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回憶(48) 商鞅變法 & 一枝獨秀
2007/08/04 13:18:04瀏覽1291|回應1|推薦34

記得當年李樸老師上課的時候,他為了增加我們的知識,買了幾本各科大本精裝版參考書,攤放在前面講桌上,圖文並茂,如果我們教科書或著「實用常識」參考書上沒有的,他會順便提出重要的告訴我們。

記得當年李樸老師上課的時候,他為了增加我們的知識,買了幾本各科大本精裝版參考書,攤放在前面講桌上,圖文並茂,如果我們教科書或著「實用常識」參考書上沒有的,他會順便提出重要的告訴我們。

有一天,晚上上歷史課,老師出了一個問題,「秦國原本弱小,後來強大的原因是什麼?」大家都不知道,沒有人舉手,正遠也沒有舉手,不過,從他口中蹦出了一句「商鞅變法」。老師大為高興,連聲說:「對!對!商鞅變法」。正遠那天晚上,風光了好一陣子。

老師常常告訴我們,「不懂就要問,不要似懂非懂悶在心裡裝懂,這樣子永遠不懂。老師提出的問題,要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說錯了也沒關係,這樣才會進步」。聽了老師的教導,我好像有點開竅了,經常不知天高地厚的,胡亂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按照文字似是而非的胡謅一番,當然,是對的少錯的多。對的時候,老師口頭誇獎及同學羨慕的眼光,不勝得意,錯的時候,也不會挨手心,無傷大雅,何樂不為。

有一天,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枝獨秀」四個字,問同學們有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意思,我立刻舉手後,環顧四周,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手,老師笑笑,叫我站起來說:「你們看,這就是一枝獨秀,你們都不會,只有他會,他就是一枝獨秀」。

這個正確的答案,和我當時想講的完全不一樣,老師大概也知道我不會,沒有叫我發表淺見,直接要我坐下。當時,心中五味雜陳,悲喜交集,悲的是自己根本不懂,還亂舉手,差點出糗,喜的是又出了一個有點齷齪的小風頭。

                                                               (愛班  陳琇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35839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ㄧ枝獨秀
2007/08/09 10:26
這朵荷花選角度,慧眼獨具,顯得出ㄧ枝獨秀
Chen Mimi(hwayu) 於 2007-08-09 19:38 回覆:

感謝妳的來訪

也謝謝妳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