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飛機 逛漁市 進圖書館 1030802
2014/08/13 22:12:38瀏覽1473|回應0|推薦32
看飛機 逛漁市 進圖書館 1030802
 
炎炎夏日,台北何處去? 想起了民族東路上引水產可逛漁市,高速公路下濱江街交流道,逛漁市前還可先看個飛機,巧遇風向改變,日本航空國際線班機降落,非得到跑道頭才能轉進停機坪,超大的機身看過癮,國內線小飛機在途中就已煞停轉向,反而沒看頭。濱江街出民族東路,台北漁市就在對街果菜市場後面,車停果菜市場,進上引水產逛大觀園,買鮪魚生魚片壽司及烤鮭魚肚,跟著眾遊客在走廊站著吃,體驗過後就好,爭鮮迴轉壽司應該就夠我家小寶吃透透。
 
午後從汐平路到平溪躲圖書館,途中探了汐止鵠鵠崙路,沿途路旁似乎種了很多鐘萼木,來年春天得要來這探一下花。在老街公園路與汐平路交界的平溪圖書館,今年暑假重新開幕,在此看書蠻悠閒輕鬆,還可以拍火車,這樣的夏日遊,不用跑太遠。可惜,原本計畫到嶺腳低水觀音探鹿子百合的計畫,被午後陣雨給打亂陣腳,可惜囉。

松山機場觀景台明起開放 免費看飛機【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暌違四十年,台北松山機場觀景台明天將精采再現;不需門票、不用付費搭機,就能近距離觀賞飛機凌空起降,預計將成台北新興觀光亮點。
包括台東、金門、台中、高雄小港等機場都可供民眾觀賞飛機起降,民航局台北國際航空站指出,松山機場四十年前設有付費的觀景台,民眾可進入觀景台目送親人搭機。後來隨著國際線搬至桃園機場,當年的觀景台也走入歷史。
松山機場具有首都機場的地理優勢,民航局耗資九億九千萬的松山機場三階段整建工程完工後,預估每年可容納超過六百萬人次旅客。
位於松山機場航廈屋頂的觀景台,啟用後將成為全台唯一針對賞機、休閒專用的觀景台,近五百五十坪的觀景台內,設有室內及戶外輕食區,民眾可免費進入觀景,也可以在此享用咖啡、輕食。
民航局指出,松山機場觀景台視野寬闊,距離跑道僅一百公尺,一百八十度視野不僅能近距離欣賞民航機、軍機風采,圓山飯店、大直美麗華摩天輪、大佳河濱公園及基隆河美景也能盡收眼底。
松山機場觀景台今天下午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進行開幕儀式,晚間為觀景台點燈。民航局指出,預計明天上午開放一般民眾進入,開放時間為上午七點到晚間十一點,未來開放時間將隨季節調整。
【聯合報】

