、螢火蟲復育區、濕地沼澤區等,可說是高雄最具藝術氣息的一塊生態園區。是值得花些時間細細觀賞探索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00:35
您的落款典雅精準,鉅細生動,彩照也高趣多元,景觀洋灑,在在展示高雄勃勃生氣的面面。👍👏👏👏🤠

看到館區的群樹,雖經過了廿七年,像是才冒出的筍尖,尺寸有如臺北的大安公園的侏儒樹,使徒呼負負呀。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1-17 21:06 回覆:
近年來高雄市在各方面都在蓬勃發展中。2020年GaWC所公布的世界級城市名單中,高雄市被列為「全球都市」等級的城市,在台灣排名第三。在觀光領域上,高雄市被〈孤獨星球〉評為「2018全球最值得旅遊的10大城市」中的第五位城市,更被「紐約時報」選為「2021年52個值得喜愛的地點」之一。(維基百科)

高美館佔地41公頃,幅員廣大。館方為了配合生態教學,栽種的植物種類很多。這一天我只觀賞了小部分,並未觀賞到整體壯觀的植物群,使人易產生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