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行台南城 高鐵紀錄 1011017
2012/10/23 20:23:59瀏覽922|回應2|推薦24

步行台南城 高鐵紀錄 1011017

 

從成大醫院出來後,準備返回台北,沿著小東路採用步行方式穿越鐵道涵洞,走過中山公園到達公園另一側的崇安街,找到曾買過的味增煎餅,老闆依舊很固執,平常日也只肯賣兩包。不過,還是滿足的帶著丹路回家。

再步行到熟悉的台南車站,搭上新建的台南高鐵站聯外鐵道沙崙線火車,搭上高鐵一路北上,今天事情早處理完,天氣好,可以沿途看嘉南平原風光,秋天金黃的太陽麻已經陸續出現在休耕的農田,搖曳花姿。

南北300公里的距離,在秋天裡氣候卻大不同,中南部好天氣,到新竹便已嗅到東北季風潮濕的感覺,我有把握到今天的好天氣,足矣。

 

綠色魔法學校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

中山公園

台南中山公園位在公園路與北門路上,是多數臺南巿民耳熟能詳的老地方,占地達十四公頃,為府城最大的開放空間,為日治時期依現代公園觀念所規劃的綠地,民國六年闢建為公園後,精心規畫,整頓四周園景,大量種植熱帶林木,增加設備,修建四周圍牆,拓寬公園南路,拆遷違建,終至成為目前綠地面積最大、樹木最多的公園。

中山公園內中央有一大湖,原名燕潭,為公園最重要的景點與地標,燕潭中有曲橋亭閣貫穿其中,連接燕潭的兩端,中央的主亭名為「念慈亭」,為統一企業創辦人吳修齊先生所捐贈紀念母親而建,因此命名為「念慈」。湖內遍植荷花、睡蓮,其中數隻黑白天鵝悠遊其中,環湖四週更種滿古榕柳樹與各式植木花卉穿插其間。

「綠色魔法學校」 成大綠建築獲獎連連2011/12/17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1094

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榮獲內政部「優良綠建築設計獎」及「綠建築榮譽獎」,今天在台北世貿中心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頒獎表揚。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獲獎連連,今年3月獲頒「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4月內政部頒發「鑽石級綠建築標章」、7月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頒發最高榮譽的「白金級綠建築標章」,如今又入選內政部100年度優良綠建築。

零碳建築的綠色魔法學校外觀設計成一艘星際大戰的飛船,創意十足。飛船上方有一片像「拿破崙軍帽」的遮陽屋面,擋掉大部分直接日射,並規劃階梯狀花園,種滿由台灣各地特選的景天科耐旱植物,象徵自然生態與現代科技的融合。

成大指出,窗戶都在遮陽板下,室內涼爽,減少空調耗電量,耗電量是一般住宅的30%,可節能70%1樓博物館、2樓國際會議廳設計3個大煙囪引導自然通風,可在室外氣溫低於攝氏28度時關閉空調,對維持環境舒適度有很大效益。

國際會議廳的客席下面設有風道,並大量埋入「奈米銀備長炭」,可釋放有益人體的遠紅外線、大量吸附臭氣與有害氣體,具有消毒殺菌功能,使室內永保清新並發揮吸濕效果,每當導覽人員向參訪民眾介紹這道「機關」時,參觀者無不發出驚嘆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974987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差嗎?
2012/10/24 19:04

真的是機不離手ㄏ

連搭高鐵也能拍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0-24 19:24 回覆:

反正就是公費外地走一趟

你比較厲害 單車環島 太猛了


小史
2012/10/24 15:48
 

推薦:借錢 | 手機高價回收 | 酒店經紀 | 酒店經紀 | 酒店經紀 | 機車借款 | 週轉 | 辦門號換現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0-24 18:01 回覆:
忙裡偷閒 會有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