上引水產 採買烹煮教學一次滿足!2012/02/18【聯合報/記者陳靜宜、陳立凱/報導、攝影】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372022 
台北知名連鎖餐飲集團三井在「台北魚市」的一起BOT案,讓台北有了一處以水產為主題,占地七百坪、斥資億元,結合生熟食採購、立食、燒烤、火鍋與教學等全方位整合的據點,是目前單一廠商所建構最大規模的魚市場。
活體區 營業時間:06:00~15:00
活體區一早六點就開張營業,從機場直送而來的活海鮮,便送進一池一池的水槽裡,連水都使用與海鮮成長環境相同濃度的海水,並控制溫度。
除了進口活海鮮外,戶外區也有本港現撈海鮮。傳統海鮮會被放置於長方形水槽,經常隨著冰塊融解,水就從邊緣溢出,滴得地上都濕答答的,讓人一想到要買魚就望而卻步。但這裡經過改良,改採底部附有滾輪的三角形(像蛋糕片)設計,水槽可以採不同方式拼組,而且水槽有集水孔洞,挑魚就可以變優雅。
人們可以選購之後,請服務人員代為去肚、鱗鰓等,處理費用每隻10~200元不等。
冷凍冷藏區 營業時間:06:00~21:00 (二月份06:00~17:00)
在這裡可以找到各式不同的冷凍或冷藏海鮮,一部分是提供餐飲同業採買的大份量裝,不過也有提供單品,只要經過簡單的組裝,包準在家吃就像在日本料理店吃一樣,高檔不求人。品項有:黑鮪魚下巴、鱈場蟹腳、鮭魚切片等。
除了海鮮外,另外也有「高檔肉品區」,提供澳洲和牛、美國安格斯牛等。「日本進口水果區」,提供蘋果、橘子與梨等。還有「乾貨區」,提供日本進口的越光米、日本料理店常見「蒲葉燒」用的乾燥蒲葉,煮湯用的昆布、柴魚等,當然少不了還有「日本酒專區」。
生蠔貝類區 營業時間:06:00~21:00 (二月份06:00~17:00)
海鮮若還未讓你過癮,那來顆新鮮的生蠔如何呢?現場開食生蠔,以法國吉拉多為主的生蠔等著你。單顆97元起。
即食熟食區 營業時間:06:00~21:00 (二月份06:00~17:00)
採買好的產品若是不想自己回家烹調,這裡也有代客烹調區,可代客蒸烤或分切,處理費每隻300~600元不等。若光只想吃個便當,提供一主菜四配菜的現做便當,每款120~180元不等。
另有炸物熟食外帶區,提供如:三井有名的「水煮玉米」(每支35元)、味噌湯30元。
上引立食區 營業時間:11:00~22:30 (二月份11:00~17:00)
對很多人來說,到三井用餐恐怕還是有價錢上的門檻,不過在這裡可就親民化多了,此區提供生魚片、蓋飯、握壽司與簡單燒烤,雖然是站著食用,但提供的握壽司一貫自25~150元不等,可自由搭配選擇,也能在預算內就親炙三井的美味。
美好生活區 營業時間:06:00~21:00 (二月份06:00~17:00)
飲食不只是食物,與盛盤的器皿、周遭的環境與心靈層次都有關連,此區不僅提供盛裝食物的器具,還提供燈飾、桌飾、花器等,此外還有飲食相關的書籍。
戶外燒烤區 營業時間:11:00~22:30 (二月份11:00~17:00)
燒烤區10日才剛開幕,愛吃燒烤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種由自己點選、代客燒烤,優閒的戶外用餐享受。點選了自己想要的品項,如鱈場蟹鹽燒(580元)、明蝦(160元起)、壺鯛一夜干(300元)、秋刀魚鹽燒(50元)等之後,由專人燒烤,再送到桌上的炭爐裡保溫,十分貼心。徐徐微風大快朵頤之際,偶爾還會接收到過往路人羨慕的眼光,只好投報微笑示意。另有飲料吧區與有機果汁區,提供酒水飲料。
樂烹區 營業時間:11:00~22:30(預計二月底開張)
該區位於一、二樓之間的夾層,將以「涮涮鍋」為主題,預計二月底開張。三井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奕瑞表示,火鍋最重要的是食材而非湯頭,湯頭要能襯托食材但不能蓋過食材,樂烹區將推出講究養生為主的湯頭,只會採用純天然食材熬製而成,不會使用一些中藥,「那些中藥湯頭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而且中藥材來源不明,反而可能危害身體健康。」起鍋價780元起。
白天將另設「烹飪教室」,黃奕瑞希望將此處變成活用化的海洋博物館,不只讓人們享受美食,還可以從中學習海鮮知識,包括如何烹調健康的飲食、食材正確處理方式等課程。
食物處理區 (不對外開放)
三井把海鮮經過包裝,以多樣化方式販售,能夠有這麼好的戰力,背後當然有個強大的「彈藥庫」,這個彈藥庫就位於上引水產的四樓,可說是三井餐飲集團的「心臟」,是各分店的食材來源。
三井美學總監鄭志仁表示,這個中央工廠裡就有將近兩百名員工,員工根據不同的部門穿不同顏色的衣服,所有食物流程只許順向不得逆向,且不同顏色衣服的員工不得到別的生產線上,避免海鮮的微生物產生交互汙染。
【延伸訊息】:上引水產
地址:台北市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 電話:02-2508-1268

