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屏印象2-恆春農場生態970809-10
2008/08/15 19:26:46瀏覽3355|回應2|推薦35

高屏印象2---恆春農場生態 970809-10

經過20幾個寒暑經營,恆春生態休閒農場由純粹生態保育產業型態,發展成結合休閒遊憩、生態教育與產業觀光的農場。場長自豪其農場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於農藥,並配合季節生產多種蔬果,在兼顧生態保育、自然農法的理念下,將48公頃曾被過度開發利用的土地上,綜合農林漁牧的經營,發展成結合休閒遊憩、生態教育與產業觀光的多元化農場。農場生態方面有螢火蟲復育區、蝴蝶養成區、賞鳥步道、水生植物觀察區、多種台灣本土樹及恆春半島特有的熱帶海岸林樹種;還有多種優質種羊、乳羊放牧。恆春生態農場大門口庭院內有一棵老茄冬,樹齡據說有200歲,是生態農場主人張國興花40萬元,經12年寒暑復育成功的「樹員工」。 

 

傍晚行李放置好,趕緊趁著天未黑,外出走走找羊去,園區導覽地圖不太好用,沒有找到大角羊給小朋友看,卻被長頭蝗及棋盤腳花給吸引住,恆春的玉帶鳳蝶很多,也讓人印象深刻。

 

當天晚上,場長夫人特地介紹我們去夜間觀察看螢火蟲,走在停雲潭畔步道,晚風徐徐、蛙鼓蟲鳴,園區難得靜謐。雖然颱風剛走幾天,天黑也有一段時間,就五月熊空賞螢的經驗,本以為沒啥看頭,結果當然沒看到幾隻飛舞的螢火蟲,在夏日星空下,卻是看到另類的螢光滿地,螢火蟲幼蟲就在腳邊閃閃發光活動著。

 

運氣不錯,結束賞螢後才下雨,隔天大清早再次逛園區一圈,踏著滿是露珠的草徑到攬月樓抱日亭遠眺,一路上的螃蟹、蜥蜴是此行生態觀察的最大收穫。

 

高砂熊蟬  Cryptotympana takasagona Kato

體色黑或黑褐色,外觀近似台灣熊蟬,但本種翅膀近基部處不透空的褐色面積較小,台灣熊蟬褐色面積較大,台灣熊蟬前翅基二分之一翅脈為紅褐色,高砂熊蟬為綠色。雄蟲腹瓣橙黃色,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5 - 9 月,常見於喬木上鳴叫,為台灣普遍的蟬種之一。

 

黃灰澤蟹Geothelphusa albogilva (台灣特有種)

主要分布於南台灣及恆春半島地區,體色以黃灰色為主,是因體色而得此名的澤蟹。體色主要有明顯黃灰色,喜歡棲息於水溝及山溝等環境,雨天會大量出現在恆春半島的水溝及小路上,是墾丁常見的澤蟹。

凶狠圓軸蟹Cardisoma carnifex

屬於陸蟹中的地蟹科,是一種大型陸蟹,身體寬厚,顏色呈紫黑色或土黃色,俗名紅憨狗、海狗仔,一般多在高潮線以上的防風林底層、紅樹林潮溝、草澤地帶挖洞穴居,行動緩慢,雜食性,喜食腐肉、腐葉,黃昏傍晚或大雨過後是牠們出沒最頻繁的時候。

 

煙管蝸牛及山蝸牛

 

會爬會跳的「蟲」

 

棋盤腳樹的花開花落

棋盤腳樹又稱濱玉蕊、墾丁之花(墾丁)及魔鬼樹(蘭嶼),由於棋盤腳的果實大如肉粽,所以恆春地區有人又叫它墾丁肉粽,傍晚開花,天亮花落,花期僅有一日。棋盤腳樹在國內已被廣泛運用於行道樹、校園植物及庭園樹等。

台灣棋盤腳屬植物共有2種,一種為棋盤腳樹B. asiatica (L.) Kurz.,另一則為穗花棋盤腳B. racemosa (L.) Blume ex DC.

 

有翅膀「會飛的動物」 褐色土鵝(中國鵝) 長頭蝗 琉球紫蛺蝶

 

小小的動植物

 

長頭蝗   Acrida turrita Linnaeus

頭部細長,觸角短,基部段較粗末端尖細,身體狹長,後腳腿節細長發達,外觀近似紅后負蝗,但本種頭部兩側各有2條米白色或黃褐色的稜線隆起,頭部扁但近口器處漸寬,弧度較圓,腹背紫色。本種長頭蝗有綠色和褐色型,體側的斑紋有褐色斑紋、紅色斑紋、綠色斑紋等個體,飛行時會用後肢腿節與上翅摩擦,發出鳴聲。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草叢環境,一年多生,成蟲出沒高峰期在夏、秋季,以禾本科植物為食。

 

蝸牛

 

梭德氏草蜥Takydromus sauteri (南台草蜥)(台灣特有種保育類)

台灣本島5種草蜥中最美的就是它了,梭德氏草蜥(南臺草蜥)是臺灣特有種保育類蜥蜴,主要分佈於南部15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山區,中部及東部也有零星分佈。雌性蜥蜴體背均為綠色,雄蜥則通常以黃褐色為主,身體十分細長,尾長為吻肛長的2倍以上,喜歡棲息於芒草堆中及草原或是灌叢的樹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2133632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恆春農場生態
2012/07/02 12:39

恆春農場生態的介紹說明詳盡  改天我會安排去那裡

最近我預定花東行. 住宿東河農場.天祥救國團.光復糖場

希望有個快樂暑假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7-02 13:34 回覆:

花東 海岸 縱谷 加 太魯閣 四天三夜 慢慢玩 很豐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黃灰澤蟹
2008/08/16 09:54
蟹殼半透明,讓人聯想起餐廳裡的軟殼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8-18 09:05 回覆:
對白玉蝸牛有沒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