土城圖書分館改造 寧靜展力量【中央社╱新北市31日電】2014.07.31 07:54 pm
新北市立圖書館土城分館今天重新啟用,市長朱立倫表示,圖書館的改造,是看不見的寧靜力量,也是提升閱讀能力的地方。
新北市立圖書館土城分館位於市場大樓的7樓,原來光線昏暗,寧靜的讀書區常受到吵雜聲音干擾,改造後,規劃各種閱讀專區與明亮的閱讀空間。
館方貼心提供置物籃及菜籃放置區,並設有食譜專區,民眾在樓下菜市場買完菜,可上圖書館尋找做菜靈感。今天的啟用典禮,相當熱鬧,擠滿許多民眾、里長、選舉參選人、民代,完全不像圖書館。
黃姓、洪姓婦人說,菜市場結合圖書館,不臭、不髒,2樓還有公共托育中心、親子館,可以多元化規劃自己的生活。
朱立倫致詞說,升格後的新北市已打造7座全新的圖書館,改造24座特色圖書分館,最近啟用的平溪分館結合天燈特色、鐵道文化,蘆洲分館有天文特色。
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表示,展現各分館特色是正確的方向,土城分館規劃樂齡區、兒童閱覽區、閱覽區、筆電區、參考書區、圖書區等,提供8萬冊藏書,館藏以食譜、手作類圖書為特色。
啟用典禮還發生小插曲,主持人不但將市議員參選人誤介紹為市議員,也對土城區長邱武全視若無睹,讓邱武全只好尷尬地站起來自我介紹。
有餐飲業者在標榜寧靜氣氛的圖書館,上演上菜秀,加上免費試吃活動在閱覽區舉行,吵雜中,讓婆婆、媽媽的心靈與五臟廟都獲得饗宴;朱立倫快速視察後離開,直接到樓下的市場區與攤商握手、問候。
【2014/07/31 中央社】

平溪新衛生所圖書館 貼心尊老【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平溪報導】2014.07.11 04:27 am
被譽為「天燈故鄉」的平溪區除以天燈文化聞名,還是全台第一高齡鄉鎮,由於區內長者多,改建後的衛生所及圖書館皆以老人為規劃重點,昨辦開幕剪綵,白髮長者體驗後笑說,「好貼心」。
朱立倫昨天一早即前往參觀,在致詞表示,平溪雖然人口不到5千人,但是觀光事業相當興盛,尤其平溪天燈更是享譽國際。他也提到東北角地區因是全台高齡鄉鎮之一,更需關注長輩健康需求,「要更用心照顧老人」。
平溪舊衛生所位在巷內,連救護車都開不進去,居民若要送醫只能以擔架或輪椅推送至百公尺外的巷口,影響救護時效及品質。新的衛生所不僅空間寬敞,且緊鄰市區主要幹道,未來有急重症患者欲送醫時,將可直接登上救護車,不必在狹小巷道間與死神賽跑。
除新的衛生所外,3樓設立為市立圖書館平溪分館,讓青少年朋友得以在此借閱書籍,此外針對區內高齡者眾,新的圖書館也以高齡者的角度,規劃有放大鏡檯與手持放大鏡、起身扶手椅與旋轉桌、桌上型彩色擴視機等,並有長者專屬樂齡活動,未來每周二是平溪「樂齡日」,下午還為長者規畫專屬「樂活下午茶」,邀老人到圖書館呷茶話家常。
【2014/07/11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6099614